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安全问题以及个人看法

发布 2019-08-17 06:02:00 阅读 3565

当我们翻开报纸,打开电视机或电脑,浏览手机报时,各种食物问题,食物中毒新闻总是撞击着我们原本就很脆弱的神经。让我们愤怒,继而是恐惧,最后麻木!使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每个人都缺乏安全感—我们生活的地方是危险的,用来维持生命的食物可能是定时炸弹,时刻威胁着我们的健康,甚至是生命。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品对我们的重要可想而知。可是为什么又会有那么食品安全事件不间断的出现:前两年的“苏丹红”,“三鹿奶粉”事件,可口可乐“雪碧含汞”, 海南毒豇豆,最近的“瘦肉精”事件…..

在那些平时大家公认的大型食品企业,甚至是大型国有食品企业都因食物安全问题,频繁的出现在各大**新闻中。在中国,遭遇有害、有毒、非健康食品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常态,问题到底出在**呢?

一、 我国当前食品安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 企业道德败坏,唯利是图。

1. 保障食品安全本来是身为食品生产企业最低的、最起码的要求,企业应加强自律,坚守食品安全的底线。但是,一些食品加工企业为了一时的利益,在整个行业“潜规则”的怂恿下,不惜损害百姓的健康,冒着法律的风险,干起缺德的行为。

2. 一些食品生产经营及相关企业“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还不强。 检查发现,一些食品生产经营及相关企业还没有按照法律的要求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生产规范,健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产品召回、索证索票方面的制度。

3. 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法律意识淡漠,重生产轻卫生、弄虚作假、**过期变质食品等,给食品安全带来很大隐患。生产者素质较低、卫生意识淡薄、规范操作能力差等极易造成食品污染和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在中国,之所以出现接连不断的食品安全事件,与法律对违法者的惩罚力度是有关系的。当企业违法时,中国法律对其的处罚是: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销售者要求支付价款10倍的赔偿金。

这种标准的处罚丝毫不能威慑到企业。

三)堵不住“监管漏洞”

1.监管总是“马后炮”

食品安全工作年年提,但各种事故仍然频频发生,“苏丹红、毒药火腿、三鹿奶粉”事件让人们不寒而栗,我们遍查食品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要发现一个盲点还真难。纵观以往发生的各种食品安全问题,不难发现,有关部门总是在放 “马后炮”,当“事后诸葛亮”。虽然事故发生后,各级有关部门都行动迅速,查禁措施也十分得力,但如果缺乏有效的事前监管,总是在付出沉重的代价后才突击行动,这种“闻灾方重视,亡羊才补牢”的监管价值何在?

2.卫生部门执法不严。

很多时候,卫生部门在执法时都是形式上象征性的检查一下如:生产日期等消费者能从肉眼上识别的内容,而对那些真正需要检查的隐藏在食品内部的化学有害成分却置若罔闻。

3.食品卫生执法与管理部门职能交叉、重复,效率低下。

4.检查技术水平低,设施落后。尽管卫生部门的经费并不是那么短缺,可是这一直成为卫生部门在安全事件发生后的推脱责任的借口之一。

四)消费者总是最后一个知道,维权意识低且维权困难。

二. 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

一)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素质一是对全民进行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二是加强对环境保护的宣传,强化人们的环保意识;三是加强社会主义道德、诚信、公德的宣传教育,加强社会信用、企业信用和个人信用的建设,形成诚实、诚信的社会氛围。

二)完善与食品安全相关的法规和标准,提高食品安全领域的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国家食品安全领域的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为国家食品安全控制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三)加大监督力度,坚决打击制假、售假等。

法行为加强食品市场的监管力度,从源头、生产、流通、销售各环节控制食品的污染,加大对涉及食品安全事件责任企业和责任人的惩罚和打击力度,健全市场管理和食品生产许可证制度、食品市场准入制度和不安全食品的强制返回制度,确保消费者吃上放心安全的食品。各级质量监督管理部门,要经常对农产品和食品实行监督抽查,增加抽查的次数和覆盖面。对制假、售假不法行为,从严、从重予以打击,造成一种高压态势,使不法分子不敢铤而走险。

四)提高检测技术和能力,为保障食品安全提高技术支撑无论是源头管理、市场准入、产品抽检或是进出口把关等都要有相应的检测手段。

三.虽然我们国家的经济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可是与我们日常生活匹配的一些措施去没有实行。西方国家,食品的安全早已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我们的国家,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食品安全始终是一个未解决的问题。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品对我们的重要开想而知。

利益熏陶是造假的一个因素,但是食品安全法规的不健全和人们对食品法规的不敏感也是重要的因素。鉴于上述,希望我们的国家设立食品安全日,一方面,提高人们的食品安全意识,另方面,震撼我们的造假者。真的不希望再看到娃娃”那可怜的目光了……

对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的看法

农学11 2 代凯利 20116115 自基因工程技术于1983年诞生以来,这项新兴的生物技术浪潮席卷了整个世界。所谓转基因食品,就是利用分子生物学手段,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生物物种中去,使其出现原物种不具有的性状或产物,以转基因生物为原料生产和加工的食品,称为转基因食品。转基因食品又称基因工...

食品安全问题剖析材料

随着工业化推进 食品工艺和技术的提升,食物生产与 链越来越难价值链控制,由食品引发的疾病的波及面也不断扩大。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雨涝每年发生食源性疾病约十亿人次,食品安全问题正演变 类面临的最重大的健康问题。在20 年国际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上,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代表恩多亦秘书长表示,发展中国家的...

2023年申论热点 农村食品安全问题

第二,增加财政投入力度。国家应对农村资金落后的地区予以补助,食品检测设备落后甚至没有设备的地方国家应该投入资金以加强硬件上的缺陷,并且,在检测人员的综合水平方面,国家应该组织各项检测人员的综合培训,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知识理解以及对高精密检测仪器的操作。第三,加大执法力度,深入开展农村食品的安全专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