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专业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课程设计报告

发布 2019-08-17 03:13:00 阅读 1854

沈阳大学科技工程学院。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

课程设计报告。

2011 — 2012 学年第二学期。

课程名称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设计题目邮局订报管理子系统。

学生姓名周大鹏。

学号 101006214

专业班级 10计算机二班

指导教师杨明。

2012 年 6 月 27 日。

目录。一、系统需求分析 1

二、数据库分析 1

1、系统功能包括: 1

2、实现内容 1

三、数据库设计部分 2

1、实体、联系、属性及e_r图 2

1.1关系模式 2

1.2 e_r图 2

2、表设计及表结构 3

2.1报纸表 3

2.2客户表 3

2.3订单表 3

2.4管理员表 3

3、表的界面 4

3.1报纸表: 4

3.2客户表: 4

3.3订单表: 4

3.4管理员表 4

4、创建数据库、创建表以及添加数据 5

4.1创建数据库opms 5

4.2创建新表 5

5、实现各种查询功能 7

四、设计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9

五、设计总结 9

六、致谢 10

七、参考文献 10

设计任务书。

一、系统需求分析。

本系统主要有以下功能模块:

1)登陆功能:登陆系统为身份验证登录。分为管理员登录和一般用户登录。分别通过不同的用户名和密码进入报刊订阅管理接口,新的用户需要注册。

2)订阅功能:用户可以订阅报刊,系统自动计算所需金额,并显示在接口上;管理员不可订阅报刊,必须以用户身份订阅报刊。

3)查询功能:用户可以查询并显示自己所订阅的信息;管理员可以按人员、报刊、部门分类查询。查询出的信息显示在接口上,并且可以预览和打印出结果。

4)统计功能:管理员可以按用户、部门、报刊统计报刊的销售情况,并对一些重要的订阅信息进行统计;普通用户可以统计出自己的订阅情况,并且可以预览和打印出结果。

5)系统维护功能:数据的安全管理,主要是依靠管理员对数据库里的信息进行备份和恢复,数据库备份后,如果出了什么意外可以恢复数据库到当时备份的状态,这提高了系统和数据的安全性,有利于系统的维护。

二、数据库分析。

1、系统功能包括:

客户管理:订户增加、修改、删除;

订单管理:完成订户订阅数据的管理;

订单查询:按订户查询订单详细情况;

统计查询:按报刊目录统计各类报刊的订阅数量及金额。

2、实现内容。

创建数据库的结构。

创建各基本表的结构。

编制系统各功能模块,完成数据的管理(增、删、改)及统计查询。

三、数据库设计部分。

1、实体、联系、属性及e_r图。

1.1关系模式。

客户(客户账号、密码、真实姓名、**、地址、邮政编号)

报纸(报纸编号、报纸名称、出版单位、版面规格、报纸单价)

订单(订单号、客户账号、报纸编号、订阅份数、订单金额)

管理员(管理员、密码)

1.2 e_r图。

2、表设计及表结构。

2.1报纸表。

2.2客户表。

2.3订单表。

2.4管理员表。

3、表的界面。

3.1报纸表:

3.2客户表:

3.3订单表:

3.4管理员表。

4、创建数据库、创建表以及添加数据。

根据基础数据建立名为“opms”的数据库,并建立四个关系表:报纸表、客户表、订单表、管理员表,以及各表结构和数据结构如下:

4.1创建数据库opms

create database opms

onname=opms_data,filename='e:\邮局订报管理系统\opms_',size=4,maxsize=10,filegrowth=10%)

log on

name=opms_log,filename='e:\邮局订报管理系统\opms_',size=2,maxsize=6,filegrowth=2)

4.2创建新表。

1) 创建报纸表。

use opms go

create table 报纸。

报纸编号int not null primary key ,报纸名称varchar(50) not null,出版单位varchar(50) ,版面规格varchar(20) ,报纸单价varchar(20) not null )

