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相交流电路电压 电流的分析与测量

发布 2019-08-16 07:04:00 阅读 6590

电工电子技术实验报告。

实验题目:三相交流电路电压、电流的分析与测量成绩:

学生姓名:赵荣淇学号:20151060209指导老师:聂仁灿。

学院名称:信息学院专业:通信工程年级:2015级。

实验时间:2023年4月15日10时30分

实验地点:信息学院3103

一、实验目的。

1.掌握三相负载作星形联接、三角形联接的方法,验证这两种接法时线、相电压及线、相电流之间的关系。

2.充分理解三相四线供电系统中中线的作用。

二、原理说明。

1.三相负载可接成星形(又称“y”接)或三角形(又称"△"接),当三相对称负载作y 形联接时,线电压ul 是相电压up 的倍。线电流il 等于相电流ip,即。

ul=up il=ip

当采用三相四线制接法时,,流过中线的电流i0=0, 所以可以省去中线。

当对称三相负载作△形联接时,有。

i1=ip, u1=up

2.不对称三相负载作y 联接时,必须采用三相四线制接法,即y0 接法。而且中线必须牢固联接,以保证三相不对称负载的每相电压维持对称不变。

倘若中线断开,会导致三相负载电压的不对称,致使负载轻的那一相的相电压过高,使负载遭受损坏;负载重的一相相电压又过低,使负载不能正常工作。尤其是对于三相照明负载,无条件地一律采用y0 接法。

3.当不对称负载作△接时,il≠ip,但只要电源的线电压ul 对称,加在三相负载上的电压仍是对称的,对各相负载工作没有影响。

三、实验设备及器件。

四、实验内容。

1.三相负载星形联接(三相四线制供电)

按图6-3-3-1 线路组接实验电路。即三相灯组负载经三相自耦调压器接通三相对称电源,将三相调压器的旋柄置于三相电压输出为0v的位置,经指导教师检查后。方可合上三相电源开关,然后调节调压器的输出,使输出的三相线电压为220v,按表6-3-3-1数据**所列各项要求分别测量三相负载的线电压、相电压、线电流(相电流)、中线电流、电源与负载中点的电压,记录之。

并观察各相灯组亮暗的变化程度,特别要注意观察中线的作用。

三相负载星形联接的实验线路。

三相负载星形联接实验数据表。

2.负载三角形联接(三相三线制供电)

按图6-3-3-2改接线路,经指导教师检查合格后接通三相电源,调节调压器,使其输出线电压为220v,并按表6-3-3-2数据**要求进行测试。

三相负载三角形联接的实验线路。

负载三角形联接实验数据表。

五、实验报告。

1.三相负载根据什么条件作星形或三角形连接?

答:一般电机功率大于11kw就采用星-三角启动,否则采用三角形直接启动,一般不采用星形接法 。

2.试分析三相星形联接不对称负载在无中线情况下,当某相负载开路或短路时会出现什么情况?如果接上中线,情况又如何?

答:在电源无中线且负载不对称情况下,那相的负载重那相的电压就低,如果接上中线,三相电压趋于平衡。

3.本次实验中为什么要通过三相调压器将380v 的市电线电压降为220v 的线电压使用?

答:为了实验人的安全和设备的安全。

4.用实验测得的数据验证对称三相电路中的关系。

5.用实验数据和观察到的现象, 总结三相四线供电系统中中线的作用。

答:当三相负载不对称时,中线提供各相电流的回路。

6.不对称三角形联接的负载,能否正常工作? 实验是否能证明这一点?

答:对于不对称负载作△接时,il≠ip,但只要电源的线电压vl对称,加三相负载上的电压仍是对称的,对各相负载工作没有影响

7.根据不对称负载三角形联接时的相电流值作相量图, 并求出线电流值,然后与实验测得的线电流作比较,分析之。

注意:1.本实验采用三相交流市电,线电压为380v, 应穿绝缘鞋进实验室。实验时要注意人身安全,不可触及导电部件,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2.每次接线完毕,同组同学应自查一遍, 然后由指导教师检查后,方可接通电源,必须严格遵守先接线、后通电;先断电、后拆线的实验操作原则。

3.星形负载作短路实验时,必须首先断开中线,以免发生短路事故。

教案三相交流电路

第四章三相交流电路。复习所学内容 本章内容 4 1 三相交流电。4 2 三相负载的连接方式。4 3 发电 输电和配电常识。4 4 安全用电常识。教学要求 1 了解三相交流电的特点,掌握三相四线制电源的线电压与相电压的关系。2 掌握三相交流电路中对称三相负载分别作星型和三角形连接时的有关性质,并会进行...

三相交流电路习题

2 在对称星形联接的三相交流电路中,相电流ip和线电流il,相电压up和线电压ul的关系为 a ip il up ul b ip il ul up c ip il ul up 四 作图题。1 试绘出负载作三角形联接的三相电路图并在图中标出u线 u相,i线,i相。2 试绘出负载作星形联接的三相四线制电...

三相交流电路的测量

实验4.9 三相交流电路的测量。4.9.1实验目的。1 熟悉三相负载的联接方式,建立负载对称与不对称的概念。2 验证三相对称负载的线电压与相电压 线电流与相电流的关系。3 理解三相四线制供电系统中中性线的作用。4 掌握三相功率的测量方法。5 了解三相交流电相序测定的方法。4.9.2实验任务。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