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作文命题技巧

发布 2019-08-16 16:40:20 阅读 4544

二、引用化用法。

此法指的是引用或者化用大家所熟悉的诗词、歌词、名言、俗语、影视剧名等作为文章的题目。这种方法可使文章标题显得新颖别致,产生独特的魅力。如:

1、“环保”话题——《我想有个家——一只小鸟的心声》

2、“亲情” 话题——《世上只有妈妈好》

3、“读书”话题——《爱你没商量》

三、中外结合法。

此法指的是引用或者音译一些人们熟悉的外语短语或句子作为题目。这种标题,具有幽默色彩,往往给人带来一种轻松、愉快的感觉。如:

“科技”话题——《how are you,e——mail》。

此种方法要注意的是:所运用的外语短语或句子必须是大家所熟知的,否则,别人看不懂,中会弄巧成拙。

四、设置悬念法。

这种方法,就是在拟题上设置一个诱人的悬念,或表明一个异乎寻常的结局,从而紧紧抓住读者的心,激起读者急于探求内容的强烈愿望。如:

1、“人与自然”的话题——《两只流泪的爱情鱼》

两只鱼怎么流泪了?怎么还有“爱情”?

2、“网络与生活”的话题——《谁的眼泪在飞》。

在“网络年代”,到底有多少眼泪在风中飞舞?

3、“素质教育”话题——《十六岁,老朽了》

十六岁的花季少女,怎么变得老朽了?

五、形象修辞法。

这种方法,是指运用比喻、拟人、夸张、对偶、双关、反语等修辞手法拟题,使题目生动,鲜明,美妙,贴切。如:

1、“爱”的话题——〈爸爸的花儿落了〉

一语双关:一指爸爸去世了,一指爸爸养的夹竹桃调榭了。

2、“生态”话题——〈老鼠对猫的秘密挑战书〉

采用了拟人的手法,形象生动,能吸引读者。

3、“环保”话题——〈还我家园——鸟类的呼声〉

六、诗情画意法。

这种方法就是运用诗歌和散文的语言,营造一种优美的意境。或景中藏情,或情中见景,或情景并茂,即有诗情,又有画意,韵味无穷。

1、“生命”话题——〈白云·夕阳·歌声〉

这个题目就营造了夕阳西下,天空中飘着白云,白云的下面歌声飞扬。引起人们的联想。

2、“生活”话题——〈篱笆·女人·狗〉

看到这个题目,立即让人联想到篱笆内有个女人和一只狗的画面。

七、标点法。

也就是用标点符号概括出文章的内容,新颖、别致。如:

1、“钱”的话题。

这个标题中“!”是人们对钞票威力的认识。“?是学生对钞票的作用的不理解。

2、“教育”的话题——〈减负?减负!〉

表现了对减负的质疑与理解。

八、符号法。

也就是用一些数字或符号来为文章拟题的方法。如:

1、“成功”话题——〈成功=辛勤+汗水〉 2、“效率”话题——〈8-1>8〉

一天工作八个小时,如果抽出来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那工作的效率一定比。

工作八个小时要好。

九、口语法。

也就是采用口语,用亲切自然的形象,作为文章题目,使人读来轻松舒畅,充满生活气息。如:

1、“爱”的话题——〈爸爸,你抽根烟吧〉 2、“关爱”的话题——〈小孩,不哭〉

十、文言法。

也就是用文言句式或文言词语,来为文章标题的方法,如:〈伟哉!长城〉

十。一、线索及主题概括法。

羚羊木雕〉〈最后一课〉〈驿路梨花〉〈我的叔叔于勒〉〈项链〉都是线索性的。

花香蝶自来,题好一半文”,拟一个好的标题,将是文章成功的一半。题。

目拟得如何,直接关系到文章的质量。要拟一个好的标题,必须在“新”字上下功夫。

中考半命题作文拟题技巧 作文技巧

中考半命题作文拟题技巧 作文技巧。标题是文章的高度浓缩的内容。标题是一篇文章的眼睛,通过它你可以洞悉文章的灵魂。俗话说,一半的课文写得很好。优美的文本主题让人耳目一新,让读者一见钟情。在某种程度上,所提议的题目的质量与文章的等级直接相关。半命题作文是作文试题的一种常见形式。因为它介于 命运 和 非命...

中考命题作文高分技巧

命题作文是必须按规定标题写作的一种作文题型。命题作文的题目是确定的,不可另起炉灶,改换题目,这是它与话题作文最大的区别。近年来命题作文在中考作文中呈现渐热趋势,清大学习吧经过分析近三年的命题作文题,可归纳出三种命题形式 一是独词型。如2014年的 答卷 陕西 转身 山东德州 感动 四川雅安 等。此种...

写作技巧 作文的命题

写作技巧 作文的命题。作文的命题。甘肃永昌一高李桂林。一。谈态度在写作中的重要性。二 扮亮你的眼睛 怎样拟一个好题目?一 精彩题目赏析 最后一支玫瑰 渴望诗意的生活 历史唇边流出的卓越 让选择呈现心灵之宝 温暖而百感交集的旅程 相思情未了 相思正是吐黄时 东方风来满眼春 二 作文拟题的要求 1.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