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明德小学教学开放日x

发布 2019-08-11 04:04:20 阅读 9301

禄丰县腰站明德小学2023年。

教学开放日活动文集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学校理念

践行明德理念,做一名好老师。

刘波。明德”,语出《礼记大学篇》中“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即认同、践行和彰显美德的意思。“明德理念”要求学校以德为立校之本,自觉地把德育放在首位,师生员工以德为立人之本,通过经典诵读、全人教育,培育和践行高尚的品德,用心做好学校里的每一件事和每一项工作,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人。

做一名好老师,要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对学校布置、安排的任务要积极的去开展工作,用心地去做好。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说: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但无奈的撞钟和用心去撞钟,钟声是有混沌难听和清脆悦耳之别的。

做一名好老师,虽然每天会感觉很忙碌,但确很充实、积极、乐观,更会把每一项工作当作是对自己的挑战。当学生犯错时,不再是抱怨学生的品质有问题或者家庭教育欠缺,而是分析学生违纪的成因,寻找教育的对策;当学生成绩不理想时,会首先考虑自己的教学方法是否恰当,我们会因学生的一次精彩的表现而兴奋,会因成功的教育了一个问题学生而欣慰,会为学生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和求知的眼神而感动……

目录。1、教学开放日活动方案2

2、学校简介。

—以德育人,深化课改,创建特色学校………4

3、 “传承经典,明礼诚信”诵读活动实施方案………6

4、“传承经典,明礼诚信”诵读活动考核量化表………9

5、《百分数的意义和读写法》教学设计10

6、“聚焦课堂”观课议课分析评价表12

发展目标: 高效化课堂、特色化活动。

精细化管理、专业化团队。

办学思路:以素质教育为中心,以教育科研为先导。

以现代管理为保障,以创建特色为目标。

腰站明德小学2023年教学开放日活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标准,扎实推进新课程改革,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塑造明德学校和教师的良好形象,全面展示学校的办学理念,提升教师素质,创设和谐育人环境,充分展示我校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精神风貌,特开展本次教学开放日活动。

一、活动目的。

一)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高效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促进学校教学发展;

二)展示良好的明德校园风貌,蓬勃的师生风采,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向规范、科学、精细、和谐发展。

二、活动主题。

聚焦课堂促课改,彰显特色促发展。

三、活动时间和地点。

1、时间:2023年11月27日(星期四)14:00—17:00

2、地点:教学楼三楼多**教室。

四、活动内容。

一)全面育人成果展示。

展示我校近年来德育特色校与素质教育、课程改革、校园文化建设、明德经典诵读活动相结合的开展情况。

二)课堂教学展示交流。

我校陈国明老师执教六年级数学课《百分数的意义和读写》。

三)班主任工作培训。

由腰站小学办公室主任李鑫老师组织班主任工作培训。

五、活动准备和要求。

1、积极准备,认真组织,周密计划各环节的活动。全校努力营造活动氛围,扩大学校及班级影响,展示学校教育风采。

2、上课教师要精心准备,争取展示最真实的课堂教学,交流最有效的经验,**最有价值的问题。

3、活动期间,全校教师要以良好的精神风貌积极参与此项活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嘉宾,主动接受领导、教师们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检阅。

4、各班主任、值周教师、宿管员、后勤人员以及值日学生、班队干部要做好本职工作,搞好卫生保洁工作,保持校园的净化、亮化。

六、活动议程。

腰站明德小学。

2023年11月24日。

学校简介

以德育人,深化课改,创建特色学校。

严顾住。腰站明德小学地处“茶马古道”之迤西重镇——金山镇炼象关北麓。学校始建于**初期,在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学校三易其址。

2023年底得到台塑集团资助搬迁新建后,现学校占地3992平方米,建筑面积1663.2 平方米,校园绿化面积1050 平方米。2023年有教职工14人,其中专任教师12人,后勤人员2名。

小学高级教师5人,校级骨干教师3人,有7个教学班级,在校学生204人,有寄宿制学生97人,是腰站小学辖区内最大的寄宿制校点。

多年来,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明确办学方向,坚定“全面育人、明德立人”的办学理念,以德治校、依法治校;面向全体学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关注师生的和谐发展,深入推进课程改革;按照现代教育和内涵发展的要求,树立 “以创建名校为目标,以素质教育为中心,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以精细化管理为基础,以发展特色为突破”的办学思路,加强学校各项工作规范化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学校现代管理水平;不断改革课堂教学,深化校本教研工作,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在全体师生的齐心努力下,学校“书香校园”、“文化校园”的氛围逐渐形成,办学效益显著。2023年12月被县教委命名为“文明学校”,2023年12月被州教育局命名为“文明学校”。

多年来,我校在明德学校“全人教育”考核、教育工作目标考核、工会工作目标考核、党小组工作目标考核和明德儿童创意智能竞赛、学校艺术展演、雏鹰起飞小能手竞赛、教运会中均获有获奖,彰显了学校的办学质量、教育效益和发展特色。

