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态工作点的测试导学案

发布 2019-08-19 06:16:40 阅读 9161

学习目标】1.会推导基本放大电路静态工作点的估算公式;

2.记住静态工作点的估算公式并且会使用公式进行估算;

2.知道用万用表测试静态工作点的方法与步骤。

学习重点】1.基本放大电路静态工作点的估算;

2.万用表测试静态工作点的方法。

学习难点】基本放大电路静态工作点的估算公式推导。

学习课时】2课时。

基础知识】1.阅读书本41页的4.放大电路的静态分析,将两条电容支路断开画出基本放大电路的直流通路,如图2-6所示;根据基尔霍夫回路电压定律先求ibq,再求icq,最后求出uceq。

2.预习书本47页学生工作页(2),知道用万用表测量静态工作点的方法与步骤。

预习提高】1.应用估算公式计算出书本46页实际电路图的静态工作点,设vbeq=0.7v,三极管的β=200,则ibq= ,icq= ,vceq= 。

2.基本放大电路中,如果三极管的vbq=0.7v,vcq=3v,则三极管处于工作状态。

我的疑惑】理实一体】

一)理论学习。

1.公式推导。

学生画出基本放大电路的直流通路,根据直流通路推导静态工作点的估算公式:

1)估算ibq

由kvl,得ucc=rbibq+ube,故ibq当ube<(2)估算icq

已知ibq和β,可得到icq

3)估算iceq

由kvl,得ucc=rcicq+uceq,故uceq

2.典型例题

已知图2-5的三极管基本放大电路中,ucc=6v,rb=330kω,rc=1kω,三极管的β=200,试估算电路的静态工作点。

3.练习提高。

已知图2-5的三极管基本放大电路中,ucc=12v,rb=220kω,rc=2kω,三极管的β=100,试估算电路的静态工作点。

二)动手操作。

1.调试直流稳压电源,使得ucc=6v,并接入电路。

2.用万用表测得基极静态电位vbq= v。

3.用万用表测得集电极静态电位vcq= v,发射极静态电位veq= v,由此可知三极管处于工作状态。

4.用万用表测得uceq= v,计算出icq=(ucc-uceq)/rc= ma。

我的小结】课后作业】

已知图2-5的三极管基本放大电路中,已知rb=510kω,rc=1kω,用万用表测得ucc=6v,vbq=0.7v,vcq=3.6v,试判断三极管的工作状态并且计算出三极管的ibq、icq及β值。

说明:所用教材为《电子基本电路安装与测试》,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年5月第1版,崔陵主编。

静态工作点的计算

根据放大电路的直流通路和交流通路,即可分别进行静态分析和动态分析。分析时,除了 法和微变等效电路法以外,有时也采用一些简单实用的近似估算法。例如,常常根据直流通路,对放大电路的静态工作情况进行近似估算。2 4 2 静态工作点的近似估算。当外加输入信号为零,在直流电源vcc的作用下,三极管的基极回路和...

静态工作点稳定电路

2.3 放大器静态工作点的稳定。授课班级 中一 6 教学楼201室。时间 2011.4.14上午第三节。教学要求 知识要求 进一步熟悉放大器静态工作点分析。2 了解温度对放大器静态工作点的影响。3 分压式稳定静态工作点偏置电路的分析和计算。能力要求培养学生发现问题 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

放大电路静态工作点的稳定教案

锗管的大,受温度影响是主要的。三极管是一种对温度十分敏感的元件。温度变化对三极管参数的影响主要变现在以下三方面 1 对 的影响 三极管的 随温度的升高将增大,温度每上升l 值约增大0.5 1 其结果是在相同的ib情况下,集电极电流ic随温度上升而增大。2 对反向饱和电流iceo的影响 iceo是由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