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心理学课后思考

发布 2019-08-10 04:36:00 阅读 2830

***已经给我们上了大半个学期的职业教育心理学,在前面的时间里我们大致了解了关于职业教育以及关于学习和心理的内容,***也给我们举了很多很多的例子,不管是外国的名人还是中国当今社会的现状,都能让我们更加深入地去了解其中的内容。

在我印象当中,在小学里就有几位老师让我印象深刻,我家也是在江西的一个小县城当中,小时候我还是比较爱学习的,开始我在我家旁边的一小读书,那时可能成绩比较好,不管是语文老师还是数学老师都比较关照我,还给我安排了副班长的职务让我锻炼自己,也会经常表扬班上学习比较好的同学,当时受到老师的鼓励也让我当时很热爱学习,总是名列前茅。后来到了五年级的时候,我爸觉得我学的还算好,想把我转到县里的实验小学,当时我们那届刚好是六年制小学和五年制小学分叉的时候,我爸为了让我只要读五年,把我送去了那里。刚开始我还有当时和我一起过去的小伙伴们都觉得新环境非常的陌生,身边一切都是新的,老师同学也都不认识。

因此我开始也蛮有压力的,毕竟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我们的班主任老师也比较负责,上课都是非常认真,后来在考试中我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老师也开始注意到我,后来数学老师也安排我参加学校举办的一些竞赛来提升自己,为了辅导我们老师也给我开小灶,本来小学是没有晚自习的,但是当时考试前老师为了帮助我们,都留在学校吃饭给我们上课,老师非常热心也很努力更有耐心。

升入初中以后,初一时候我们那初中还没分重点班,不过当时小考的成绩我也不错,老师也知道我,经常把我做的数学卷子当标准答案,当时自己心里也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后来到了初二,我们分了重点班,很多成绩好的同学都一起进入了一班,竞争相当激烈。因为当时大家成绩都非常好,所以开始并没有受到老师关注,当时我的班主任是一位男老师,他脾气还是很凶的,记得可能由于小时候看电视看多了或者是看书姿势不对,眼睛有点近视,不过没有戴眼镜。

当时我是坐在第三排,我的班主任是数学老师,记得有一次上数学课,当时天也很阴暗,光线不是很好,我好想因为看不清黑板就在做自己的,结果被他发现了,后来被叫到办公室,可能还因为当时是尖子班吧,我成绩只能算中等,他也觉得我不够努力,就给了我2个耳光,我现在还记得非常清楚自己的脸很疼,耳朵也通红的发热了一天。后来他还把我爸爸叫到了学校,想逼我一把,给我的期末考试制订了目标。后来我还真达到了目标,我慢慢地也进入班级前列了。

进入高中以后,都是来自各个地方的同学,竞争对手也越来越多了。开始我还是在县一中读书,我们学校分了两个重点班。当时很多同学也是从农村来的,纪律意识比较差,每天上课前,中午和晚自习前教室里都非常的吵,当时我们老师也不是很尽责也不管。

还有当时高中的数学和物理和初中学的知识难度一下子跨度很大,但我们老师就只是讲讲课,并不处理同学们学习中的问题,当时我的老师也发现我考试成绩有点下滑也找过我谈,但我仍然很迷茫,现在我觉得他们更应该采取一些措施会比较好。高二的时候我去了临川一中的零班,那里的同学都非常厉害,我去了那里以后成绩也是中下,我们班主任就是只为了学校能多考出几个清华北大,因此只对班上前十名的同学比较关心,当时自己也慢慢丧失了自信心。

上了大学以后,班主任还是比较关心同学的,但大学课程多而杂,自己有一段时间也迷失了方向,现在我决定要好好补学自己的课程,别再落下。

从我个人的经历来看,我觉得老师真的不仅仅是要把自己的课程交好,更应该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要有耐心,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好老师。

职业教育心理学导论

1 现代职业教育心理学不再是心理学理论的职业教育学延伸,而是以心理学为指导来研究职业教育领域现实的教与学的问题2 影响心理发展的基本因素 1 遗传素质因素 2 社会环境因素 3 学校教育因素 4 实践活动因素。3 职业教育学生心理发展的年龄特征 职业学校学生在心理发展上大体表现出过渡性 闭锁性 自主...

职业教育心理学复习

第一章绪论。年作为心理学诞生的一年,把冯特 德国 称为科学心理学的创始人 年,桑代克 美国 出版 教育心理学 标志着教育心理学正式诞生。3 宏观模式中的四变量 教学内容 学生特点 教师特点和教学环境教学三过程 学习 教授 评价 反思 4 围观教学过程分为教学前 教学中和教学后。5 职业教育中教师和学...

27077职业教育与心理学

高纲1129 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大纲。27077 职业教育与心理学。江苏技术师范学院编。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办公室。本课程使用教材为 职业教育心理学导论 崔景贵主编,科学出版社,2008年 职业教育学 马建富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第一部分 职业教育心理学导论。第一章绪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