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各章节知识点总结

发布 2019-08-16 08:17:40 阅读 1169

c程序是由函数构成的。每个程序由一个或多个函数组成,其中必须有且仅有一个主函数main( )

main 函数是一个可执行 c 语言程序的入口和正常出口,而不论其在整个程序中书写的位置如何。

在 c 语言中,大小写字母是有区别的。(例如习惯使用小写字母定义变量,用大写字母定义常量)。

c 程序的注释有两种方法,一种是行注释,使用“//另外一种是块注释,使用“/*注意 “/与“*/不能嵌套使用。

c 语言书写较为灵活,但是提倡采用缩进格式进行程序书写,以体现语句之间的层次感。

c 程序每条语句以“分号”作为结束标志。以下几种情况不得使用分号:

1) 所定义的函数名称后不得使用分号;

2) if…else…语句是一个整体,中间不能使用分号将其分隔开;

3) 预编译命令后不能使用分号。

c 语言在计算机上的开发过程主要由以下四个步骤组成:

第一步:编辑。生成后缀名为“.c”的源文件。

第二步:编译。生成后缀名为“.obj”的目标文件。

第三步:连接。生成后缀名为“.exe”的可执行文件。

第四步:运行。

按下功能键 ctrl+f7 编译程序;按下功能键 f7 连接程序;按下功能键 ctrl+f5 运行程序;若程序在编译和连接过程中有语法错误,则按下功能键 f4 定位错误所在行并根据错误提示信息改正错误。

原则是先解决 error,再解决 warning)。

标识符由字母、数字、下划线组成;规定第一个字符必须为字母或下划线。 标识符定义的变量名、函数名、常量名等最好做到“见名知义”;大小写代表不同含义;不能使。

用关键字;最好不要与 c 语言的库函数同名。

c 语言的数据类型由基本类型和复杂类型构成。其中基本数据类型包括字符型(char)、整型(int,short,long)、实型(float,double);复杂数据类型包括指针类型、数组、结构体、联合体。

char 型占 1 个字节、short 型占 2 个字节、long 型和 float 型占 4 个字节、double 型占 8 个字节。

1) 字符型常量(用单引号括起来的一个字符) 两种形式——普通字符、转义字符(掌握‘’、‘0’、‘tddd’、‘xhh’) 不论普通字符,还是转义字符,都等价于 0-127 之间的某个整数,即 ascii 码表。

2) 整型常量。

三种表示形式——十进制形式、八进制形式(加前导 0)、十六进制形式(加前导 0x)

注意:c 语言的整型常量没有二进制表示形式。

3) 实型常量。

两种表现形式——小数表示形式、指数表示形式(由“十进制小数”+“e 或 e”+“十进制整数”组成,注意:e 或 e 的两侧必须有数,其后必须为整数)

4) 字符串常量(用双引号括起来的零个或者若干多个字符) 编译系统会在字符串的最后添加‘\0’作为字符串的结束符。比较’a’和”a”的不同。

5) 符号常量:例如 #define pi 3.14159

变量必须“先定义、后使用”。变量代表计算机内存中一定大小的存储空间,具体代表多少字节的存储空间示变量的类型而定,该存储空间中存放的数据就是变量的值。

注意:变量定义后如果未赋初值,则变量的初值是随机数。因此变量应该先赋值再使用才有意义。为变量赋值的几种方法:①初始化;②赋值语句;③调用标准输入函数从键盘为变量赋值。

1) 字符型变量。

用“char”定义字符型变量,字符型变量存放 1 个字节的数值。对于无符号字符型变量,取值范围是 0~255,对于有符号字符型变量,取值范围是-128~+127。

2) 整型变量。

用“int”、“short”、“long”定义整型变量,其中 int 型和 long 型占用 4 个字节的存储空间,short 型占用 2 个字节的存储空间。

3) 实型变量。

用“float”、“double”定义实型变量,其中 float 型占用 4 个字节的存储空间,double 型占用 8

个字节的存储空间。

表达式具有广泛的含义,根据运算符不同,有赋值表达式、算术表达式、逻辑表达式、关系表达式等, 甚至单独的一个常量或一个变量也是一个表达式。

1) 算术运算符。

除号(/)当除数和被除数都为整数时,相除的结果自动取整。

求余号(%)要求“%”号的两侧必须是整数,不能是实数。

2) 赋值运算符( =

格式“变量 = 表达式”,表示将表达式的值赋值到变量对应的存储空间里。

注意:赋值号“=”的左侧必须是变量,不能是常量或者表达式。

3) 复合赋值运算符。

由算术运算符和赋值运算符组成,是两个运算符功能的组合。例如:a +=a + c;

(4) 自增、自减运算符(++表达式。

当自增、自减运算符单独使用时放在变量前面或者后面没有区别。 例如:++i; 等价于 i++;等价于 i=i+1;

自增、自减运算符与其它运算符共同存在于表达式中时,放在变量前和变量后有区别。 例如:若定义 int i = 3, j; 则 j = i; 语句执行后 i 的值为 4,j 的值为 4。

