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版电工电子学实验报告18直流稳压电源

发布 2019-08-16 05:02:40 阅读 1196

实验报告。

课程名称: 电工电子学实验指导老师: 实验名称直流稳压电源。

一、实验目的。

1.掌握单相半波及桥式整流电路的工作原理。

2.观察几种常用滤波电路的效果。

3.掌握集成稳压器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

二、主要仪器设备。

型双踪示波器。

型交流毫伏表。

型数字万用表。

型模拟电子技术实验箱。

5.单级放大、集成稳压实验板。

三、实验内容。

1.单相整流、滤波电路。

取变压器二次侧电压15v挡作为整流电路的输入电压u2,并实测u2的值。负载电阻rl=240ω,完成表18-1所给各电路的连接和测量。(注:以下各波形图均在示波器dc挡测得)

表18-1 (rl=240ω,u2=13.5v)

2.集成稳压电路。

(1)取变压器二次侧电压15v挡作为整流电路的输入电压u2,按图18-2连接好电路,改变负载电阻值rl,完成表18-2的测量。(注:以下各波形图均在示波器dc挡测得)

图18-2 整流、滤波、稳压电路。

表18-2 (u2=14v)

2)取负载电阻rl=120ω不变,改变图18-2电路输入电压u2(调变压器二次侧抽头),完成表18-3的测量。(注:以下各波形图均在示波器dc挡测得)

表18-3 (rl=120ω)

四、实验总结。

1.根据表18-1结果,讨论单相半波整流电路和桥式整流电路输出电压平均值ul和输入交流电压有效值u2之间的数量关系。

表18-1中各电路图ul与u2比值如下(其中u2=13.5v):

由此可见,对于不同电路,在相同的u2下,ul是不同的。下面分开讨论单相半波整流电路(即1~4号)和桥式整流电路(5~8号):

单相半波整流电路:根据上述数据可见,在不加电容时ul=0.46u2;而加入不同电容后分别为ul=1.

04u2、ul=1.20u2,可见比值有所提高;加入两电容且之间加有电阻后,ul=1.14u2,比值与只加一个电容的区别不大。

桥式整流电路:据上表数据,不加电容时ul=0.88u2;而加入不同电容后分别为ul=1.

21u2、ul=1.26u2,可见比值也有所提高;加入两电容且之间加有电阻后,ul=1.20u2,可见与只加一个电容的差异不大。

将单相半波和桥式两种整流电路作比较,可发现在不加电容时,两电路的ul/u2比相差较大,而加入电容后,以及加入两电容且之间加有电阻后,该比值都比较接近,但桥式整流电路比单相半波整流电路的值稍大。

2.根据表18-1结果,总结不同滤波电路的滤波效果。

单相半波整流电路:按顺序比较四种电路,可见随着电路的改进输出波形越来越趋于平缓,比较交流分量也可看出,交流分量逐渐趋于0,可见整流滤波的效果越来越好。但比较ul可以看出,只加一个电容的电路比不加电容的数值要高,但加入两电容并之间加有电阻后,ul值反而有所降低,但差别并不大。

因此对于一般要求的电路,选择第4种电路是最好的,整流好且输出电压损失较小。

桥式整流电路:按顺序比较四种电路,可见情况与单相半波整流电路类似,随着电路的改进输出波形越来越趋于平缓,交流分量也逐渐趋于0,因而整流滤波的效果越来越好。同样,只加一个电容的电路比不加电容的数值要高,在加入两电容并之间加有电阻时比只加一电容的输出电压略低,但相差不大。

因此在实际使用时最后一种电路也是较优的选择。

比较单相半波整流电路和桥式整流电路可见,后者比前者滤波效果略好,但由于其所用元件较前者多,实际应用时成本会略高,因此用于实际情况时应综合考虑所需要求再选择整流方式。

3.根据表18-2和18-3结果,分析集成稳压器的稳压性能。

从表18-2可以看出,即使负载电阻大范围变化,输出电压都会基本保持不变,都基本稳定在12v左右,可见,在此种情况下,只改变负载电阻对输出电压几乎没有影响,因此此电路稳压性能非常好。

从表18-3可以看出,当其他条件不变而只改变输入电压幅值时,在输入电压小于15v时,输入电压对输出电压的影响很大。由图可见虽然在9v和12v的输入电压下输出电压都有一定的波动性,此时整流效果不好,且幅值会随输入电压的大小而变化;当输入电压在15v以上时,输出电压波形图为一条水平直线,且稳定在12v,此时整流效果很好,且幅值不再随输入电压大小而变化。因此实际应用时,必须有足够大的输入电压,才能使该集成稳压器工作正常。

五、心得体会。

本次实验通过对各种整流滤波电路的测量研究,使我们较好地观察了几种常用滤波电路的效果,并能更好地结合理论,掌握其工作原理。实验结果的分析可以使我们知道何种条件下会出现怎样的情况,这对实际应用是非常有帮助的。

此次实验内容多而不繁,需要仔细连好各电路并耐心记录相应波形图。为方便操作,在做表18-1的电路时,可以按照如下顺序进行实验:12348765,这样在改变电路时只需改变几根导线即可,省去了很多时间,提高了实验效率。

另外,在画波形图时务必要记录幅值轴和时间轴的坐标单位,作出的波形图才算完整,便于后续分析。

电工电子学2试卷 2

一 单项选择题1 二极管接在电路中,若测得 a b 两端电位如图所示,则二极管工作状态为 a a 导通 b 截止 c 击穿。2 电路如图所示,d2 均为硅管 正向压降 0.7v d 为锗管 正向压降 0.3v u 6v 忽略二极管的反向电流 则流过 d1 d2 的电流分别为 b a 2ma,2ma ...

纳米电子学作业

1.何谓介观?分析其与宏观 微观的区别。2.分析介观导体与欧姆导体的区别。3.说明弹道输运的电阻 及计算。4.分析弹道mosfet的特性。5.讨论题 如何分析准弹道mosfet中弹道输运的成分及其对器件性能的影响?6.说明理想气体平衡状态速度分布律?7.若自由电子气可看作是理想气体,电场加热后,速度...

电子学 2019国际学院 a

内蒙古科技大学2011 2012学年第一学期。电子学 考试试题 a卷 课程号 76805209考试方式 闭卷。使用专业 年级 国际学院09级任课教师 张春燕 任晓颖 洪燕 王永平等。考试时间 2011年备注 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卷上无效。一 选择题 共20题,每题2分,共40分 1 在半导体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