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指导课的听课总结

发布 2019-09-02 21:38:20 阅读 4865

作文教学一直让语文教师闹心——不知教什么,又该如何教?4月11日我校语文教师听了李旭岚老师的《记叙文指导课》,感受颇深。

《语文课程标准(2023年版)》写作目标与内容提出:多角度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能抓住事物特征,有自己的感受和认识,表达力求有创意。写记叙性文章,表达意图明确,内容具体充实。

初中阶段记叙文写作教学的基本目标规定:能抓住生活的片段和精彩的瞬间并及时地记录下来。能知道一些描写的方法,并能运用描写,突出人物、景物的特征。

了解了《课程标准》和初中记叙文写作教学基本目标,让我们看看李旭岚老师的作文课教的是什么,***从如何写好记叙文,如何使记叙文充实具体这个问题出发,进而说到写好记叙文的灵魂是描写及如何做好描写,特别提出细节描写对写好记叙文的生动形象性的作用。这种细节的描写能力,从学生目前的需要来说就很必要教,因为学生要从自己的生活感性中获得提升,获得启迪。这不仅仅是写作的一种技巧,更是学生学会看待事物,对待生活的一种启迪。

为了让学生具体而形象地描写生活中的细节描写,***把抽象知识点形象化,重知识在实践中的运用,让学生在课堂伊始就一幅**展开描写,直到写不下去为止,然后对学生的写作片段进行评析。片段赏析是本课最大的亮点,***让学生欣赏由句扩展成段的描写来感受什么是细节描写,训练学生“能抓住事物特征,有自己的感受和认识”的能力。

***教学生如何学会记叙文的描写细节,目标贴近学生学习需要,而且教学设计有相当强的操作性。为了让学生懂得如何描写细节,教师从《孔乙已》《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入手,举例分析环境描写、动作、语言描写。教师的教学是感性的,学生的理解也是感性的,模仿性很强。

为了让学生进一步认识细节描写对表达文章中心的作用,***让学生感受对淑女与粗汉的形象进行的细节描写。

***还指导学生了解了初中生记叙文常见的弊端,***的引导是成功的,让学生学会了将细节扩大化、最细致的描写。王荣生教授说:好课的理想标准——语文课程目标的有效达成。

即教学内容与语文课程标准一致,简单地说,就是要教“课程的语文”。 我们必须把某堂课在哪一点上实现了或接近语文课程目标哪一条目标及其程度,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否则语文课的“好课”很可能就会迷失方向。我们一致认为***的这堂作文课内容充实,有效地达成了教学目标,是一堂好的作文指导课。

另外,***的教学语言非常丰富,而且在讲述的过程中能加入很多身边的事例作为依据。德国的著名教育家第斯多慧也曾经指出:“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

”无论是亲身经历还是自身在教学中的实践都让我非常赞同教育家第斯多慧的话。***的这堂课让我想到教师语言怎样组织会更利于课堂?教师到底怎样组织语言能更高效?

这就是教师的语言,用语言去发蒙,用语言去启智。***丰富的语言也不乏平实,教师的课堂语言,其作用就是引领学生,如果能使学生的思维有深度,便是有用的语言,如果没有这个作用,那无论多么深奥的,多么华丽的语言都只是炫耀卖弄而已。平实的语言,平实的课,并不是就一定不好。

这也就要求我们语文教师在组织语文教学时,努力改进自己的语言,力求简洁而富有说服力,作用于学生,作用于课堂。至于自己的功底,我深信,“腹有诗书气自华”,简洁有用的语言定不会埋没了它们!

十二中语文教研组。

2023年4月16日。

作文指导课听课反思

甄岗小学夏玲玲 2014 10 4 每当布置学生写作文时,我就发现不少学生都是愁眉苦脸的。有的学生甚至苦着脸 红着眼圈说 我不会写。恐怕这种现象不止我们一个班这样吧。看来,作文教学所面临的是一种不良的状况,学生作文所呈现的是一片死寂。就在昨日有幸聆听了合肥的一位专业作文指导老师上的作文课后,我深刻认...

舞蹈课的听课总结

陈俊楷。我于2014年11月份先后听了几位老师的舞蹈课 a b c d e。这几位老师都是比较熟悉教学的舞蹈专业教师。老师们都能够对学生进行悉心指导,自己也亲力亲为的做示范动作。在我看来,他们的教学效果都很好,体现在 学生的舞姿熟练优美,律动反应灵敏。老师们对待教学工作都非常认真,表现较为突出的是c...

作文课听课总结

杨雪。语文口语交际课 习作课的教学结束了,我听了这一次作文讲课,着实是大开眼界,参赛教师的教学风格大都不相同,各有各风采,他们的课堂不但吸引了上课的学生,也深深地吸引了我,让我知道了,口语交际课是这样上的,作文课能上得如此精彩,下面谈谈我听了这一节作文课的一点心得体会 一 吸引学生的课堂导入。常言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