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渠道汇集及优缺点分析

发布 2019-08-10 23:18:20 阅读 4330

招聘渠道汇集。

企业内部招聘: 2

企业内部招聘的优点: 2

企业内部招聘的缺点: 2

企业内部员工推荐: 3

员工推荐的优点: 3

员工推荐的缺点: 3

人才交流中心: 4

人才交流中心的优点: 4

人才交流中心的缺点: 4

劳动力中介: 4

劳动力中介的优点: 5

劳动力中介的缺点: 5

人才招聘洽谈会: 5

人才招聘洽谈会的优点: 5

人才招聘洽谈会的缺点: 6

传统媒介: 6

传统媒介的优点: 7

传统媒介的缺点: 7

专业媒介的优点: 7

专业媒介的缺点: 8

校园招聘: 8

校园招聘的优点: 8

校园招聘的缺点: 8

网络招聘: 8

网络招聘的优点: 9

网络招聘的缺点: 9

猎头招聘: 9

猎头招聘的优点: 10

猎头招聘的缺点: 10

圈子招聘: 10

圈子招聘的优点: 10

圈子招聘的缺点: 11

人才对于当今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选人、用人、育人和留人是企业经营的长远战略目标和发展策略。当今社会,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而竞争的核心就是人才,因此,如何吸引人才,广聚人才,是企业人才战略的首要目标。

但从目前人力资源市场来看,人才市场供需矛盾突出,人才数量多,符合企业要求的少,一方面大量的人才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另一方面企业又找不到适合的人才,造**才紧缺。所以,企业人才招聘,首先要了解人才供给市场,找到好的人才招聘渠道。

人才招聘渠道有很多,关键是如何根据不同层次的人才和要求,选择不同的招聘渠道。好的招聘渠道应该具备三个特征:1.

招聘渠道的目的性。即招聘渠道的选择是否能达到招聘的要求和效果。2.

招聘渠道的经济性。指在招聘到合适人员情况下所花费的成本是否最小。3.

招聘渠道的可行性。指选择的招聘渠道是否符合现实情况,具有可操作性。因此,企业要招聘到合适的人才,就要对各种招聘渠道进行分析,选择和管理。

那么,企业人才招聘有哪些渠道呢?一般来说,企业人才招聘有内部渠道和外部渠道之分。

企业人才招聘的内外渠道 :

企业内部招聘一般在中、大型或外资企业比较常见,这种方式的做法是:当企业内部有空缺职位时,即先在内部发布招聘信息,实行内部招聘,先满足内部员工职业发展的需要。当内部招聘满足不了需求时,再实行对外招聘。

内部招聘一般是让低职位员工应聘到高一级职位工作,激励员工努力工作,实现个人职业计划。二是平调或轮岗,也就把让平等职级的员工应聘到他认为更能发挥才能的空缺职位工作。通常这种方式用于那些对人员忠诚度比较高,重要且应熟悉企业情况的岗位。

费用少,成本低,能极大提高员工士气,申请者对公司相当了解,适应公司的文化和管理,能较快进入工作状态,直接开展工作,而且可以在内部培养出一人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人员供给数量有限,易近亲繁殖,形成派系,致使组织决策时缺乏差异化的建议,不利于管理创新和变革。

员工推荐这一方式目前在国际、国内很多企业得到广泛的应用。据了解,微软公司、嘉信理财、全球互联网广告公司doubleclick等公司的招聘渠道主要是通过公司现有员工的推荐。美国微软公司40%的员工都是通过员工推荐方式获得的。

这些公司通过一系列手段来保证他们这种招聘渠道的有效性。例如在每一位被推荐人的后面注上推荐人的姓名,推荐新人录用率高的员工还会获得公司奖励,微软公司的“伯乐奖”就是为那些举贤荐能的员工所准备的。嘉信公司还通过举办联谊会的形式来进一步了解被招聘人员,在联谊会上,公司员工带朋友参加活动,通过活动,被招聘人员也可以了解公司文化,增加了被招聘人员对公司的认同感。

国内很多民营企业,特别是小企业,由于处于发展阶段,各种条件和环境对人才的吸引有限,因此,一些人才的招聘都由是亲友介绍,企业内部的员工推荐的。

招聘成本低、应聘人员素质高、可靠性强,对招聘专业人才和中高层管理人员比较有效。由于应聘人员与现有员工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相似性,其基本素质较为可靠,可以快速找到与现有人员素质技能相近的员工,不用花很长的时间去发现和筛选那些不知名的求职者,招聘成功率较高。另外,被介绍的人也因为有熟人在这个企业工作,因而信任这个企业,应聘者就职后稳定性较高。

招聘的面窄,往往招不到很优秀的人才;容易掺入人情关系,录用后难以辞退,易结帮成派。这种招聘方式,有可能产生集体跳槽事件,珠三角的很多企业,就发生过车间主管带动员工集体跳槽事件,导致企业无法按期交货。还有一个严重问题,就是企业内部容易形成帮派,互相拆台,导致很多管理工作无法开展。

所以,对于在社会上容易招聘的员工,不要轻易接受内部员工推荐,一定要适度控制。

企业人才招聘的外部渠道 :