2023年以来,我校以德育特色校创建、艺术展演办学特色活动为契机,提出了“高效化课堂、特色化活动、精细化管理、专业化团队”的发展目标,开启了学校发展的新篇章。通过全体师生齐心协力的不懈努力,目前,高效化的课堂、特色化的活动已初见成效,取得了明显的两个成果:

一是在学生德育教育方面,以“传承经典,明礼诚信”为主题的中华经典诵读特色活动,持之以恒的开展。通过经典诵读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了解优秀的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从而产生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感;使学生受到中国传统美德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努力塑造学校文化氛围,营造书香校园,书香班级,为学生德智体全面和谐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文化、思想基础。

二是在课程改革提高质量方面,针对我校课改共性问题和课堂症结,立足师生发展实际,课改理念指引下,确立了“以提高教学有效性为根本,以主动学习为核心,以学生活动为主体,以教师预设为主导,以精讲巧练为主线,以构建简约、实效、活跃课堂为目标”的高效课堂要求,以此来指导、督促教师上好、上实每一节课。经过不断地实践探索、总结提炼,形成了“聚焦课堂五项要求”这一高效课堂教学规范的课改特色,教学效率、课堂效益和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回顾我们走过的路,虽然取得了高效化课堂、特色化活动两个阶段性发展成绩,但我校的精细化管理、专业化团队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差距和不足,真诚地邀请今天与会的领导、老师们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让腰站明德小学的内涵发展进一步深化。我们相信,有了你们的大力支持和献计献策,腰站明德小学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德育特色

腰站明德小学 “传承经典,明礼诚信”

诵读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读经典的书,做有内涵的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传统经典文化是中华文明传承数千年的重要载体,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是每一个教师的神圣职责,诵读经典就是一个重要的途径。通过诵读活动,让这些传统美德根植于小学生幼小的心灵,对于丰富学校教育内容,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经典文化内容丰富,文字精炼,体现了我国语言文字的高度凝炼性和表达应用技巧,对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意义。开展此活动可以丰富学生的人文素养,也可以展现我校“书香校园”的办学特色,促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

二、活动目标。

一)通过诵读经典,让学生了解优秀的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从而产生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思,最终弘扬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二)通过经典诵读,让学生接受中国传统美德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审美情趣;

三)通过经典诵读,培养学生形象思维、想象力和创造力等思维能力;

四)通过经典诵读,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

五)通过经典诵读活动的开展,努力塑造学校文化氛围,营造书香校园,书香班级。

三、组织领导。

组长:严顾住。

副组长:刘波、陈国明。

成员:杞文愉、李海青、李琴、高云、徐永明、陈利明、孙琼兰、刘光艳、张红。

四、活动内容和阶段。

一)准备阶段:

计划用一学年的时间,以《三字经》、《**规》、《唐诗宋词》为突破口,在学校的统一组织下,通过全校师生集体诵读氛围的营造,从而引发学生吟诵古诗词的浓厚兴趣和良好习惯,形成一定的诵读规模。一、二年级:能全文背诵《三字经》;三、四年级:

能全文背诵《**规》;五、六年级:《唐诗宋词》至少能背诵40首。

二)成熟阶段。

在进一步做好《三字经》、《**规》、《唐诗宋词》“理解含义,学会明礼诚信”诵读任务的同时,各年级要补充相应的其它任务,以扩大经典诵读的影响和成效。一、二年级:《诗经》;三四年级:

《论语》;五六年级:《道德经》。《诗经》、《论语》、《道德经》(学校搜集整理,印发)可以选择部分章节内容进行诵读,目的是引发学生对传统经典内容的了解和关注。

五、具体实施。

一)时间安排。

每个星期的星期五早读,每天上午大课间活动第一段时间,每天中午12:00-12:30。星期五早自习和午写默读由各班语文教师负责,每天大课间活动前15分钟由各班主任负责。

二)诵读原则。

1、模糊性原则:不求甚解,只求熟读成诵。

2、差异性原则:整体推进,承认学生个体间记忆思维等的差异性。

家长开放日 教学开放日活动方案 总结

明珠小学家长开放日 教学开放日活动方案 第二学期 时间 2014年4月22日。活动主题 期中考试 家长巡考 监考地点 东莞寮步明珠小学活动负责人 秦主任 德育处 活动内容 40左右,全体被邀请家长来到明珠小学。2 接待处对各位家长进行接待,秦主任代表明珠小学对各位来宾,各位家长致欢迎词。3 中午 3...

2023年教学开放日计划

民家小学大队部2012年教学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一 活动时间 2013年4月20日上午 第9周星期六上午 二 活动流程 一 总体安排。二 详细说明。展示时段一 1 早读当班教师在教室组织早读,学生不宜散坐在室外走廊地板上 2 早读内容不局限于课时内容,应集中展示学生朗读或背诵,英语早读也可以展示英...

小学教学“开放日”讲话稿

各位领导 诸位同志 为发挥xx市优质小学教育资源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小学教育的均衡发展,加强课堂教学研究和交流,展示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教学成果,在大安市实验小学召开xx市第四届小学教学 开放日 通过 大安市实验小学宣传片,聆听郑长江校长课堂教学改革经验介绍 欣赏实验小学大课间活动,观摩2节展示课和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