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音美教研组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8-10 13:59:20 阅读 2335

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音体美组教研工作总结。

本学期,音体美教研组坚持新课程为先导,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并围绕“高效课堂”主题教研开展教研组活动。现将本学期音体美教研组工作总结如下:

一、抓好教学常规管理:

狠抓常规管理,定期对本组教师的教学计划、教案等资料进行检查,并将结果上报,定期开展教研活动。

二、集体备课:

我们按照新课程标准要求,结合音体美教研组学科的自身特点,建立以人为本的课堂教学形式,构建气氛和谐、便于交流的开放性课堂。音体美分别以小组的形式准备了精心的集体备课,各学科老师在听讲课老师介绍完自己的教学思路及教学要求,教学目标后,结合其学科的教学特点,各抒己见,针对自己认为不妥的地方提出自己的想法,大家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每一位老师都能认真的倾听其他老师的意见,对合理的虚心接受;对自己不认同的地方也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与老师交流。

三、主题教研:

4月底,我们音体美组拉开了我校主题教研汇报课的序幕,本次活动中,我们组的每位教师在教学结构,教法上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倡导学生主动参与、**、发现、交流合作的学习,引起教师角色、教与学的方式的变革。抛弃传统的循规蹈矩的呆板的教学模式,根据课的内容、要求、任务,不拘一格选择教学方法。

评课中我们音体美教研组的教师端正态度,虚心学习,取长补短,有效促进了本组教研工作的开展,同时也暴露出许多问题和不足,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实现课堂教学的创新优化。

四、理论学习:

1、组织学习二次。

年3月26日,音体美全体成员在教研组长的带领下,学习了《让音体美走进高效课堂》,旨在突破传统教学,解放思想,拓宽思路,让创新精神走进音体美课堂,走进高效课程。大家在学习完此文章后,表示还要在工作中逐步摸索,将创新走进高效课堂;

年4月23日,大家对新课标网络摘选《**教师如何打造高效课堂》一文进行了学习,大家感到素质教育必须抓好音体美教学,我们必须转变观念,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加强音体美教育,以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认真学习专业理论三次,积极填写教师主题教研手册,能够做到有记录。音体美老师们都在理论学习中体现到了快乐音体美简而言之就是愚教于乐,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应着重围绕高效课堂进行学习,走进学生心灵,尊重学生的选择。

月初,音体美全体老师对高效课堂主题教研及时进行反思和心得体会,以便更好的做到学以致用,而且深切地体会到,在创新实践教学中,让学生自信地想,大胆地说,给他们一片自由的天空,经常进行师生互动,教师可以到学生中间,充当他们的一员,学生的主体地位正在凸现,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

五、课外教研活动。

1、学期初,全体体育教师的齐心协力下,全校同学新学了阳光大课间韵律操,在成功完成会操比赛后,狠抓韵律操的常规落实,培养学生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增强学生体质。

2、开展四年级节约用水小报评比活动, 培养学生爱水、节水、护水意识,推动家庭乃至全社会形成爱水节水的良好氛围,并在活动结束后为获奖学生颁发奖状。

在今后的主题教研活动中,我们将以这次教学活动为基础,开展更多、更好的提高自身素质的活动,力争把学校的音体美教研活动开展的更加丰富多彩。

六、存在不足。

当然,无论什么事情都不是完美的,我们音体美教研组的工作也一样会存在着许多不足,但我们仍然会坚信,只要我们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会有着光明的前景,我们迈下的每一步,都将会是脚踏实地的一步!

音体美教研组。

2023年6月。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音体美组教研工作总结。

一、教学研究。

1、转变教学观念,树立正确的教师观、学生观、质量观和评价观,教师要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启发者、指导者和促进者,与学生共同成长。

2、严格按新课程标准进行授课,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全身心地参与体育学习和锻炼,体现出主体参与,积极**互帮互学,合作学习。

3、对小学课程标准改革工作做到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改进完善,认真做好评定工作。

4、认真备课,写好教案,上好每一节课。 认真学习、贯彻新课程标准,领会其新的思路和精神,切实把握新课程标准的脉络,为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5、狠抓常规管理,定期对教研组教师的教学计划、教案、听课笔记等资料进行检查,定期开展教研活动。

6、全组教师认真执行教务处工作计划,同时做到相互多听课,老带新,熟带生,在短时间内让新教师适应教学工作,新老教师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本学期的一课多讲,本组共11名老师进行了说课、上课、评课、反思的学科竞赛。以《在说、讲、评、思中提高》为题在濮阳市教育局体卫艺科**上报道。

7、参加市组织的全国第三套广播操的培训,本学期成功更换了课间操,更好的激发了学生做课间操的兴趣。

二、课题研究。

1、省教育学会重点课题《中小学泥塑课程开发研究》被批准立项,课题研究中。

2、省基础教研室课题《豫剧名段在**欣赏课中的**》结题中。

3、省“十一五”规划课题《快乐三步球的开发研究》结题中。

三、活动开展。

本学期,加强对音体美兴趣小组的指导,在所参加的比赛及活动中取得了较好成绩。在教学和训练的同时摸索教改新路子,在科研教学上创新,并且配合教务处开展好工作。

1、狠抓“两操一课”,培养学生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增强学生体质。

2、利用课余时间积极组织丰富多采的班级体育竞赛,培养学生顽强的拼搏精神,竞争意识及集体主义精神。

3、“锻炼身体奉献教育”学校教职工运动会顺利举行,并完善了学校运动会筹备工作流程。以《让教师的健康和学校一起远航》为题在濮阳市教育局体卫艺科**上报道。

4、组织实施了首届中小学田径运动会。

.12安全演练活动实施,利用体育课分批进行。

6、小歌星选拔赛的成功举办,为六一儿童节文艺展演奠定了基础。

7、市直首届小学生“曙光”体育比赛活动,我们成功承办了三步球项目的比赛活动,三步球代表队荣获男女两个第一名。乒乓球荣获男子第二名,篮球荣获男子第六名。团体荣获市一等奖。

