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理论教研部工作职责

发布 2019-08-16 17:49:40 阅读 1455

基础理论教研部是校(院)领导下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机构,是校院教学、科研的工作主体之一。其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本教研部的学科建设工作。

1、按照校(院)学科发展规划和校(院)的实际,制定本教研部的学科发展规划,大力发展优势学科,不断培育新兴学科。

2、根据校(院)的有关规定,推动学科的建设。

二、负责本教研部的教学组织工作。

1、教研部的中心工作是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

2、教学工作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教书育人,注重素质培养,注重党性锻炼,注重教学质量。

3、组织教师制定教学计划,安排本教研部教师所涉学科课程的授课工作;提出本教研部承担的教学专题及授课教师人选的意见。

4、根据教学计划的要求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需要,组织本教研部的教学方法研究和学术讨论活动。

5、加强本教研部教学管理,建立健全教学档案。对本教研部教师出现的教学事故,根据有关规定提出处理意见。

6、负责组织本教研部教师参加社会调研和学术交流活动。

三、负责本教研部的队伍建设工作。

1、负责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社会主义、民族与宗教理论、其他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以及当代国际政治等学科的教学科研工作。

2、全面负责本教研部党的建设和政治思想工作,组织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

3、负责本教研部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工作。

4、负责提出本教研部教师的业务进修计划,有组织有计划地选拔中青年教师外出培训进修。

5、负责本教研部教师的日常管理。

6、完成校(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基础理论教研部主任工作职责。

一、贯彻党校教学方针,按照校(院)的部署,制定本教研部的工作计划,并抓好落实总结工作。

二、在校(院)的领导下,搞好本教研部的管理工作。贯彻执行上级有关教学、科研的方针、政策和规定,全面完成学校下达的教学、科研任务。

三、组织好本教研部的教学工作。按照教学要求,组织教师学习领会**和上级党委的有关精神,认真备课,编写授课提纲、教案、讲稿、课件等工作。

四、搞好学科分工和学科建设工作。针对每位教师的专业特长和自身优势,确立每个人的专业研究领域和主攻方向。

五、结合教学,组织教师外出调查研究和参观考察,开展科研活动。加强对理论问题、现实问题和教学方法的研究,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

六、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要抓好本教研部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提高教研部教师的业务素质,又要做好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本教研部人员的思想教育,全面提高教研部人员的思想组织素质。

七、认真完成校(院)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基础理论教研部副主任岗位职责。

一、协助教研部主任制定和落实本教研部的工作计划,具体负责本教研部的日常工作。

二、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建设及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讲课水平和科研能力。

三、协助教研部主任督促检查教学活动,具体组织实施。

四、协助教研部主任做好本学科建设工作,具体组织开展本教研部的业务学习和进修活动。

五、协助教研部主任抓好本教研部的科研工作,具体负责督促落实本教研部人员的课题研究和社会调研活动。

六、协助教研部主任做好本教研部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同志,共同提高。

七、完成校(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基础理论教研部教师工作职责。

一、在校(院)党委的领导下,服从由教研部统一管理,认真履行自己的基本职责。

二、对所授课程质量全面负责,在教学中必须坚持正确**导向,坚持以正确教育为主,理论联系实际地组织教学,保证教学质量。

三、积极参加教研活动,通过教研活动吸取他人长处,找准自己的不足,并倾听学员意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教师之间要互帮互学,团结协作,发挥群体作用,从整体上提高教学质量。

四、专职教师每学期必须完成2次课即8个课时的工作量。

五、每年主持或参与调研的时间,专职教师不得少于20天,兼职教师不得少于10天。

六、在不影响校(院)正常教学工作的情况下,积极争取外出讲学或兼课,以扩大影响,增长才干。但事先必须经教研部批准并遵守校(院)的规章制度,不得做出有损校(院)声誉的言行。

教研部工作职责

龙湾神墨教研部部长工作职责。1组织公司主讲教师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拓展新产品,开展教学实验及完善工作。2每周组织教师进行备课 试 空 教 听 评 课,定期总结,交流教学经验。3根据公司发展需要,做好新主讲老师的选拔 培养 培训 试用 考核工作,特别是对新主讲老师的教学评估和鉴定工作。4有计划 有针对性的...

理论教研部2019工作总结2023年计划

理论教研部。关于2017 年工作总结和2018 年工作打算的报告。一 2017 年工作总结。一 目标或指标完成情况。理论教研部按照中心各工作任务和要求,早谋划 早安排 早行动,立足改革的新要求,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课堂为主阵地,创新课堂教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提高教师素养,认真...

基础理论教研室工作计划教研室计划和总结

基础理论教研室工作计划。一 指导思想。以 深化教学改革 巩固评建成果 为主要指导思想,以 提高教学教研水平 为工作重心,结合学科特点及专业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采取灵活多样的活动方式,设计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积极开展教研室活动,按时 认真的完成各项教学 教研工作。二 抓好常规教育教学规范。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