2) 创建客户表。

use opms go

create table 客户。

客户账号varchar(50) not null primary key,密码varchar(15) not null ,真实姓名varchar(50)not null,**varchar(50) not null,地址varchar(50)not null,邮政编号int not null )

3) 创建订单表。

use opms go

create table 订单。

订单号int not null primary key,

客户账号varchar(50) not null foreign key references 客户(客户账号),报纸编号int not null foreign key references 报纸(报纸编号),管理员账号varchar(50) not null foreign key references 管理员(管理员账号),订阅份数int not null)

4) 创建管理员表。

use opms go

create table 管理员。

管理员账号varchar(50) not null primary key,管理员姓名varchar(50)

密码varchar(50) not null)

5、实现各种查询功能。

5.1 查询报纸信息表**版社为‘人民出版社’的记录。

use opms

goselect *

from 报纸。

where 出版单位='人民出版社'

5.2 查询所有客户的资料。

use opms

goselect *

from 客户。

5.3 查询订单表中订阅份数大于2的订单编号, 客户编号、报纸编号和订阅份数,并按订阅份数降序排列。

use opms

goselect 订单号, 客户账号,报纸编号,订阅份数。

from 订单。

where 订阅份数》2

order by 订阅份数 desc

5.4 增加一个客户资料为客户账号为101006 客户姓名为小强,**为52013146

地址为铁环街320号,邮政编码为405536的客户。

use opms

goinsert into 客户(客户账号,密码,真实姓名,**,地址,邮政编号) values('101006小强','52013146','铁环街号',405536)

5.5 查询各类报纸的订阅数量、相关出版单位以及订报人姓名。

use opms

goselect 报纸。报纸名称,出版单位,真实姓名订报人姓名,sum(订阅份数) 订阅数,报纸单价,订单。订阅份数*报纸。报纸单价花费金额。

from 报纸,订单,客户。

where 客户。客户账号=订单。客户账号and 报纸。报纸编号=订单。报纸编号。

group by 报纸。报纸名称,报纸。出版单位,客户。真实姓名,订单。订阅份数,报纸。报纸单价。

order by 报纸名称。

5.6 查询管理员小王管理的一些订单信息!

use opms

goselect *

from 订单。

where 订单。管理员账号=1052

四、设计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在设计书籍库的过程过,遇到的问题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对需求分析不是很透彻,没能透彻的理解设计要求。

2. 在概念设计的时候,由于关系模式的设计不是很理想,导致在画e-r图的时候花掉了很多时间,最后,在重新构思了关系模式后,才得以解决。

3. 在创建数据库以及添加对应的库表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由于不擅长用sql语句,在使用sql语句创建数据库、库表与插入数据的过程**现些小错误,当然,通过上网和查阅相关的书籍,理解和消化了一些不懂的知识点,以此解决了一些所遇到的问题。

计算机数据库复习

186 数据库概念设计的任务是产生反映企业组织信息需求的数据库概念结构,即 概念模型 187 概念模型是不依赖于计算机系统和具体的dbms的,设计概念模型的过程称为 概念设计 概念设计的结果称为 概念模型 189 概念模型具有哪些特点?答 1 有丰富的语义表达能力 2 易于交流和理解。3 易于变动 ...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课程设计

c 连接sql2000寝室信息管理系统。指导老师 姓名 学号 班级 学院 相关步骤 1.在sql2000里建立一张关于寝室相关信息的表,新建库名为qzl 在库的表中新建一个表 2.用odbc连接刚才建立的数据库。第一步 打开控制面板 再打开管理工具 再打开数据源odbc 选择用户dsn 第二步 再选...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课程设计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课程设计 教学大纲 一 课程设计的目的与要求。1 教学目的。该课程是 数据库原理 和 数据库技术 两门课程的集中综合性实验环节。该环节教学目标是 在学生具备了数据库原理相关知识与技术 掌握了数据库相关应用技术的基础上,着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系统能力 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