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试题解析 十六

发布 2019-08-15 07:01:00 阅读 2304

中西执业医师辅导。

药理学】下述哪种药物使用过量时,易致心动过速,心室颤动()

a.异丙肾上腺素。

b.多巴胺。

c.麻黄碱。

d.间羟胺。

e.肾上腺素。

学员提问:请老师解释下为什么不是异丙肾?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e。

异丙肾上腺素兴奋心脏:对β1受体具有强大的激动作用,表现为正性肌力和正性频率作用。与肾上腺素比较,加快心率及加速传导的作用较强,对正位起搏点的作用比异位强,而肾上腺素则对正位及异位的作用都强,故较肾上腺素不易引起心律失常。

肾上腺素的不良反应表现为心悸、烦躁、头痛和血压升高等,有诱发脑溢血的危险,可引起心律失常,甚至心室纤颤。因此,结合题干要求,最佳的选项是e。

中医基础理论学】

下列情志相胜关系中,哪一项是错误的()

a.怒胜思。

b.思胜恐。

c.恐胜喜。

d.喜胜悲。

e.惊胜怒。

学员提问:为什么?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e。

五行相胜属于相克关系,金克木,怒伤肝,悲胜怒;水克火,喜伤心,(惊)恐胜喜。肾主惊、恐,肝主怒,而水生木,故e项“惊胜怒”与五行生克规律不符。故根据题干要求,最佳的选项是e。

中药学】下列药物中,可用于**心悸失眠、自汗及盗汗的是()

a.远志。b.龙骨。

c.柏子仁。

d.合欢皮。

e.酸枣仁。

学员提问:为什么?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e。

酸枣仁:功效】养心益肝,安神,敛汗,生津。

应用】1)心悸失眠。能养心阴,益肝血而有安神之效。为养心安神要药。

2)自汗、盗汗。

此外,还有收敛生津止渴之功效,可用于**伤津口渴咽干。故根据题干要求,最佳的选项为e。

中西医结合内科学】

患者,男性,56岁,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史,现喘促短气,言语无力,痰吐稀薄,自汗畏风,面色苍白,食少脘胀,食后即便,舌胖,边有齿痕,苔白腻,脉细弱,其**是()

a.补虚汤合参蛤散。

b.真武汤合五苓散。

c.生脉散合六君子汤。

d.二陈汤合三子养亲汤。

e.越婢加半夏汤。

学员提问:为什么不选a?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c。

选项a是用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肺肾气虚证的首选方剂,而此题中根据所给的信息诊断为肺脾气虚证。因此,根据题干所问,首选的方剂是生脉散合六君子汤,故选c。

中西医结合外科学】

下列哪项目前不属于腹腔镜手术适应证()

a.胆囊切除术。

b.肝叶切除术。

c.淋巴结清扫术。

d.结肠切除术。

e.疝修补术。

学员提问:为什么?

答案及解析:本题答案为c。

腹腔镜手术适应证。

1)胃肠道手术。

2)肝胆系手术。

3)脾切除。

4)泌尿系手术。故根据题干要求,此题的正确选项是c。

分析2019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

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即将在2012年9月8日开考,考试备考进入紧张的高强度复习阶段。医学教育网提醒广大考生,对考试的透彻分析,往往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 改变学习习惯 学校考试试卷只涉及选择题这种题型,把考生养成了死记硬背的习惯。应考失败与学习方法不当密切相关,一定要在考前指定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案,...

2019中西医助理医师考试辅导 春温

考诸大家论春温者,惟嘉言与远公,精且密矣。嘉言以冬伤于寒 春必病温为一例,冬不藏精 春必病温又为一例,既伤于寒 且不藏精 至春同时并发,又为一例。举此三例,以论温病,而详其治。远公所论都是春月伤风之见证,分出三阳若何证治,三阴若何证治。观二家之论,可谓明如指掌。然宗嘉言不合远公,宗远公不合嘉言,反使...

2023年执业医师考试大纲 中西医助理医师《药理学》大纲

第一单元药物作用的基本原理细目一 药物对机体的作用要点 1.药物作用的基本规律 选择性 量 效关系 2.药物的不良反应。细目二 机体对药物的作用要点 药物的吸收 分布 代谢 排泄及其影响因素细目三 影响药物效应的因素要点 药物的相互作用 药动学因素 药效学因素 第二单元拟胆碱药细目一 m受体兴奋药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