则 j = i++;语句执行后 i 的值为 4,j 的值为 3。

5) 关系运算符(>、

注意:不能混淆赋值运算符(=)和关系运算符中的等于号(==前者是做赋值操作, 后者是判断两个数是否相等。

关系表达式的值只有“逻辑真(用数值 1 表示)”和“逻辑假(用数值 0 表示)”两种情况。

如果表达式的值为实型,不能使用“==或者“!=判断两个值相等还是不相等。

6) 逻辑运算符(!、

运算逻辑表达式时,当参与运算的数“非 0 表示真”、“0 表示假”;表达式的解“1 表示真”、 0 表示假”。

注意:“短路特性”的含义。如果逻辑与“&&运算符左侧表达式的值为 0(假),则该运算符右侧的表达式被“短路”,即运算过程被计算机省略掉;如果逻辑或“||运算符左侧表达式的值为 1(真),则该运算符右侧的表达式被“短路”。

7) 位运算符(~、

只适用于字符型和整数型变量。是 c 语言具有低级语言能力的体现。

注意:不能混淆逻辑与运算符“&&和按位与运算符“&”逻辑或运算符“||和按位或运算符“|”逻辑非运算符“!”和按位取反运算符“~”

8) 逗号运算符(,)

功能为从左至右依次计算由逗号隔开的各表达式的值,最后一个表达式的值即为整个逗号表达式的值。是优先级最低的运算符。

9) 条件运算符(?

这是 c 语言中唯一的一个三目运算符,其形式为:《表达式 1> ?表达式 2> :表达式 3>

10) 求字节运算符 sizeof

注意:不能混淆求字节运算符 sizeof 和字符串长度库函数 strlen( )前者是运算符,后者是函数。sizeof(“hello”)的值为 6,而 strlen(“hello”)的返回值为 5。

11) 各种运算符混合运算时的优先级排队口决。

非、 算、 关、 与、 或、 赋、 逗。

12) 数据类型的强制转换。

格式:**换类型名)表达式。

注意:类型名两侧的小括号不能省略,表达式示情况而定可以增加小括号。

c 语言的语句分为四类:①简单语句(分为表达式语句、函数调用语句);②空语句;③复合语句(由一对大括号括起来的一条或多条语句,复合语句在语法上视为一条语句);④控制语句(分为结构化语句, 如 if 语句、switch 语句、while 语句、do-while 语句、for 语句;非结构化语句,如 break 语句、continue 语句、return 语句、goto 语句)。

顺序结构、选择结构、循环结构

难点 (1) printf()函数的使用。

一般形式为:printf("格式控制字符串",输出项列表);

其中“格式控制字符串”包含三类字符——普通字符(即原模原样输出的字符,主要用于做提示信息)、格式说明符(以“%”开头)、转义字符(以“/”开头)

输出项列表是可以省略的,当“格式控制字符串”中没有“格式说明符”时,输出项列表省略;若是有“格式说明符”时,输出项列表不能省略,并且有几个格式说明符,输出项列表就必须有几个对应数据类型的表达式,各表达式之间用逗号隔开。

需要掌握的格式说明符有:%c、%d、%f、%s、%u、%o、%x、%ld、%lf、%e、%%

难点 (2) scanf()函数的使用。

一般形式为:scanf("格式控制字符串",地址列表);

其中“格式控制字符串”包含两类字符——普通字符(需从键盘原模原样输入的字符,一般起分隔和提示作用)、格式说明符(以“%”开头)

地址列表通常是不省略的,根据“格式控制字符串”中包含多少个格式说明符,地址列表中就有几个地址。对于普通变量,需在变量名前加上取地址符“&”数组名前不需加“&”

注意 1:scanf()函数的“格式控制字符串”中不能包含“转义字符”,否则将引起输入无效。 如 scanf (“d”, a);是错误的。

注意 2:scanf()的格式控制字符串中的普通字符不是用来显示的, 而是输入时要求照普通字符原模原样输入。

注意 4:字符和数值混合输入且二者中间没有分隔符,需注意何时加空格。例如:已定义。

char x; int y; scanf(“%c%d”, x, &y); 此时从键盘输入时,字符和整数之间需加空格; 而 scanf(“%d%c”, y, &x); 此时从键盘输入时,整数和字符之间不能加空格。

年整理九年级物理各章节知识点总结

第13章 第14章内能。第15章本章知识结构图 第16章 第17章。一 分子热运动。第18章 1.分子热运动 第19章 1 物质的构成 常见的物质是由极其微小的粒子 分子 原子构成的。无论大小,无论是否是生命体,物质都是由分子 原子等粒子构成。第20章 2 扩散 不同物质在相互接触时彼此进入对方的现...

工程材料力学性能各章节复习知识点

第二章。应力状态软性系数 材料某一应力状态,max和 max的比值表示他们的相对大小,成为应力状态软性系数,比为,缺口敏感度 缺口试样的抗拉强度 bn与等截面尺寸光滑试样的抗拉强度 b的比值表示缺口敏感度,即为。第三章。低温脆性 在实验温度低于某一温度t2时,会由韧性状态变为脆性状态,冲击吸收功明显...

九年级各章知识点总结

第21章二次根式。一 二次根式的定义 1 定义 非负数开平方。2 式子 3 二次根式成立的条件 被开方数 0 不要忽略根指数为2 4 几种常见的求被开方数条件的形式 1 被开方数中x是一般的一次二项式 如。2 被开方数中x又在分母中 如,被开方数 0且分母 0。如,被开方数 0且分母 0。如,含的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