管理者角色认知训练

发布 2019-08-10 01:29:40 阅读 2150

目的。一、 认识到管理者在履行工作职责时所承担的各种不同角色。

二、 认识每种管理角色在管理中的重要性。

三、 揭示在管理活动中所常遇见的困难。

四、 确认克服管理中的困难和改善工作执行的方法与途径。

管理者的角色。

一、管理的目的在于有效地达成工作目标。

二、管理者认识并进入他们的管理角色,会增加工作执行的有效性。

三、管理者如不能清楚地认识到他们所承担的角色,将不能确定:

1. 他们应当做什么;

2. 职责界限是什么;

3. 工作中与其他人的关系;

4. 需要培养何种管理技能。

四、认清自己的管理角色,可使其了解。

1、他们现在做的和应该做的是什么;

2、他们的角色应在什么范围内调整;

3、认识到将在何种领域里培训和发展

管理者角色的总结。

一、 群体领导角色。

二、 充当联络人的角色。

三、 信息分配的角色。

四、 信息收集的角色。

五、 代言人的角色。

六、 变革的角色。

七、 委派授权的角色。

八、 控制的角色。

九、 协商的角色。

十、 执行评价的角色。

十一、 培训下属的角色

管理者的角色。

作为管理者,提高整体效益是首要的任务,因而他们必须知道管理工作的内涵是什么。一般认为,管理的目的在于卓有成效地达成工作目标。为此,管理者必需知道他们应该做什么,认清其工作的内涵。

只有这样,管理者才能确认应持有什么样的态度、拥有什么样的技能,以达成预期的目标。

近来的研究表明,管理行为是由管理者在管理过程中所承担的角色所决定的。管理者和非管理者之间的基本区别在于所承担角色的特征、多样性和复杂性方面。

许多组织的失败,源于管理者不能确定自己的管理角色,如:

1. 他们需要做什么;

2. 他们职责的界限是什么;

3. 在组织内部和组织外部,他们与其他人存在什么样的关系;

4. 为实现卓有成效的管理,他们需要发展何种技能。'

一旦管理者的角色确定下来,他们可以通过对自己工作的研究确认:

1. 他们现在做的和应该做的是什么;

2. 他们的角色应在什么范围内进行调整;

3. 确认他们应在何种领域里进行培训和发展。

管理者角色的总结:

1. 群体领导角色--管理群体内人员的职责、解决群体内问题和作决定的职责、群体内协商的职责和贯彻行动方针的职责等。

2. 充当联络人的角色--与本群体以外的个人和群众沟通的职责。

3. 信息分配的角色--在本群体内和在整个组织内分配信息的职责。

4. 信息收集的角色--在你的群体内和组织的其他部门内收集信息的职责。

5. 代言人的角色--代表群体向群体以外(如顾客、**商)进行沟通。

6. 变革的角色--提出和协助推行新观念等。

7. 委派授权的角色--在本群体内决定人员的工作分派。

8. 控制的角色--在本群体内妥善处理冲突及纪律方面的问题。

9. 协商的角色--与本群体内外的个人进行磋商的职能。

10. 执行评价的角色--评价群众内人员工作执行与预定标准或计划的一致性程度。

11. 培训下属的角色--培训和开发属员。

管理者的确认与评价。

你要确认你作为一个管理者所承担的角色。表中所列的十一个项目,是一般管理者所应承担的角色,只不过对于不同的管理者,在程度上有所差异。在第一部分中,你要评估每一个角色对你的重要性,并找出在工作执行中最难以充当的角色。

在第二部分,你同另一个分为一组的人分享你的感受和见解,彼此互相帮助来确定克服困难和改进工作执行的方法。注意,要把重要精力放在那些最难充当的角色上。

第一部分。自己单独地思考列在表中的角色,并对其进行重要程度的评估。

1. 在重要程度在栏里,根据对你的重要性将十一个角色排序,最重要的为"1",第二位重要的记"2",一直排列到第"11"。

2. 现在开始考虑承担各种角色的困难程度。先找出两个对你来说最容易承担的角色,并在其后的相应栏里打""。再找出两个对你来说最难承担的角色,也在其后相应的栏里打""。

3. 考虑你所选出的两个最容易承担的角色,在相应的表里列出所属的知识、技能、感受及如何界定这两个角色。

4. 考虑你所选出的两个最难承担的角色,在相应表里列出所需的知识、技能、感受及如何界定这两个角色。

评价表、最容易承担的角色分析表、最难以承担的角色分析表

评价表。最容易承担的角色分析表。

最难以承担角色的分析表。

第二部分。与你的同事(或讨论对象)分享你对所承担角色的见解或看法,应把注意力集中在下面的问题上,并将讨论中的感受记下来,以便课堂讨论时作为发言提纲。

1. 你们所排列的角色重要程度顺序有什么不一样?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例如是由于工作的特点、职责范围的差别、或是与组织中其他人的相互关系等。)

2. 讨论在承担某一特定角色时的困难是什么?在改进时,哪些自己能学到手,而哪些可从同事的经验中吸取等。

自我改进计划。

安排这部分训练的目的在于运用刚才学到的知识来制定自己的改进计划。

首先,选择一个你所承担的特殊角色,确定三个不同的侧面,来制定你的改进计划。

第二,就每一个侧面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1) 简要描述你在承担该角色一个侧面的目前状况。

2) 在这方面你打算如何进行改进?

3) 在改进时需要从他人那里获得什么样的帮助?

4) 你准备如何获得这一帮助?

然后,将这一过程重复,完成其余两个侧面的改进计划。

建议:课后学员应对自己承担的其他角色做同样的分析。

自我改进行动计划。

第一个侧面。

1. 现状与存在的问题是什么?

2. 你准备改变成什么样子?

3. 你需要从他人那儿得到什么帮助?

4. 你准备如何获得这一帮助?

第二个侧面。

1. 现状与存在的问题是什么?

2. 你准备改变成什么样子?

3. 你需要获得他人的何种帮助?

4. 你准备如何获得这种帮助?

第三个侧面。

1. 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是什么?

2. 你准备改变成什么样子?

3. 你需要从他人**获得何种帮助?

4. 你准备如何获得这一帮助?

中层管理者的角色认知和定位

据1998年美国 管理者 杂志社公布的一项调查数据表明,超过40 的企业总裁认为自己组织中最能干最有贡献的就是中层管理者。因为中层是部门的高层管理层与基层员工之间的纽带 日常工作的管理者和生产活动的组织者。中层管理者是企业的中坚和脊梁,其重要性不容质疑。从职业生涯角度,中层管理者是重要的成长阶梯,对...

管理者管理技能提升训练培训心得

集团公司领导对各子公司中层管理的关心与重视,8月底专门请来海纳管理咨询 张正顺老师对子公司各部门中层管理人员进行管理技能培训教育。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培训内容主要包括 如何理解管理 角色定位与职责界定 管理的权变领导方式 提升职业化素质 管理者的沟通技巧 培养职业习惯 管理者的自我领导力等内容...

谁是管理者

彼得。德鲁克说 管理者能否管理好别人,从来就没有被真正验证过,但管理者却完全可以管理好自己。所以我认为 在我们的企业组织机构中,应该人人都成为管理者。管理者应该泛指知识工作者 经理人员和专业人员 由于业务人员既是知识工作者又是专业技术人员,所以成为称为管理者并不为过。但并不是所有的业务人员都能称为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