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相交流电路的分析

发布 2019-09-02 21:55:40 阅读 1383

新疆大学。

课程设计报告。

所属院系: 电气工程学院。

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课程名称: 电路。

设计题目:单相交流电路的分析。

班级:电气 13-2

学生姓名:学生学号:

指导老师李劲。

完成日期: 2023年6月20

电气短学期课程设计任务。

应用谐振现象选择信号是电子技术中经常采用的方法。日常生活中我们听广播,看电视能选择不同的电台,电**道,就是借助能选择信号的谐振电路,我们在学习有关谐振电路时 ,对谐振现象的物理模型以及谐振电路如何对信号具有选择性比较难理解,而且传统试验仪仅采用有手动描点法测定rlc串联电路的相关参数。

含电感,电容和电阻元件的单口网路,在某些工作频率上,出现端口电压和电流波形相位相同的情时,称为电路发生谐振。能发生谐振的电路,称为谐振电路。谐振电路在电子和通信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单相交流电作用下,rl串联电路的电压、电流之间的关系,rc串联电路的电压、电流之间的关系,rlc串联电路的电压、电流之间的关系。并用向量图的形式直观的表示其电压电流之间的关系。

串联谐振是指所研究的串联电路部分的电压和电流达到同相位,即电路中电感的感抗和电容的容抗在数值上时相等的,从而使所研究电路呈现纯电阻特性,在给定端电压的情况下,所研究的电路中将出现最大电流,电路中消耗的有功功率也最大。

设计方案。设计原理。

一个优质电容器可以认为是无损耗的(即不计其漏电阻),而一个实际线圈通常具有不可忽略的电阻。把频率可变的正弦交流电压加至电容器和线圈相串联的电路上。若r、l、c和u的大小不变,阻抗角和电流将随着信号电压频率的改变而改变,这种关系称之为频率特性。

当信号频率为f=1/2lc 时,即出现谐振现象,且电路具有以下特性:将出现最大电流,电路中消耗的有功功率也最大。

要求:1)分别验证单一参数电阻、电感、电容两端的电压及流过的电流间的大小关系、相位关系。

2)以rlc串联电路为例,验证总电压、总电流与阻抗的关系(包括大小和相位)。

3)用瓦特计测量单相电路的功率。

4)对**结果进行分析、讨论。

纯电阻。电阻和电源组成的单相电路。单相交流电路纯电阻r=1.1kω。

纯电阻原理图。

纯电阻**图。

纯电阻**图。

纯电阻波形图。

波形图中红色的是电压波形,黑色的是电流波形。相位相等,峰峰值不相等。电压峰峰值大于电流峰峰值。

纯电阻电压电流。

以上的图可以看出,单相纯电阻交流电路上电阻电压和电阻电流的相位相同,峰峰值大小不相等,电压大于电流。ur>ir。

纯电感。电感和电源组成的电路。单相交流纯电感值l=450mh。

纯电感**电路。

纯电感电路。

纯电感波形图。

波形中红色的是电压波形,绿色的是电流波形,电压和电流相位不同,峰峰值不相等。波形图可以看出,单相电路纯电感电路中电感电压超前电感电流900。电压峰峰值大于电流峰峰值。

纯电感电压电流值。

以上图可以看出,纯电感电压和电流相位不相同,单相交流电路,纯电感元件**波形图非常清楚的看出电感电压超前电感电流90°。电压和电流峰峰值不相等,电压值大于电流值。ul>il。

纯电容。电容和电源组成的电路,单相交流电路电容值c=30uf。

纯电容**电路图。

纯电容**图。

纯电容波形图。

波形中红色的是电压波形,蓝色的事电流波形,电压和电流相位不同,峰峰值不相等。波形中可以看出,单相电路纯电容电路中电容电流超前电容电压900。电压峰峰值大于电流峰峰值。

纯电容电压电流值。

以上图可以看出,纯电感电压和电流相位不相同,单相交流电路,纯电感元件**波形图非常清楚的看出电感电流超前电感电压90°。电压和电流峰峰值不相等,电压值大于电流值。uc>ic。

单相交流rlc串联电路。

电感,电阻和电容串联组成的单相交流电路。

rlc串联交流电路原理图。

rlc串联**图。

rlc串联**图。

rlc串流谐振电路波形图。

波形中红色的是电压波形,蓝色的是电流波形,发生谐振时电压波形和电流波形相位相同。峰峰值不相等。电压峰峰值大于电流峰峰值。

rlc串联谐振电压电流值。

以上图可以看出,rlc串联单相交流电路,在示波器屏幕上显示出电路端电压和电阻电压的波形 。可看出此时端压与电流同相,电路发生串联谐振。 φ0时,即电流与电压同相位,这种情况称为串联谐振,此时的角频率称为谐振角频率,并以 ω0表示,则有。

0=,当发生谐振时,ur和i有极大值,而ul和uc的极大值都不出现在谐振点。

电流与电压间的位相差为:

=arctan谐振频率:

功率:p = ir

这个电路中推导的电源电压 u=ur+uc+ul=um^sin(wt+α)其中幅值是um,电流相位差为α。

rlc串联波形图。

波形中蓝色的是电流波形,红色的是电压波形。在示波器屏幕上显示出电路端电压和电阻电压的波形 。 可看出此时端电压滞后电流,电路呈容性。ulrlc串联谐振电路功率。

参数计算。谐振电路。

测量值: p=12.460 w

p=i2u=114.809*(104.109*10-3)2=12.44 w

注意事项。multisim 提供的虚拟双通道示波器与实际的示波器外观和基本操作基本相同,该示波器可以观察一路或两路信号波形的形状, 分析被测周期信号的幅值和频率,时间基准可在秒直至纳秒范围内调节。示波器图标有四个连接点:

a 通道输入、b 通道输入、外触发端 t 和接地端 g。

总结。通过**实验分析总结 rlc 串联电路的三种性质。

rlc串联电路的电抗x=xl-xc=wl-1/wc,随着w、l、c的变化,rlc串联电路会表现的三种性质:,1)(1)当ωl>1/ωc时, ,这时,电路呈感性,可以等效成电阻与电感串联的电路。此时,wlm>wcm,电路除电阻的耗能外,与外部进行着磁场能量的交换。

单相交流电路的研究

表2 3 串并联电路 图2 5 以3的内容为基础,并联电容,电容器容量分别选择4f 8f 10f f 20f,分别进行实验观察电路中各个物理量的变化。设计实验方案,记录并联电容后电压和电流测量结果,测量数据记录在表2 4中。表2 45.采用内容4的电路,测量电路的总功率 电阻上的功率 电感上的功率和...

单相正弦交流电路分析试题

1 已知相量,和,试把它们化为极坐标式,并写成正弦量和。2 写出下列正弦电压的相量 用直角坐标式表示 3 如图所示,求。题34 图示电路,电流表a1 a2的读数均为10a,求电流表a的读数。题45 图示rc串联电路,求,并画出相量图。题56.rlc串联电路。已知。1 求电流i和各元件上的电压,画出相...

单相正弦交流电路练习题

一 填空题。1.交流电的三要素是指。2.已知交流电流的最大值im 3a,频率f 50hz,初相位0 30 则有效值i 角频率周期t瞬时值表达式为。3.市用照明电的电压是220v,这是指电压的 值,接入一个标有 220v 100w 的白炽灯,灯丝上通过的电流的有效值是电流的最大值是。4.已知,的初相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