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基站防雷与接地设计及维护解决方案

发布 2019-08-11 08:50:20 阅读 7232

一、前言。1.1移动通信基站的雷电过电压及电磁干扰防护,是保护通信线路、设备及人生安全的重要技术手段,是确保通信线路及设备运行不可缺少的技术环节,也是通信网建设及运行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1.2制定本方案的目的在于阐述移动系统移动基站的防雷措施,及运行和维护管理。

1.3本方案中的过电压保护器采用符合国际iec、德国vde标准的德国obo bettermann公司生产的obo品牌之过电压保护器。二、方案设计依据:

2.1、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 50057-94)2.2、雷电电磁脉冲的防护(iec 61632-1,2,3)2.3、过电压放电保护器(vde0675-6)2.4、过电压保护器的安装(vde0100-534)2.5、移动通信基站的防雷设计规范(yd5068-98)三、方案设计。

3.1、供电系统的防雷与接地。

3.1.1对于新建的移动通信基站的交流供电系统应采用三相五线(tn-s)制供电方式。3.1.2对于采用租赁商品房的三相四线制的供电,宜采用tt供电方式。

3.1.3移动通信基站宜设置专用电力变压器,电力线宜采用具有金属护套或绝缘套电缆穿钢管埋地移入基站机房,电力电缆金属护套或钢接地。3.1.4当电力变压器设在站内时,接地。

3.1.5当电力变压器设在站内时,其高压电力线采用就近接地。3.1.6移动通信基站交流电力变压器高压侧的三根相线避雷器。3.1.7进入移动通信基站的低压电力电缆宜从地下重复接地。

3.1.8移动通信基站的分级防护装置。交流屏、整流屏(或高频开关电源)应分别设有obo的分级防护措施。3.1.9有关obo电源避雷器之技术参数及符合耐雷电冲击指标的测试报告。

3.1.10 obo防雷器的第一级v25-b安装。3.1.11一级与二级防雷器间的距离。3.2.

铁塔的防雷与接地。

3.2.1铁塔顶部天线平台处,塔身中部及塔基处应预留接地孔,或将附近塔身坚固螺栓改用加条坚固螺栓作接地点。3.2.2因铁塔较高,相邻两接地点之间距离超过60米时,需在该网点之间增加一个接地点。

对于采用塔灯的铁塔,其塔灯电源线应采用金属外护层的电缆,电缆的金属外护层在塔顶及机房入口处的外侧就近接地。塔灯的电源线的在机房入口处对地加装obo之v20-c/1+npe避雷器。3.2.3铁塔为楼顶雷电。

3.2.4铁塔为落地塔时,其铁塔地网与机房地网之间,应每间隔3-5米相互焊接连通一次。铁塔四脚应与其他地网就近焊接连通。其地网面积应延伸四脚处1.

5米以外的范围。网格尺寸应不大于3×3米,其周边为封闭式。3.3、抱杆天线的防雷。

不建铁塔,在楼顶上直接采用抱杆安装天线时,接闪器应设置专用雷电流引下线,材料采用40mm×4mm的镀锌扁钢。每根抱杆应分别接至楼顶避雷带,同时馈线也在这点接地。天馈线的第一接地点可利用固定抱村的膨胀螺钉接头加梅花垫圈连接于避雷针的支撑杆,并做好防锈蚀处理。

楼顶避雷带有严重锈蚀损坏,或其引下线、地网情况无设计资料依据时,必须另设有地网和避雷引下线。3.4、天线端位于铁塔上馈线接地。

3.4.1馈线屏蔽层应在塔顶(a点),馈线离开塔身至机房转变处上方0.5-1米处(b点),进入机房入口处的接地就近与地网引出的接地线妥善连通。

3.4.2同轴电缆馈线进入机房后与通信设备连接处安装obo ds-n馈线避雷器,以防天馈线引入的感应雷。3.5、信号线路的防雷与接地。

3.5.1信号电缆由地下进出移动通信基站,避雷器和电缆内的零线对均应作保护接地。信号电缆线中**线在进站处配线架上加装obo

rj45-tele/4-f防雷器,而微波电缆在接入微波控制单元时,应采用obo ds-bnc防雷器接入。如采用光纤接入,则将光缆埋入引入即可。3.5.2对于地处年雷暴日大于20天,大地电阻率大于100ω,m地的新建信号电缆,宜采取在电缆上方布放排流线或采用有金属外护套的电缆,以防雷击。

通信基站防雷接地设计方案

编制依据。工程涉及的产品规范与标准 工程施工涉及的规范 标准及验收规范 标准等须完全满足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规范 标准,包括 但不限于此 通信局 站 防雷与接地工程设计规范 yd5098 2005 通信局 站 防雷与接地工程设计规范 gb50689 2011 通信局 站 防雷与接地工程验收规范 yd...

防雷接地与等电位区别

防雷接地 防雷接地分为两个概念,一是防雷,防止因雷击而造成损害 二是静电接地,防止静电产生危害。等电位联结 强调有可能带电伤人或物的导电体被连接并和大地电位相等的连接。等电位联结 将建筑物内部和建筑物本身的所有的大金属构件全部用母排或导线进行电气连接,使整个建筑物的正常非带电导体处于电气连通状态。等...

机房防雷设计及接地设计方案

河南扬博防雷科技 一 雷电防护的基本理论 1 雷击侵入设备的途径。2 雷击防护的基本原理。二 设计依据及相关标准 gb 50057 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 2010版 gb 50343 2012 建筑物电子信息系统防雷技术规范 gb 50054 2011 低压配电设计规范 gb 50174 2008 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