全国各大中城市一般都有人才交流服务机构。这些机构一般建有人才资料库,供企事业用人单位查询条件基本相符的人员资料,同时,与用人单位建立长期联系和合作,常年为企事业用人单位提供现场招聘、网上招聘、委托招聘、**招聘和猎头等服务。

针对性强、费用低廉,初次筛选的对象比较多,一般中低层次人才较容易招聘到。

对应聘者了解少,成功率低,对一些热门人才,如计算机、通讯等热门人才或中高层人才的招聘效果不太理想,企业难以招聘到优秀人才。

目前劳动力中介如雨后春笋,越来越多,而且规模大小,经营项目与服务质量各不相同。这种渠道一般适用于技工和操作人员。这种劳动力中介,主要是为招聘企业和求职者提供一个信息交换,通过将求职者推荐到有需要的企业去应聘,收取求职人员的服务费,而通常企业是不需要给中介服务费的。

费用低,成本小,有些甚至是不花费用的。针对性强,对招聘技工和操作工较为有效。由于中介机构把求职者推荐到企业去,减少了企业部分招聘的工作量。

中介的合法性和诚信度,导致求职者的质量和推荐的速度与企业需求不符的现象,增加了企业招聘的工作量,也可能造成用人的不足。另外,有些中介存在欺骗求职者、骗取求职者服务费的现象,给招聘单位带来一些负面影响。难以招聘到优秀的人才。

现在技工短缺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今后中介向企业收费也有可能。

每年全国各地都有各种各样的人才招聘洽谈会举办,而且随着人才交流市场的日益完善,洽谈会呈现出向专业方向细分的趋势。比如有“金领世界”等高级人才洽谈会、应届生双向选择会、信息技术人才交流会、地产人才交流会、物流人才交流会等等。

在人才交流洽谈会中,用人企业和应聘者可以直接进行接洽和面对面地交流,并可作为初次面试,对不合条件者直接淘汰,对初试合格者商定复试日期,这样企业可以缩短招聘周期,减少招聘工作量,尽快招聘到所需人才,节省了企业和应聘者的时间。由于应聘者集中,企业选择的余地也比较大。

通过参加招聘洽谈会,企业可以直观展示企业实力和风采,同时,企业招聘人员不仅可以了解当地人力资源素质和走向,还可以了解同行业其他企业的人事政策和人力需求情况,而且费用适中。

人才交流洽谈对招聘通用类专业的中级人才和初级人才比较有效,如初级文职人员。应聘者的文化程度相对比较高,但研究生以上学历者很难在人才交流洽谈会见到,而且应聘者以外省市人才、应届大学生为主,高级人才、专业性比较强的稀缺人才在人才交流洽谈会往往很难招聘到。

同时,由于某些举办者太重经济效益,为追求高额利润,会前投入的广告宣传费少,在同一日,往往同类人才招聘洽谈会在全市同时有多家单位举办,前来参加交流洽谈会的人才很少,企业基本上很难在此类洽谈会招聘到需要的人才。

所以企业在决定参加人才招聘洽谈会前应该选择有举办经验、会前投入大量广告宣传的单位,而且举办地址交通方便、举办场所比较高雅、同日举办同类人才招聘洽谈会少的日期参加。

传统媒介的主要形式有:报刊、杂志、广播和电视等。企业通常招聘人才时,会通过这些媒介发布招聘信息。

目前,报刊媒介主要有专业的人才招聘报纸,如《前程无忧》,各地报刊主流**上的招聘专版或者副刊等。由于报纸是一种信息大众传播媒介,是企业和求职者发布和了解招聘信息的重要平台。这种形式的广告在当地的覆盖面比较广,目标受众接受的概率非常高,不仅可以提升企业在当地的知名度,而且可以有效宣传企业的业务,树立企业的形象,有一举多得之功效。

一些杂志也同样辟有招聘专区或招聘广告插页等。各地的一些电视台也纷纷推出人才招聘节目,如“绝对挑战”、“超级女声”、“快乐男声”等,都是企业才市营销的重要方式。一些地方的广播电台也纷纷推出人才交流节目,播出一些招聘广告,发布企业的人才招聘信息。

招聘渠道的选择及各渠道优缺点分析

五 报纸广告招聘 优点 由于报纸的群体是普通大众,相对覆盖面比较广,不仅可以提升企业在当地的知名度,可以有效宣传公司的业务。缺点 这种招聘的费用比较高,特别是选择 抢眼 版位和版式费用更高。hr要如何选择渠道之见解 如何寻找合适的网络招聘渠道。目前,由于网络的发展,大大促进了人才信息流动,包括网络招...

分析就业形势及自我优缺点

作为土木系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一名学生,涉及建筑方面的基本知识,我对其有过大致的了解,比起本系其他专业的学生来说,我对理论知识的掌握较为好一些 对大多数而言 系内的每一个同学都是我的强劲竞争对手,我处于一个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阶段,对专业知识的掌握也不算扎实,动手与操作能力也一般,不过我有一颗上进,踏...

入团申请书 优缺点分析

2012年 3月 6日。优缺点分析。通过在团校学习的时间,我认识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先进的群众组织,它能够帮助带领青年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能够使青年的思想 文化 学习提高得更快,在各方面起积极作用。做同学的模范。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青年中的先锋队,是接受共产主义教育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忠实的后备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