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弦交流电试题

发布 2019-08-16 13:29:40 阅读 9619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1、产生串联谐振的条件是( )

a. xl>xc b. xl<xcc. xl=xc d. xl≥xc /

2、交流电的三要素是指最大值、频率、()

a. 相位 b. 角度 c. 初相角 d. 电压。

3、串联谐振是指电路呈纯( )性。

a.电阻 b. 电容 c. 电感 d. 电抗。

4、正弦交流电的幅值就是( )

a.正弦交流电最大值的2倍 b.正弦交流电最大值

c.正弦交流电波形正负之和 d.正弦交流电最大值的1.414倍。

5、一电感线圈接到f=50hz的交流电路中,感抗xl=50ω,若改接到f=150hz的电源时,则感抗xl为( )

a.150 b.250c. ,10d.60

6、一电容接到f=50hz 的交流电路中, 容抗xc=240ω, 若改接到f=25hz的电源时,则容抗xc为( )

a. 80 b.120 c. 160 d. 480

7、纯电容电路的电压与电流频率相同, 电流的相位超前于外加电压为8.纯电容电路的电压与电流频率相同, 电流的相位超前于外加电压为( )

a. 60° b. 30°c. 90° d. 180°

8、已知工频正弦电压有效值和初始值均为380v,则该电压的瞬时值表达式为( )

a、v; b、v;

c、v d、v

9、一个电热器,接在10v的直流电源上,产生的功率为p。把它改接在正弦交流电源上,使其产生的功率为p/2,则正弦交流电源电压的最大值为( )

a、7.07v; b、5v; c、14v; d、10v。

10、提高供电线路的功率因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减少了用电设备中无用的无功功率; b、可以节省电能;

c、减少了用电设备的有功功率,提高了电源设备的容量;

d、可提高电源设备的利用率并减小输电线路中的功率损耗。

11、已知a,)a,则( )

a、i1超前i260°; b、i1滞后i260°; c、相位差无法判断。

12、纯电容正弦交流电路中,电压有效值不变,当频率增大时,电路中电流将( )

a、增大b、减小c、不变。

13、在rl串联电路中,ur=16v,ul=12v,则总电压为( )

a、28vb、20vc、2v。

14、如图所示为一正弦交流电路的一部分,电流表a的读数是5a,电流表的读数是4a,则电路中电流表的读数是( )

a.4a b.1ac.3a d.0a

15、已知非正弦周期电流,则它的有效值i =(

a. b.

c. d.

16、下列表达式中正确的是()

a. b. c. d.

17、某正弦交流电流的初相,频率,在时,,则该电流的三角函数形式为( )

a. b.

c. d.

18、若电路中某元件的端电压为,电流, 为关联方向,则该元件是___

a、电阻b、电感 c、电容 d、非线性电阻。

19、加在一个感抗是20ω的纯电感两端的电压是则通过;它的电流瞬时值为___a。

a、 b、 c、

20、已知正弦电流a, )a, 则有如下相位关系( )

a.超前b.超前

c.超前d.超前

二、判断题(共10分)

1、纯电阻单相正弦交流电路中的电压与电流,其瞬间时值遵循欧姆定律。(

2、最大值是正弦交流电在变化过程**现的最大瞬时值。(

3、两个同频率正弦量相等的条件是最大值相等。(

4、自感电动势的方向总是与产生它的电流方向相反。(

5、正弦量可以用相量表示,所以正弦量也等于相量。(

6、有两个频率和初相位不同的正弦交流电压u1和 u2,,若它们的有效值相同,则最大值也相同。 (

7、视在功率就是有功功率加上无功功率。 (

8、人们常用“负载大小”来指负载电功率大小,在电压一定的情况想,负载大小是指通过负载的电流的大小。 (

9、降低功率因数,对保证电力系统的经济运行和供电质量十分重要。(

10、交流电的超前和滞后,只能对同频率的交流电而言,不用频率的交流电,不能说超前和滞后( )

三、计算题(共50分)

1、在下图所示线电压为380v电路中,三相都接有220v灯泡,功率为40w,若u相灯泡的灯丝断裂,试计算此时三相负载电压、、。

2、电路如图4-2所示,已知,,,电路发生谐振时的角频率,求电感l。

3、求图3电路中电流表的读数,并画出关于总电压及各条支路电流的相量图。

4、已知:,问:等于多少时,

5、如图5 所示的正弦电路,已知,,试求回路。

结果写成的形式即可。)

单相正弦交流电路分析试题

1 已知相量,和,试把它们化为极坐标式,并写成正弦量和。2 写出下列正弦电压的相量 用直角坐标式表示 3 如图所示,求。题34 图示电路,电流表a1 a2的读数均为10a,求电流表a的读数。题45 图示rc串联电路,求,并画出相量图。题56.rlc串联电路。已知。1 求电流i和各元件上的电压,画出相...

新改正弦交流电路

第二章正弦交流电路。幅值随着时间而周期性变化的电称为交流电,交流电在人们生产生活中无处不在。汽车上的发电机就是三相交流发电机。因为汽车上的发电机内部制作有整流器和调节器,因此发电机可直接输出电压稳定的直流电。对于汽车专业的学习,对交流电的认识和研究具有很大的实际意义。正弦交流电是按照正弦规律变化的交...

5 9 RlC正弦交流电路

5 9 rlc正弦交流电路。一 含义 交流电路中电阻 电感和电容串联作负载的电路。二 电流与电压的关系。电路中的电流 i 电阻两端的电压 ur irsin t 电感线圈两端的电压 ul ixlsin t 电容两端的电压 uc ixcsin t 根据基尔霍夫第二定律 电路总电压的瞬时值 u ur 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