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形图识别基础知识

发布 2019-08-16 23:32:00 阅读 1274

一、地形图的含义。

地形图是表示地形、地物的平面图件,是用测量仪器把实地测量出来,并用特定的方法按一定比例缩绘而成的。它是地面上地形和地物位置实际情况的反映。

二、地形图的图外注记。

1、图名: 图名通常是用图内最重要的地名来表示。从图名上大致可判断地形图所在的范围。

2、图号:根据地形图分幅和编号方法编定。

1:100万,纬差4°,经差6°;

1:10万,纬差20′,经差30′;

一幅1:100万地形图可分成12×122=144幅1:10万地形图。

1:1万,纬差2′30″,经差3′45″;一幅1:10万地形图可分8×8=64幅1:1万地形图。如:g-49-126-(45)

3、接图表:标示本图幅与相邻图幅的关系。

4、图廓:地形图边界,内有经纬度和纵横坐标(公里网)。

5、比例尺:地形图上任意一线段的长度与地面上相应线段的水平距离之比1

数字比例尺 :如:1:10000, 10000

图示比例尺 :标上一个基本单位长度所表示的实地距离。

6、地形图的方向:一般地形图方向为上北下南,右东左西。

三。地物符号。

地形图中各种地物是以不同符号表示出来的,有以下三种:

(1)比例符号是将实物按照图的比例尺直接缩绘在图上的相似图形,所以也称为轮廓符号。

(2)非比例符号当地物实际面积非常小,以致不能用测图比例尺把它缩绘在图纸上,常用一些特定符号标注出来它的位置。

(3)线性符号(半比例符号) 长度按比例,而宽窄不能按比例的符号,某种地物成带状或狭长形,如铁路、公路等其长度可按测图比例尺缩绘,宽窄却不按比例尺。

(4)地物注记用文字、数字或特有符号对地物加以说明。如地物名称、江河流向、森林类别等。

四、地貌表示:

地球表面高低起伏的自然形态称地貌。用等高线表示。

1、等高线的定义:高程相等的相邻点连接而成的闭合曲线。

2、等高距:相邻两等高线的高程之差。同一幅图上,等高距相同。

常用的有: 0.5m 、 1m 、 2m 、 5m

3、等高线平距:图上相邻两等高线之间的距离。

平距越大的地方坡度越缓,反之,等高线越密的地方坡度越陡。

4、等高线的种类。

首曲线:按等高距绘制的等高线;

计曲线:高程能被5整除等高线,加粗描绘;

间曲线:1/2等高距描绘,长虚线表示;

助曲线:1/4等高距描绘,短虚线表示。

5、典型地貌等高线

山丘和洼地(盆地) :闭合曲线,内圈等高线的高程注记大于外圈者为山丘,小于外圈者为洼地。或用示坡线来表示,示坡线从内圈指向外圈,为山丘;从外圈指向内圈,为洼地。

山脊和山谷 :山脊等高线凸向低处, 山谷等高线凸向高处。

鞍部 :鞍部是相邻两山头之间呈马鞍形的低凹部位。鞍部等高线的特点是在一圈大的闭合曲线内,套有两组小的闭合曲线。

峭壁和悬崖 :峭壁是坡度在70°以上的陡峭崖壁。等高线重叠。悬崖是上部突出,下部凹进的陡崖。等高线相交,隐蔽的等高线用虚线表示。

六、等高线的特性

1、同一等高线上的点高程相等。

2、等高线是闭合的曲线。如不在本图幅内闭合,则必在图外闭合。

3、除在悬崖或绝壁处外,等高线在图上不能相交或重合。

4、等高线与山脊线、山谷线正交。

5、在同一幅图上,等高线的平距小,表示坡度陡,平距大表示坡度缓,平距相等则坡度相等。即等高线越密的地方坡度越大,等高线越疏的地方坡度越小。

七、地形图的应用。

1、确定任意点的高程(海拔)和两点的高差。

2、确定两点间的距离:直尺在地形图上量距l,则实地距离d=l×比例尺分母。

如:万分之一地形图上量距5cm,则:

实地距离d=0.05×10000=500m

3、确定任意直线的方向(方位角):

量角器量取αab

4、确定直线坡度和坡向

ab直线为东坡,ac直线为东北坡。

5、利用地形图在野外定点:在精度要求不很高时可用目估法进行定点,也就是说根据测点周围地形,地物的距离和方位的相互关系,用眼睛来判断测点在地形图上的位置。

也可利用罗盘使指北针对准刻度盘的0度,同时与地形图北向一致,此时地形图的东南西北方向与实地的东南西北方向相符。这时线性地物如河流、公路的延长方向应与地形图上所标注的该河流或公路相平行。

6、地形图勾图:平地沿边线边走边勾绘,山地采用对坡勾绘。

7、计算面积:

实地面积=方格面积×比例尺分母的平方。

如万分之一地形图,图上1cm2面积,则:

实地面积=100002 ×(1/100)2

10000m2=1hm2 (公顷)(15亩)

地形图测量检查报告

密级编号 测绘产品检查报告。产品名称 1 1000地形图测绘。生产单位 测绘院。二 一一年十月十日。目录。1 质量检查任务概要 1 2 检查工作概况 1 3 引用的技术文件 1 4 主要质量问题及处理情况 2 4.1 图根控制测量检查 2 4.2 地形图检查 3 4.3 数据及其它方面检查 4 4....

七年级科学上册地形和地形图

最新浙教版2020 2021学年秋季。七年级科学上册。地形和表示地形的地图。第3课时。简单等高线地形模型和地形图制作 高都镇初中。薛其营。一 教学目标。学会使用各种工具和材料制作简单的地形模型。学会用等高线地形来表示地形特征。培养学生在分阻制作中合作的精神。二 七年级科学教学重点。如何制作简单的秋季...

七年级地理世界地形 学看地形图学案

七年级地理第二章地球的面貌 第三节世界的地形 学看地形图 班级学号姓名。学习目标 1 在等高线地形图上,识别山峰 山脊 山谷,判断坡的陡缓,估算海拔与相对高度。2 在地形图上识别五种主要的地形类型。自主学习 1 在地图上,将相同的各点连接成的线叫等高线。2 在等高线地形图上,等高线越密集,表示坡度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