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态工作点的计算

发布 2019-08-16 18:33:00 阅读 6135

根据放大电路的直流通路和交流通路,即可分别进行静态分析和动态分析。分析时,除了**法和微变等效电路法以外,有时也采用一些简单实用的近似估算法。例如,常常根据直流通路,对放大电路的静态工作情况进行近似估算。

2.4.2 静态工作点的近似估算。

当外加输入信号为零,在直流电源vcc的作用下,三极管的基极回路和集电极回路均存在直流电流和直流电压,这些直流电流和电压在三极管的输入、输出特性上各自对应一个点,称为静态工作点。静态工作点处的基极电流、基极与发射极之间的电压分别用符号ibq、ubeq表示,集电极电流、集电极与发射极之间的电压则用icq、uceq表示。

可求得单管共射放大电路的静态基极电流为。

由三极管的输入特性可知,ubeq的变化范围很小,可近似认为。

根据以上近似值,若给定vcc和rb,即可由式(2.4.1)估算ibq。

已知三极管的集电极电流与基极电流之间存在关系ic≈βib,且β≈ 故可得静态集电极电流为。

然后由图2.4.1(a)的直流通路可得。

ceq=vcc-icqrc (2.4.4)

至此,静态工作点的有关电流、电压均已估算得到。

微变等效电路法。

单管共射放大电路的微变等效电路图。

等效电路法的步骤。

根据以上介绍,可以归纳出利用等效电路法分析放大电路的步骤如下:

1.首先利用**法或近似估算确定放大电路的静态工作点q。

2.求出静态工作点处的微变等效电路参数β和rbe。

3.画出放大电路的微变等效电路。可先画出三极管的等效电路,然后画出放大其余,部分的交流通路。

4、列出电路方程并求解。

静态工作点稳定电路

2.3 放大器静态工作点的稳定。授课班级 中一 6 教学楼201室。时间 2011.4.14上午第三节。教学要求 知识要求 进一步熟悉放大器静态工作点分析。2 了解温度对放大器静态工作点的影响。3 分压式稳定静态工作点偏置电路的分析和计算。能力要求培养学生发现问题 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

静态工作点的测试导学案

学习目标 1.会推导基本放大电路静态工作点的估算公式 2.记住静态工作点的估算公式并且会使用公式进行估算 2.知道用万用表测试静态工作点的方法与步骤。学习重点 1.基本放大电路静态工作点的估算 2.万用表测试静态工作点的方法。学习难点 基本放大电路静态工作点的估算公式推导。学习课时 2课时。基础知识...

放大电路静态工作点的稳定教案

锗管的大,受温度影响是主要的。三极管是一种对温度十分敏感的元件。温度变化对三极管参数的影响主要变现在以下三方面 1 对 的影响 三极管的 随温度的升高将增大,温度每上升l 值约增大0.5 1 其结果是在相同的ib情况下,集电极电流ic随温度上升而增大。2 对反向饱和电流iceo的影响 iceo是由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