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相正弦交流电路练习题

发布 2019-08-16 10:10:20 阅读 1090

一、填空题。

1. 交流电的三要素是指。

2. 已知交流电流的最大值im=3a,频率f=50hz,初相位0=30°,则有效值i=__角频率周期t瞬时值表达式为。

3. 市用照明电的电压是220v,这是指电压的___值,接入一个标有“220v、100w”的白炽灯,灯丝上通过的电流的有效值是电流的最大值是。

4. 已知,,的初相为u2 u1

5. 在纯电感电路中,已知电压,电感为l,则电流i电流与电压的相位差=i-u

6. 已知电路中的电流,写出电路的电压表达式:在纯电阻电路中(r=20在纯电感电路中(l=0.05h在纯电容电路中(c=5000μf

7. 将一个电感线圈接在6v直流电源上,通过的电流为0.4a,改接在50hz,6v的交流电源上,电流为0.3a,此线圈的电阻和电感分别为。

8. 已知,,则有效值u1u2周期t1t2频率f1f2相位差12

9. 在工厂中使用的电动机很多,电感l很大,则可采用提高功率因数。

10. 两正弦量u,i,已知u=umsin(ωt+u),i=imsin(ωt+i),0=u-i,当___时,u,i同相;当时,u,i正交;当___时,u,i反相。

二、判断题:

1. 在rl串联电路中,则u = 14v。 (

2. 纯电感电路的电压超前电流90

3. 在rl串联电路中。

4. 一个电路的电压三角形与阻抗三角形完全相等。

5. 在纯电容电路中,电流永远超前电压90

6. rl电路的阻抗随电源的频率的升高而增大,随频率的下降而减小。 (

7. 两交流电的超前、滞后,只是对于同频率的交流电而言。 (

8. 线圈自感电动势的大小,正比于线圈中电流的变化率,与线圈中电流的大小无关。 (

9. 当电容器的容量和其两端的电压值一定时,若电源的频率越高,则电路的无功功率越高。 (

10. 一个电路中的功率因数角就是该电路的等效阻抗的阻抗角。 (

三、选择题:

1. 在纯电容电路中,正确的关系式是( )

a、 b、 c、i=ωcu d、

2. 在纯电感电路中,正确的关系式是( )

a、 b、 c、 d、

3. 在rl串联电路中,电阻、电感两端的电压都是100v,则电路的端电压是( )

a、 100v b、 200v c、 d、150v

4. 有一加热器,用万用表测出其阻值为50ω,现接到u=311sin314t v的交流电源上,加热器流过的电流瞬时值表达式式( )

a、i =6.22 sin (314t-90°) ab、 i =6.22 sin 314t a

c、 i =6.22 sin (314t+90°) ad、 i =4.4 sin (314t-90°) a

5. 在纯电感电路中,电压与电流的相位关系是( )

a、i 滞后 u 90 b、i与u同相位;c、i导前u 90;d、不能确定

6. 视在功率的单位是( )

a、 w; b、 var; c、 va; d、h

7. 通常所说的交流电压220v或380v,是指它的( )

a、 平均值;b、有效值;c、 瞬时值;d、 最大值

8. 图1是电流、电压的相量图,由图可知( )

a、有效值的数值i>ub、电流电压的相位差是15°;

c、电压超前电流75d、电流超前电压75°

9. 交流电路的功率因数等于:(

瞬时功率与视在功率之比; ②电路的无功功率与视在功率之比;

电路的电压与电流的相位差的余弦;④电路的电压与电流的相位差的正弦

10、在纯电感正弦交流电路中,电压有效值不变。若增加电源频率,则电流有效值将( )

a、增大 b、减小 c、不变 d、无法确定。

四、计算题。

1、将一个电感线圈接在10v直流电源上,通过的电流为2.5a,改接在50hz,220v的交流电源上,通过的电流为10a,求此线圈的电阻和电感。

2、一个电感为255mh,电阻可不计的线圈接在220v、50hz的交流电源上,求:线圈的感抗、通过线圈的电流。

3、在纯电容交流电路中,已知: xc=100ω,电源电压u=220sin (314t+90°)v, 试求:(1)电路中电流并写出瞬时值的解析式;(2)有功功率p和无功功率q。

4、将电感为 255 mh、电阻为 60 的线圈接到电源电压为u=311sin314tv,求:(1)线圈的感抗;(2)电路中的电流有效值; p 、q 、s和λ。

5、今有一个40w的日光灯,使用时灯管与镇流器(可近似把镇流器看作纯电感)串联在电压为220v,频率为50hz的电源。已知灯管工作时属于纯电阻负载,灯管两端的电压等于110v,试求镇流器上的感抗和电感。电路的q、s和功率因素λ。

单相正弦交流电路分析试题

1 已知相量,和,试把它们化为极坐标式,并写成正弦量和。2 写出下列正弦电压的相量 用直角坐标式表示 3 如图所示,求。题34 图示电路,电流表a1 a2的读数均为10a,求电流表a的读数。题45 图示rc串联电路,求,并画出相量图。题56.rlc串联电路。已知。1 求电流i和各元件上的电压,画出相...

第二章单相正弦交流电路

2.1 正弦交流电的基本概念。2.1.1正弦量。正弦量 随时间按照正弦规律变化的物理量,都称为正弦量,它们在某时刻的值称为该时刻的瞬时值,则正弦电压和电流分别用小写字母i u表示。周期量 时变电压和电流的波形周期性的重复出现。周期t 每一个瞬时值重复出现的最小时间间隔,单位 秒 s 频率f 是每秒中...

新改正弦交流电路

第二章正弦交流电路。幅值随着时间而周期性变化的电称为交流电,交流电在人们生产生活中无处不在。汽车上的发电机就是三相交流发电机。因为汽车上的发电机内部制作有整流器和调节器,因此发电机可直接输出电压稳定的直流电。对于汽车专业的学习,对交流电的认识和研究具有很大的实际意义。正弦交流电是按照正弦规律变化的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