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部职责和营销方案

发布 2019-08-15 13:35:20 阅读 7000

一、营销部职能。

营销部是对酒店产品进行形象设计、对外做好宣传**、广泛拓展公共关系的职能部门。其职能就是为了给酒店的经营管理活动创造天时、地利、人和的内外部环境。担负着为酒店广招客源、建立销售网络、提高酒店品牌知名度、树立在公众中良好形象,并获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重要责任。

二、营销部人员编制及职责。

营销部人员编制共3名,部门经理1名,营销经理兼文员1名,营销经理兼美工1名。

营销部经理。

在酒店总经理和分管领导的领导下,全面负责酒店的营销工作。 其职责是:1、制定销售计划和销售策略,带领部门销售人员有效地开拓市场,保证部门和个人销售任务的完成;2、组织员工进行市场调查,收集归纳整理市场信息,指导销售人员研究销售情况,做好市场开发;3、制定客户访问计划,带领下属定期或不定期的进行客户访问,广泛征求客户意见,妥善处理客人投诉;4、负责制定、完善销售部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服务程序,努力提高营销水平;5、负责管理酒店销售档案、客户资料,主持部门工作例会,审查业务报表,经常督导下属工作,积极解存在的问题,确保规章制度、工作程序、质量标准和各项计划任务的落实;6、定期对员工进行业务培训、业绩评估考核,妥善有效地实施员工奖惩,不断提高营销人员素质。

7、协调好酒店各部门的关系,做好对重要客人的优质服务工作;8、适时制定并提供酒店**方案。

营销经理兼文员。

在营销部经理的领导下,做好酒店的公关销售工作。其职责是:1、负责与客户保持联络,发掘潜在客户,扩大市场范围,做好销售工作,完成销售任务;2、根据酒店**政策,经常拜访客户,进行洽谈推介,签署协议合同;3、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分析市场走向、特点和发展趋势,提出销售意见建议;4、了解市场供求情况,客户意向和需求,积极开展酒店产品宣传、**活动,与各地区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良好合作关系,不断开拓新市场、新客源;5、负责团队、散客及宴会、会议等服务项目的销售工作,并及时跟进,做好服务;6、根据上级领导的安排,负责搜集、整理市场情报及销售信息,并对市场客户的档案资料进行收集、整理、保管;7、及时反映客人意见,妥善处理客人投诉;8、协助经理处理来访、来电、来函及接待等行政事务,做好**预订接待,做好各种销售文件、备忘录、租房协议、合同和销售契约等,负责各种文件的打印、下发和上报工作。

营销经理兼策划。

在营销部经理的领导下,做好酒店的公关销售工作。其职责是:1、负责与客户保持联络,发掘潜在客户,扩大市场范围,做好销售工作,完成销售任务;2、根据酒店**政策,经常拜访客户,进行洽谈推介,签署协议合同;3、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分析市场走向、特点和发展趋势,提出销售意见建议;4、了解市场供求情况,客户意向和需求,积极开展酒店产品宣传、**活动,与各地区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良好合作关系,不断开拓新市场、新客源;5、负责团队、散客及宴会、会议等服务项目的销售工作,并及时跟进,做好服务;6、根据上级领导的安排,负责搜集、整理市场情报及销售信息,并对市场客户的档案资料进行收集、整理、保管;7、及时反映客人意见,妥善处理客人投诉;8、负责酒店部宣传,形象设计和营销策划。

三、营销部人员的工资构成。

月工资=基础工资+绩效工资+全勤奖+话费补贴+交通费补贴+超额提成,其中,绩效工资、话费交通费补贴按完成任务比例发放。新入职的营销人员,第一个月为熟悉业务,积累客户阶段,没有任务,工资按基础工资的80%发放,没有话费交通费补贴;营销人员连续三个月完不成任务者调职或自动离职。具体如下表:

营销部经理绩效工资分两部分:500元为部门绩效考核工资,1000元为个人绩效考核工资。

四、营销部的绩效考核办法和超额提成。

一)营销部部门绩效考核办法和超额提成。

营销部部门按每月下达的目标任务进行绩效考核,酒店只考核部门经理,个人由部门考核。营销部经理500元的部门绩效考核工资按部门完成任务比例发放。如1月分下达营销部目标任务为20万元,完成了18万元,占目标任务的90%,则发放营销部经理的部门绩效考核工资为:

500x90%=450元 。

营销部部门超额提成分两部分:

1、凡属营销部开发、跟进并接待服务的客户、会议、各种活动、宴席等,提成按2%计算;

2、凡属酒店安排,由营销部跟进并接待服务的客户、各种会议、活动、宴席等,提成按1%计算。

营销部的超额提成必须根据每人完成任务多少按比例进行分配,不能归经理一人所有。

二)营销部个人绩效考核办法和超额提成。

营销部个人绩效考核和超额提成分新客户和老客户两部分,现有协议客户为老客户,营销部人员新签协议客户为新客户,新客户维护六个月即转入老客户。

1、营销部个人绩效考核办法。

营销部个人的月绩效工资为1000元、话费交通费补贴200元;个人月任务为3万元,其中新客户1万元,老客户2万元,新老客户各占月绩效工资、话费交通费补贴的50%。完成任务,绩效工资、话费交通费补贴全额发放;未完成任务,绩效工资、话费交通费按完成任务的比例发放。如***1月完成任务2.

