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内容更新情况总结

发布 2019-08-16 04:49:40 阅读 5145

3.2-1 实践教学内容更新情况总结。

一、建立稳定的实习基地是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的关键。

1、实习的基地建设。

目前环境工程专业认识实习基地5个:吉化公司污水处理厂、炼油厂污水处理车间、吉林市城市污水处理厂、珲春锅炉房三废处理基地、坨牌酒精废水处理工艺、吉林市二水厂、吉林市城市污水处理厂。

生产实习基地有三个:吉化公司污水处理厂、炼油厂污水处理车间、吉林市城市污水处理厂。

吉林化工学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与吉化公司联系紧密,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分别同吉化公司污水厂以及炼油厂签订长期合同。2023年以后,我系与主管实习工作的教务处孙助理共同努力,先后建立了吉林市城市污水处理厂、珲春锅炉房三废处理基地、坨牌酒精废水处理工艺、吉林市二水厂。拓宽了实习领域、基本解决了实习基地少、教学实习内容窄的问题,缓解了学生多、基地难安排的矛盾。

2、实习基地的特点。

环境工程专业实习基地共性强、个性突出。共性是能够紧密地与教学内容结合。个性特点突出,污水处理厂是混合化工废水处理,处理水量大,是生活污水和化学工业废水的混合废水。

吉林市城市污水处理厂是典型的城市污水处理工艺,该工艺先进,设备先进。工艺及设备自控能力强,是新兴的城市污水处理代表。是《水污染控制工程》《城市污水处理厂设计与运行管理》课程最好的理论联系实际基地。

炼油厂污水处理车间是针对含油污水的处理,属于典型的工业废水处理工艺,处理水量小,采用隔油、浮选、生化处理工艺。是水处理物理、化学以及生化等多种处理方法的综合,可以使学生将所学知识系统的结合在一起。

吉林沱牌农产品开发****,酒饲车间是生物工程专业重要的生产实习基地。该基地生产系统具有完整性:有原料处理和加工工艺、有发酵生产还有产品提取生产,符合生产实习教学大纲要求。

具有工艺先进性,该企业的整体技术是奥地利奥高布殊公司的技术,在世界上目前也是主流技术,比如双酶法液化糖化技术、大罐连续发酵技术、六塔差压节能精馏技术、高蛋白饲料生产技术等。具有清洁生产性:该企业自备一套生物废水处理系统。

是生物工程专业和环境类学科良好的实习基地。

二、实习过程管理是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的保证。

1、实习教学预实习工作。

按学院有关要求,专业教研室主任安排指导过生产实习、毕业设计、有经验的讲师以上带队指导学生的生产实习。指导教师进行生产实习的预实习,各自去工厂,同工厂技术人员沟通,熟悉工艺流程,并借阅操作法、图纸等资料。下厂过程中,指导教师进行全程指导。

凡是第一次参与生产实习指导的教师都要下厂作预实习。指导教师先从一个工段入手,熟悉生产工艺,然后逐步扩展到下一个工段。通过几轮指导生产实习、指导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的指导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指导教师依据生产实习教学大纲,结合实习单位情况,制定生产实习计划、将实习指导书、实习日历、思考题以及相关资料下发给学生。

2、实习组织、安全工作:

在实习开始之前,教研室主任首先明确指导教师职责,由系主管教学主任或专业教研室主任对学生作生产实习动员,在学习、组织纪律、安全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学生领取劳动保护用品,统一着军训服,戴安全帽进厂。

3.实习全过程管理。

1)利用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自制《污水处理工艺电教片》环境工程专业、环境科学专业首先进行预实习。做到对污水处理工艺有一定的了解后下厂。

2)学生入厂由工厂进行**教育:厂教育科、车间主任、技术员讲解注意事项与具体要求。

3)安排工程技术人员向学生讲解企业生产总体概况与主要生产工艺。

4)指导教师到生产车间具体岗位为学生讲解处理工艺流程及其特点。

5)按照实习计划,指导教师每天都应严格考勤,为学生布置实习任务,并检查学生的实习笔记以及对工艺的了解情况。

在利用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自制《污水处理工艺电教片》对环境工程专业学生进行预实习外,要预习相关理论基础知识。

实习结束时,要求实习学生上交资料:统一规格的实习笔记、实习日志、实习报告;利用cad绘制带控制点的工艺流程图2号图纸一张。复习,参加实习开卷考试。

4.实习成绩考核方式。

1)实习纪律、安全、劳动态度占10%。

2)实习笔记、实习报告和实习图纸占50%。

3)实习口试、实习笔试占40%。

实习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进行评定。

现场口试成绩评定的标准是:① 能够完整讲述主要流程的为及格。② 能够结合主要工艺参数完整讲述主要流程的为良好。

③ 能够结合主要工艺参数完整讲述主要流程,并能说明原理和为什么的为优秀。使学生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

三、实习总结管理是进一步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的升华。

由专业教研室主任完成生产实习计划和生产实习材料总结,并上交系办公室存档,其余实习资料:实习报告、实习笔记、实习日志、实习图纸、实习试卷等由专业教研室存档。专业教研室要在教研室活动中安排一次进行讨论与总结。

系内要撰写出系总体实习工作总结,同时在全体教师大会上结合教学检查进行总结。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还将实习环节做的好的教研室进行表扬,并组织全系教师参加的经验交流会。实习汇报会。收到良好的效果,同时极大的调动了实习教师的积极性,大家献计献策,有人出人,有力出力。

一些基地的建设都是在教师参加科研项目、进行社会服务的同时,与企业建立良好的关系后建立的。

四、实习效果与特色。

1.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实习环节,本着学院关于实习工作的要求,达到了生产实习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任务,完成了实习计划规定的教学内容。

2.学生能够遵守工厂规章制度,整个实习过程安全、顺利。与实习企业继续保持良好信誉。

3.实习安排内容丰富,使学生收获很大。理论联系实际,不仅开阔学生视野,而且加深了对专业课的理解。

总结起来:我系抓实践教学主要是抓实践基地建设、抓预实习、抓教学过程管理与实习总结与交流。

五年级上册语文总结教学内容

精品资料 2017 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五 2 班语文教学总结。一 基本情况。本班有学生28人,男12人,女16人。虽然已是高年级,而全班却没有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大多数学生没有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不够勤奋,上课纪律较差,听讲不够认真,爱开小差。学生不爱动脑思考,发言不够大胆和积极,...

一至六年级语法教学内容总结

一年级二年级。名词单数,名词复数的基本规则,一般情况下直接加s,比如bananas,dolls 以s,sh 结尾加es.比如bus,dish 不可数名词 meat,water,juice pop.三年级。名词单数,名词复数的基本规则,一般情况下直接加s,比如apples banana 以s,sh,结...

中学生物实验教学工作总结教学内容

2015 2016年度。生物实验教学是生物教学中学生获得生物知识和检验生物知识的重要 和手段,能为学生形成生物基本概念和生物基础理论提供感性认识的材料,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生物实验教学是生物教学的一个重要内容,在整个生物教学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现对实验教学研究的总结如下 一 学生学习生物的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