建议:加强教研组的工作管理:教研活动可分为1、教育通识或个人读书交流2、评课、课题、教学方法的研讨。

由于体音美组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卓有成效地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全组老师将更加努力地工作,为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使学校在各方面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音体美组教研工作总结。

音、体、美课是学校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对提高全民素质有着重要的作用。比起其他课程而言音、体、美课更容易让学生产生学习兴趣,开阔学生眼界,丰富学生想象力,锻炼出健康的体魄,而且能让学生轻松愉快的了解掌握相关知识。因此,我们音、体、美教师始终是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力求每一节课都能给学生一种美的享受,并挖掘出学生的内在潜力,引导学生的个性发展。

本人对这一学期的工作作如下总结:

一、开展活动方面。

10月13日学校举办了第七届校园体育艺术节 11月22日学校举办了校内广播体操比赛 5月29日举办了全校男子篮球比赛 6月 12日举办了全校拔河比赛。

6月26日举办了庆“七·一”美术作品展。

6月30日举办了庆“七·一”文艺汇演暨初三毕业典礼开展的以上活动都很成功,但是也有不足点。

1.活动通知下的不到位,争取今后不管什么活动再提前一点下通知,而且通知方式也要增多(书面通知、广播通知、黑板通知等)。

2.开展的活动及外出参加比赛等影像资料不够全(校外参加活动有时会忽视),有时照的的**太少,今后一定会多照几张**从中精选好**留档。

总之,今后开展各种活动一定会总结经验,考虑全面,精心准备,并有信心把今后的各项活动都做得更好。

二、教育教学方面。

本学期音、体、美课基本上完成了各自的教学目标,而且11月份我们教研组开展了公开课活动,并在课前进行了集体备课,课后也进行了集体评课。通过这次公开课老教师和新年轻教师积极讨论交流、互相学习,每位老师都有很多收获。同时,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教学水平。

通过这次公开课我们教研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1.通过课后反思感觉到在集体备课时明显太过“粗糙”,争取下学期开展集体备课时一定要更加仔细认真。

2.只在同学科内进行的备课,明显不够全面。今后一定要全部组员共同参与,甚至要根据教学内容邀请如数学或语文等其它学科老师参加备课。

三、课外活动方面。

由于本学期没有校外的艺术类比赛以及学期初忙于体育艺术节的准备,**和美术课外活动基本停止,但是体育训练队一直是坚持训练,今后体育课外活动也不会仅仅是学校体育队,要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下学期我们教研组一定会按时按量的开展课外活动。

最后借这个机会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我们组工作的领导和各位老师,希望各位领导老师能像以前一样大力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组也有信心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音体美组教研工作总结。

时光如梭,一学期在忙碌中即将过去,本学期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本教研组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宗旨,结合我校具体实际,配合学校开展各项工作及活动,使我校音、体、美教育工作正常地开展,全面推行素质教育,促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本学期音、体、美教研组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抓好思想政治工作。

音、体、美组是一个多项联合体,我们各有所长,那么如何发挥我们的特长。必须抓好每个人的思想动态,首先,认真组织全组教师参加学校组织学习,提高音、体、美教育的认识,加强对教师事业心、责任感和工作态度以及师德的教育,使教师形成爱岗敬业、热爱本职工作,不断钻研业务知识的良好习惯,业务能力不断提高,以教书育人和服务育人为宗旨,注重学生智力发展和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了学校教育工作的质量。

二、抓好音、体、美各项活动。

音、体、美各项活动为学校带来生机,今年为提高学生素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学校开展了“2014第六届冬季运动会”。美术教师在完成自己正常教学的同时,进行各项活动的绘画、书法等项工作。体育教师组织运动会,全组的每一位教师都是在认真完成自己正常的教学工作的同时超额完成各项活动任务的。

音、体、美活动是学校文化活动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全组老师们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本学期的各项活动,并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好评。经过一学期的实践,感受到每一个教师都有他的特长。

只有充分挖掘他们的潜力,充分利用才能看到花香四溢,美丽动人,硕果满枝的校园。

体音美教研组工作制度

一 教研活动管理 1 教研组成员工作认真负责,全组教师团结协作,教研风气浓厚,人际关系和谐。2 每次教学研讨和集中学习须有书面记录,有主持人,有主讲人,有参与教师的签名。每次教研活动后,当天及时上交活动记录。3 教研组长指导并检查教师备课,组织集体备课,做到集体备课要定时 定内容 定主备人。确保本学...

2023年上学期音 体 美教研组教研计划

音 体 美教研组教研计划。今天坐在教室里的学生,明天就是祖国的建设者。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我们要在平时的教育过程中始终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力,在各项活动中 音 体 美 刻苦锻炼自己的毅力,积极思考,培养自我的创新意识,使...

小学音美教研组工作总结工作总结

回首一期来音美教研组走过的串串足迹,喜溢眉梢。我校以 教研引航 科学工作,创特色教研组 为宗旨,音美组以 通力合作,整体提高,稳中求新,组本教研 为特色,携手走出了荷小音美教研的新篇章。一 狠抓教师素养的提高做到整体推进。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要打造一所名牌学校,就该有一批优秀教师。我校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