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学习现状调查报告

发布 2019-08-10 11:45:00 阅读 8659

对待例题45%的学生希望先做,老师再讲,28%认为老师提示再做,27%认为老师先讲例题,再做变式训练,表明学生对数学学习具备一定的主动性,能积极自主思考。

第四部分关于复习小结。

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对每章内容做单元小结不太重视。50%的学生从来不做单元小结,39%的学生偶尔做单元小结,只有11%的学生常常做单元小结。调查结果分析:

50%的学生没有认识到数学学习中总结的重要性,忽视总结对数学学习的提升和巩固加深作用,39%的学生由于缺乏意志力或者其它原因,时而中断小结,11%的学生认识到了小结的重要性,并坚持做小结,自主地对知识内容进行归纳、总结、梳理,实现知识条理化、网络化。

调查结果显示,通过老师的督促,学生对每章内容的复习情况较好。复习时,有62%的学生经常使用数学资料来掌握没有理解的知识,形成过去未曾形成的经验和技能,扫除知识盲点。37%的学生偶尔使用数学资料,只有1%的学生从不使用数学资料。

复习时利用课外资料巩固加深是可取的,但绝对不能丢弃课本而“葬身”课外复习资料与习题汇编等,应以具体的问题为载体,把数学知识串成线、拉成面、形成体。

第五部分关于作业。

首先,针对老师布置的作业量是否适中的问题。90%的学生认为作业量适中,少部分学生认为老师布置的作业偏多或者偏少。学校教育是学生学习基础知识最基本的途径,90%的学生能够适应老师的讲课速度,但是还是有少部分学生比较超前或者滞后,认为老师的作业布置过多或过少。

其次,针对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82%的学生能够主动完成数学作业,10%的学生要老师或家长督促才能被动完成作业,8%的学生从来不能主动完成作业。调查研究表明,学生完成作业的自主性还有待加强。

老师的引导作用很重要,但学生的自主性更关键。

最后,针对学生对待错题的做法。64%的学生能够主动改正错题,28%的学生还会把错题整理到错题本上,8%的学生对错题视而不见,只看作业的对与错,然后放在一旁。只有28%的学生会整理和总结错题,8%的学生对错题不以为然,无动于衷,学生总结遗漏知识的能力还有待加强。

第六部分对待疑难。

经过调查,学生在完成数学作业时遇到困难,有86%的学生找老师或者同学请教,8%的学生会拿同学的作业抄一遍了事,16%的学生无动于衷,等老师下次评讲作业时解答。

大部分学生能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向别人请教,希望把遗留的难题弄懂,8%的学生敷衍了事,随手抄抄,对自己要求不严格,另外少数学生采取无为的做法,等老师来公布答案,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需要加强。少部分学生抄作业,这对于数学学习有百害而无一利,学生还应该加强自我约束和自我教育。

初中数学作业现状调查报告

3 对于 你能按时上交作业吗?情况的调查。89.2 的学生每天能按时完成作业,9.3 的学生基本能按时上交作业,只有近1.5 的学生无法按时上交作业。2 作业类型与内容。1 对于学生作业 的调查。饼图 从表1中,可以看出,学生的作业主要 于课本 练习册 以及教师从课外练习侧上选编的题目,在作业改进的...

寒假高中数学学习计划

寒假高中数学学习计划 一 去年此时,大部分学校正为了区统考拼命复习。今年此时,大部分学校自主进行期末考试的命题。从新课改对各科的影响来看,数学影响最大,直观表现就是目前各校进度差异很大。有一个现实必须要认清 每次变革都有一部分人成为牺牲品。在各校进行尝试性调整进度时,自己心里也要有一定的超前意识,千...

寒假高中数学学习计划篇

更多学习计划请关注学习计划栏目。寒假高中数学学习计划。去年此时,大部分学校正为了区统考拼命复习。今年此时,大部分学校自主进行期末考试的命题。从新课改对各科的影响来看,数学影响最大,直观表现就是目前各校进度差异很大。有一个现实必须要认清 每次变革都有一部分人成为牺牲品。在各校进行尝试性调整进度时,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