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课程体系改革

发布 2019-08-15 20:35:40 阅读 6029

①旅游企业基层管理能力,该部分能力素质的培养主要通过旅游概论、旅游经济学、旅行社管理等课程进行;

现场导游能力,该部分能力素质的培养主要通过导游业务、湖南导游基础、旅游地理、导游实习等课程进行;

饭店服务能力,该部分能力素质的培养主要通过酒店管理与服务课程进行;

社会交际能力,该部分能力素质的培养主要通过社交礼仪、形体训练等课程进行。

相关领域活动能力,该部分能力素质的培养主要通过摄影、茶艺、**欣赏等课程学习进行,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和对社会的适应能力。

3、调整专业课程和教学环节。

1)专业教学计划中规定的课程由原先的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选修课,修订为现在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限选课类。新教学计划课程的划分与原先的教学计划相比较,更清晰的表明了各项素质能力培养的对应课程,以就业为导向,突出专业课程,拓宽专业基础,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性。

2)将实践性教学环节单列,保证了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比重,突出了实践课程的重要性,体现了教学计划修订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总结这三年教学计划制定与修订的过程,可以看出,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计划不断趋于成熟、完善,不断趋向于增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以更好的服务于培养合格的“下的去、留得住、用的上”的高职旅游专业人才,符合高职高专教育教学的基本要求。

二)编写了理论教学大纲与实训指导书。

本专业还根据教学需要,编写了理论教学基本要求和实训指导书。教学基本要求的编写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指导思想,以教学计划为基本依据,以近年出版的高职高专统编教材为蓝本,以知识模块为结构,通过几年的教学实践不断修订完成。

理论教学基本要求包括了旅游专业的核心专业课程和部分选修课,实训教学指导书包括所有集中实践项目,为专业教学、实践的进行和开展提供了基本的依据。当然,所编写的教学大纲也要随着教学计划的修订和专业的发展不断修改,以更好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

三)教材建设方面。

近年来,本专业大力加强课程(教学)内容改革,鼓励教师积极自编、参编相应教材,加强教材建设。

专业设立之初,由于我国的高职教育刚刚起步,教材建设相对滞后,所以在选用的教材中,大部分是普通高等(本科、专科)院校编写、使用的教材,高职高专教材较少。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存在理论难度大,教学内容、体系侧重于理论而不强调实践环节和动手能力的培养,难以体现高职高专教育的培养目标。近年来,各出版社开始大量组织高职高专教材编写、出版,本专业选用高职高专教材数量也大量增加。

自2003级以来,高职高专教材率达到60%以上,2004级选用率达到80%以上。选用的高职高专教材能够深入浅出的说明理论知识,重视实践技能的培养,促进了高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为更好地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部分课程选用了国家导游资格认证教材。为了与国家旅游局组织的国家导游资格考试同步,同时为了让学生对关于导游方面的内容有一个宏观整体的把握。《导游业务》、《汉语言文学》、《旅游法规》和《导游基础知识》四门课程的教材换成了湖南省旅游局指定的导游人员资格考试的专用教材,这不仅方便学生通过导游职业资格认证,更有利于他们对这些课程的整体学习。

本专业在选用高职高专教材的同时,也根据专业需要和我专业的培养目标,积极鼓励教师积极进行教学内容改革,重构相应课程的教学内容,编写自编教材,参与相关出版社组织的高职高专统编教材的编写。2023年,本专业教师参加了湖南省高职高专规划教材《旅游学概论》的编写。

四)建立了完善的常规教学文件。

1、建立了完善的常规教学文件。为满足教育教学及管理需要,我院不断加强教学档案的管理工作。教学档案是教师进行教学的基本教学文件,在其中详细的规定了教学进度,要求教师严格按照教学进度完成本门课程的教学计划。

教学档案中还要求专业教师详细分析授课班级学生基本情况,然后根据学生基本情况和教学大纲要求制定教学进度和对教材进行处理。期末考试结束后,任课教师要在教学档案中填写学生考试成绩并进行分析,找出存在的问题,写出教学体会和建议。

2、每学期制定教学周历。教学周历也是重要的常规教学文件。每学期开始填写教学周历,在教学周历中详细的规定本学期本专业开设理论课教学周数及实践环节教学周数,各专业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严格按照教学周历进行。

专业课程体系

电子商务专业遵循职业教育教学规律,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培养技能型人才为目标,经过广泛调研,与用人单位合作进行课程开发,形成了以岗位能力和工作过程为主线,以职业通用能力 职业基础能力 职业岗位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为基本模块的课程体系,实现了学科型课程体系向职业工作课程体系的转变。专业核心课程简...

护理专业课程体系

一级模块。二级模块。项目课程。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英语。大学语文与应用写作。公共素质模块。形势与政策。职业基本素质模块。计算机应用基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形体训练 人文素养人体结构功能学。专业基本素质模块。医用化学病理学。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基础护理导论。基本...

网络专业课程体系

网络技术培养实施方案 2 3 编制 专业名称 招生对象与学制。专业名称 网络技术。专业编码 招生对象 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者。学制 二年。办学模式 毕业取得全日制专科毕业证 报到证,成考本科毕业证。第一阶段基础教育。一 培养目标与人才规格。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