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9 RlC正弦交流电路

发布 2019-08-27 10:52:00 阅读 2448

§5-9 rlc正弦交流电路。

一、 含义:交流电路中电阻、电感和电容串联作负载的电路。

二、 电流与电压的关系。

电路中的电流: i=

电阻两端的电压: ur=irsinωt

电感线圈两端的电压: ul=ixlsin(ωt+)电容两端的电压: uc=ixcsin(ωt-)根据基尔霍夫第二定律:

电路总电压的瞬时值:u=ur+ul+ uc总电压u是和电流同频率的正弦量。对应的相量关系:

u=ur+ul+uc作出各电压的相量图:

假设ul>uc即xl>xc,由相量图可以看出,电感是电压和电容上电压相位相反,把这两个电压之和称为电抗电压,用ux表示。

总电压在相位上比电流超前,即电路的阻抗角的相位角φ为:

总电压的解析式:

u=当xl>xc时, ul>uc,总电压超前电流,称电路为感性电路。

当xl二、阻抗。

可以看出,电流和总电压的最大值及有效值之间符合欧姆定律。

称为电路的阻抗。

三、电路的功率和功率因数:

1、有功功率:整个电路消耗的有功功率等于电阻消耗的有功功率。

p=i2r=uri

2、无功功率:整个电路的无功功率也就是电感上的无功功率。

q=i2xl- i2xc =uli-uci=(ul-uc)i=uxi3、视在功率:电源输出的总电流与总电压有效值的乘积。用s表示。

s=ui=4、功率因数:有功功率与视在功率之比。cosφ=四、讲解p124例5-13。

新改正弦交流电路

第二章正弦交流电路。幅值随着时间而周期性变化的电称为交流电,交流电在人们生产生活中无处不在。汽车上的发电机就是三相交流发电机。因为汽车上的发电机内部制作有整流器和调节器,因此发电机可直接输出电压稳定的直流电。对于汽车专业的学习,对交流电的认识和研究具有很大的实际意义。正弦交流电是按照正弦规律变化的交...

单相正弦交流电路分析试题

1 已知相量,和,试把它们化为极坐标式,并写成正弦量和。2 写出下列正弦电压的相量 用直角坐标式表示 3 如图所示,求。题34 图示电路,电流表a1 a2的读数均为10a,求电流表a的读数。题45 图示rc串联电路,求,并画出相量图。题56.rlc串联电路。已知。1 求电流i和各元件上的电压,画出相...

3 5正弦交流电路功率

组织教学 清点人数,强调课堂纪律。复习提问 电路的复阻抗是什么样子的?2.如何判断rlc电路的性质?导入新课 到上节课为止,我们学习完了关于正弦交流电路中电阻,电压,电容,各自及两两串联和三者串联的电压和电流的关系。那么在这种关系下,它们的功率包括无功功率到底是什么样子呢?新授课 3 6 单相正弦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