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数字对照表

发布 2019-08-16 05:50:20 阅读 2461

大约在两千五百年前,罗马人还处在文化发展的初期,当时他们用手指作。

罗马数字的表。

为计算工具。为了表示。

一、二、三、四个物体,就分别伸出。

一、二、三、四个手指;表示五个物体就伸出一只手;表示十个物体就伸出两只手。这种习惯人类一直沿用到今天。人们在交谈中,往往就是运用这样的手势来表示数字的。

当时,罗马人为了记录这些数字,便在羊皮上画出ⅰ、ⅱ来代替手指的数;要表示一只手时,就写成“ⅴ”形,表示大指与食指张开的形状;表示两只手时,就画成“ⅴⅴ形,后来又写成一只手向上,一只手向下的“ⅹ”这就是罗马数字的雏形。 后来为了表示较大的数,罗马人用符号c表示一百。c是拉丁字“century”的头一个字母,century就是一百的意思。

用符号m表示一千。m是拉丁字“mille”的头一个字母,mille就是一千的意思。取字母c的一半,成为符号l,表示五十。

用字母d表示五百。若在数的上面画一横线,这个数就扩大一千倍。这样,罗马数字就有下面七个基本符号:

ⅰ(1)、ⅴ5)、ⅹ10)、l(50)、c(100)、d(500)、m(1000)。 罗马数字与十进位数字的意义不同,它没有表示零的数字,与进位制无关。罗马数字因书写繁难,所以,后人很少采用。

现在有的钟表表面仍有用它表示时数的。此外,在书稿章节及科学分类时也有采用罗马数字的。在中文出版物中,罗马数字主要用于某些**,如产品型号等。

计算机 ascⅱ

码收录有合体的罗马数字1~12。

基本字符: i、v、x、l、c、d、m 相应的阿拉伯数字表示为 (1)相同的数字连写,所表示的数等于这些数字相加得到的数,如: ⅲ3; (2)小的数字在大的数字的右边,所表示的数等于这些数字相加得到的数, 如:

ⅷ 8;ⅻ 12; (3)小的数字,(限于ⅰ、x 和c)在大的数字的左边,所表示的数等于大数减小数得到的数,如:ⅳ=4;ⅸ=9; (4)正常使用时连写的数字重复不得超过三次。(表盘上的四点钟--“iiii”,例外。

) 5)在一个数的上面画一条横线,表示这个。

数增值1000 倍,例如有:ⅻ=12,000 。

有几条须注意掌握; (1)基本数字ⅰ、x 、c 中的任何一个,自身连用构成数目,或者放在大数的右边连用构成数目,都不能超过三个;放在大数的左边只能用一个。 (2)不能把基本数字v 、l 、d 中的任何一个作为小数放在大数的左边采用相减的方法构成数目;放在大数的右边采用相加的方式构成数目,只能使用一个。 (3)v 和x 左边的小数字只能用ⅰ。

4)l 和c 左边的小数字只能用x。 (5)d

和m 左边的小数字只能用c6)在数字上加一横表示这个数字的1000倍。

打印尺寸对照表

a1 a2 a3 a4的纸尺寸分别是多少?iso 216定义了a b c三组纸张尺寸。c组纸张尺寸主要使用于信封。a组纸张尺寸的长宽比都是1 2,然后舍去到最接近的毫米值。a0定义成面积为一平方米,长宽比为1 2的纸张。接下来的a1 a2 a3 等纸张尺寸,都是定义成将编号少一号的纸张沿著长边对折,...

职位等级对照表

钻石狼。1级2级。管理类。总经理特助 营运总监总经理特助 中心总监总经理特助 中心总监 总办主。任 副总监 总办主任 高级经理 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财务经营类财务总监 总会计师财务总监 总会计师财务副总监 总会计。师。分公司财务副总 财务部经理 副总会计师 审计部经理分公司财务副总 财务部经理 副总...

衣服尺码详细对照表

1 腰围。裤子腰围 两边腰围接缝处围量一周 净腰围 在单裤外沿腰间最细处围量一周,按需要加放尺寸 2 臀围。裤子臀围 由腰口往下,裤子最宽处横向围量一周 净臀围 沿臀部最丰满处平衡围量一周,按需要加放松度 3 裤长。由腰口往下到裤子最底边的距离 休闲裤 牛仔裤裤长不含脚口贴边,脚口贴边另预留3 4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