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湾镇小学教科研课题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8-10 13:46:20 阅读 1603

为了提高教育课题研究水平和研究效益促进学校的教育改革,加强科研课题的管理,做到课题研究有章可循,特制定本办法以试行,不当之外在实践中作相应调整。

一、选题。1、在科研课题申请立项之前,所选课题应具科学性、合理性、创新性、价值性、和可能性、超前性,并结合当前教改动态,本校或本地实际,作出选题。

2、研究目标应明确,内容应具体,过程应明了,方法应可行,论证应有据。

3、课题研究人员要有不辞辛苦、执着追求的精神,应具有科研意识、开拓创新意识,具备一定的文字表达能力、实践能力,要有承担失败的勇气和不断探索的意志。

二、课题组人员。

1、课题负责人全面管理课题的申报立项、批复、资金筹措等,监督过程的实施、协调与课题研究相关事宜。

2、课题主持人具体负责设计、总结、研究、布置,制定实施方案、实施计划、阶段性总结报告、拟订课题在不同阶段具体实施项目,提出做什么,怎样做的问题。解决研究的重难点,在理论掌握上应深入,带头积极投入研究实践。

3、课题成员。

根据课题要设立相应的人数,据课题内容及项目结合教师个人专长,确立研究人员。

4、根据课题的实际情况需设领导小组和指导小组(或顾问组),将课题情况向指导小组汇报,并将疑难问题求教于该小组,以求得对课题研究起实质性的指导。该组成员可向校外请一些有关方面的研究人员、专家(或知名人士)参加。

三、课题的申请。

1、课题申请人应填写好课题申请书,撰写好研究方案,送学校教科室初审。

2、教科室初审后,对研究课题进行论证,申请人根据教科室的意见,对方案进行认真重新修改。

3、经学校教务处和教科室同意后学校课题可予开题研究,对极有价值的课题再逐级上报立项审批。

四、课题的实施。

一项课题立项开题后,要想课题研究卓有成效,必须加强课题实施过程的管理。

1、计划的具体落实。

将研究项目的目标和任务具体,分阶段分步骤,针对所有应完成的任务进行分工,责任到人,定出时间,安排好日程,确定好内容。

2、收集资料,做好档案工作管理。

研究人员要作好读书笔记、研究心得、经验教训、方法效果,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

收集、整理、保存研究过程中的**资料、声像资料、课件以及研究小结、阶段总结、经验文章、研究**或著作等。

收集好立项申请书、论证报告研究、方案以及各种审批手续、阶段成果、结题的申报、研究报告、工作报告、检测报告、评审记录、评委的鉴定等。

收集好研究成果的推广运用及效果反馈意见。

3、课题组要定期召开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相关课题研究的研讨活动,结合自己课题研究的实际,反馈信息,及时调整研究方案,及时处理研究过程**现的新问题。

4、课题组按要求、按时向科研管理部门上报研究小结、阶段研究报告、**等相关材料。

5、课题组所有成员应自觉学习科研理论,更深层次认识研究的目的、任务和实用性,注意收集或摘录与本研究有关的各类资料,善于吸收他人的研究思路、经验、成果等,努力提高自身的研究水平和能力。

五、课题的评审。

课题研究工作在周期内结束后,写出书面结题申请报告,由学校(或上级教研部门)邀请有关方面的专家组织结题评审小组,作出书面签定意见,应准备好以下材料:

1、结题申请报告;2、立项申请报告;3、立项批复通知;4、阶段性总结;5、终结性结题报告;6、课题成果、资料等。

六、课题奖励。

学校将对已结题的课题,对研究人员按课题研究贡献的大小,应用和推广的价值,予以不同形式的奖励,对评职及考核适当计分以资鼓励。

罗阳镇中心幼儿园教科研管理制度

教科研工作是幼儿园整体园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教研活动小组的任务是从日常教学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同时通过从日常教学工作中积累经验,加以总结使之能够上升到理论层面,指导日常教学工作。教研活动小组应该规范化,具体表现为设立明确的教研活动目的,拥有尽可能详尽的教研活动内容,制订明确的教研计划,掌...

九阡镇小学安全管理制度

学校安全管理机构。学校安全工作是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领导下的常设机构。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学校中层干部和班主任为组员。组长 潘建清。副组长 石国温。成员 各校 园 负责人。各校 园 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安全工作目标。1 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自我保护能力。2 全年无集体中毒 群伤 死亡等重大安全事...

镇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彭寨镇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第一条 为切实加强彭寨镇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保护彭寨镇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结合彭寨镇的实际,制定本规定。第二条 彭寨镇消防工作贯彻 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的方针,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彭寨镇发展的总体规划。第三条 彭寨镇消防工作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