7万元,其中,老客户为2万元,新客户为7千元,则绩效工资发放为:老客户绩效工资:500x100%=500元,话费交通费补贴:

100x100%=100元;新客户绩效工资:500x70%=350元,话费交通费补贴:100x70%=70元。

2、营销部个人超额提成。

1)客房提成。

新客户:低于酒店协议价(需总经理批准):只算任务,没有提成;按酒店协议价走的,新客户提成为:

1万(不含1万元)--3万元提成2%,3万(不含3万元)--5万元提成3%,5万(不含5万元)--7万元提成4%,7万元以上(不含7万元)提成5%。

每2万元为一个提成区间,最高提成为5%。

高出酒店协议价的按如下公式计算提成:房价高于协议价的提成=×天数。

老客户:低于酒店协议价(需总经理批准):只算任务,没有提成;按酒店协议价走的,老客户提成:

2万(不含2万元)--4万元提成0.5%,4万(不含4万元)--6万元提成1%,6万(不含6万元)--8万元提成1.5%,8万(不含8万元)--10万元提成2%,10万元以上(不含10万元)提成2.

5%。每3万元为一个提成区间,最高提成为2.5%。

高出原协议价的按:房价高于原协议价的提成=×天数。

2)餐饮(含茶楼茶水)

散客桌餐:会议自助餐只算任务,没有提成;散客桌餐不打折的按2%提成;打折的只算任务,没有提成。

各种宴会桌席:未打折的按2%提成;已打折的只算任务,没有提成。

(3)会议室提成。

会议室使用8折以下(含8折,需总经理批准)只算任务,没有提成,8折以上的按多出部分的5%提成,计算公式如下:会议室提成=(会议室使用价-会议室挂牌价x0.8)x5%x天数。

如十二楼会议室使用1天的挂牌价为1000元,***以900元**使用3天,其提成为:提成=(900-1000x0.8)x5%x3=15元。

三)关于任务和提成的几个问题。

第。一、凡酒店安排,由营销部跟进并接待服务的客户、会议以及各种活动等,只算营销部任务,不算个人任务,也没有个人提成。

第。二、个人任务和超额提成,按日期先算任务,后算超额提成。如***1 月1日联系来5桌不打折宴席,只能算任务,不能到月底算提成。

第。三、所有超额提成,每月计算出来后,均按收回帐款比例发放,当月帐款100%收回,提成100%发放。

(四)营销部营销业务单的确认。

1.营销部联系到客户业务后应向有关部门填发接待任务通知单,通知单上要写清楚客户的服务要求,以便各部门确保服务;

2.营销部下达的任务通知单,在那个部门发生的业务,必须由那个部门的吧员、经理两人签字确认方可有效,缺一不可;前厅部、餐饮部、茶楼吧员要将确认后的接待任务通知单随同顾客消费单报财务部。营销部底单须经营销部经理签字认可。

3.所有业务单必须于第二天十二点前处理完毕上交财务。财务部要按照规定严格审核把关,已经上报财务的,发现没有按规定签字确认的,一律不得算作任务,也不得补签。

此方案从二0一五年一月一日起执行。

**市盛源国际酒店管理****。

二0一五年一月十日。

营销部岗位职责

部门 营销部。职称 中文 营销部经理职称 英文 sales manager 向上负责 总经理职位级别 经理级。基本工作 在总经理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具体负责酒店的营销政策与营销计划的实施和运转,尽可能地扩大客源,提高酒店的经济效益。职责 1 组织信息收集,制定年度销售目标和计划,及时掌握市场情况以便有...

市场营销部职责

1 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和业务策略,制定公司的营销规划并组织实施,发挥市场营销工作对公司战略的支持作用。2 负责制定市场营销工作流程和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提高市场营销工作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3 负责公司品牌及品牌推广的策划,负责全公司的广告策划并对广告策划方案进行审批,推进公司品牌建设,提高公司品牌知...

营销部岗位职责

工作概述job summary 销售总监在酒店属中高层管理者,其直接上级是酒店的总经理,直接下级为销售部经理,与之平行的是酒店各部门经理。其工作是监督管理营销部的业务拓展工作,控制客房销售状况等工作的正常进行。对本部门负责和参与的工作质量和服务质量负全面责任 对本部门负责的工作有指挥 考核权 负责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