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思路改变观念创新方法

发布 2019-08-17 05:49:00 阅读 1318

——谈对“整合”的理解。

当代社会是信息化的社会,信息技术作为一种工具正被广泛地应用,而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就是将该工具融入到学科教学中,扩大学生的学习领域,提高学习效率,进而优化学生的学习方法。教育是什么?正如物理学家劳厄所说:

“教育给予人们的无非是一切已学过的东西都遗忘掉的时候所剩下来的东西。”当前教育工作者的首要任务是教会学生怎样学习,而非大量知识的灌输。有效地使用信息技术及其技术成果,恰恰是完成任务的途径之一。

如何有效使用信息技术?教育者需要经过三个阶段:树立整合意识,学习整合方法,体验整合实践。

教育者需要树立学科整合的意识;通过设计课堂的教与学来进行整合方法的学习;由建立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学习环境来体验整合实践。

就目前常见的两种教学方式——“课堂讲授型”与“网上学习型”,在“研究性学习”,“协作学习”和“教师引领”三个方面有不同学科的多个案例使教师学会方法,通过建立与传统学习环境(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单一感官刺激;单方面进步;单一**;孤立研究;信息传递;信息传递;基于事实和知识的学习)相区别的新的学习环境(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多重感官刺激;多方面进步;多**;合作研究;信息交流;主动的、**的、基于问题的学习;批评性思考并根据信息决策),来体验实践。

教学方式的不同直接决定了出发点及使用工具的区别:

一基于工具的课堂教学模式

在这种模式下,教育技术作为教学工具。教师通过教育技术,提供生动、直观的形象,创设真实的学习情境,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利用信息技术提供的相关资源,进行自主、协作学习。这种模式,学生的主体性得到了较大的体现,有利于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同时,教师通过整合的任务,很好地发挥了自己的主导作用,以各种形式、各种手段来引导学生,促进学生积极参与。

目前,这种模式仍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模式。第一,由于学生认知水平、习惯所限,现阶段摆脱作为学校教学活动中主要形式的课堂,直接进入网络是不现实的;第二,由于网络教学自身存在的不足(如情感因素、评价实施等),加之网络教学对教学环境的高要求,在现阶段完全替代课堂教学是不可行的。但这种整合教育技术的课堂教学引入新的教学观念和教学理论,可以使教师由教学活动的主体,转变成为整个教学过程中的组织者、指导者、帮助者,学生则逐渐成为学习过程的积极参与者、主动探索者。

另外,通过教育技术可加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主导作用,把信息技术真正整合到课堂教学中去,而不是辅助、强化传统课堂。这一模式的特点是:1.

具有丰富的多**形式的学习资源。2.双向交互方式的建构、多种交流手段的运用,促进了师生间、学生间的问题解惑以及情感因素的形成。

3.易于组织、管理,并可以做到因材施教,使教师的主导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同时由于教师的直接参与,避免了学生偏离教学目标。

4.易于开展各种教学活动,强调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按照其认知特点主动完成知识建构,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能动性。5.

自主学习、协作学习的环境,有利于学生个性化以及创造性思维的形成。6.在教学活动设计中,既有对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设计,又有对学生学习支持的设计。

对学生学习支持的设计体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对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设计说明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这种既重视学生主体,又重视教师主导的设计,充分体现出“双主”的教育思想。7.

教学设计具有很大的灵活性。教师可以根据自身的教学经验、班里学生的实际情况等,从任意一个环节开始着手。

二基于资源的网络**学习模式

在这种模式下,信息技术、多**课件作为助学工具,网络做为提供教学信息的平台。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为学生提供了极为丰富的电子化学习资源,包括数字化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网上报刊等。学生利用信息技术的检索服务功能,通过对相关信息的收集、处理、交流,进行**学习,从而获取知识,完成**任务。

这种模式更加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和个别化**式学习,强调了学生自主参与学习的过程,真正突破了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教师则重在对学生的选题、收集与分析资源等方面进行指导。教师呈现给学生的是一个问题或一个教学情景,让学生根据问题搜集信息,找出问题的答案。在此过程中,教师首先要自己通过网络来获取相应的信息,以便对学生搜集信息的过程进行有效指导,减少学生浏览信息的盲目性,提高学习质量。

这同时也要求教师积极为校园网提供教学资料,建设学科资料库。

这种模式将成为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采用这种模式学习,教学环境、教学设施、教学手段较之传统意义上的教学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面对这种变化,要求我们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都要有所变化。

在学习过程中鼓励学生之间的交流、师生之间的交流、通过互动方式达到学习目标;在整个教学的过程设计上,强调教师的引领作用,这种引领作用既有课堂教学中的显性引领,又有内涵于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中的隐性引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我不仅建立了整合的意识,将意识指导行为,经由案例分析,学习整合方法应用,尝试设计课堂的教与学,为学生创设丰富的学习和建构知识的环境,使学生得到如何学习的方法,真正做到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

小学作文教学创新方法

作者 艾学荔。速读 中旬 2017年第10期。摘要 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是整个语文教学工作中的难点与重点,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作文教学也在不断的创新发展,以为今后的学生写作打下坚实良好的基础。为此,作为语文教师要积极开展作文教学创新,不断改进教学方式与方法,在强化学生们写作兴趣的同时,有效激发学生们的...

作文教学创新方法谈

马罄载 掌。作文教学创新方法谈。玉巧 不久前,华东师范大学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的内容。是写一张通知。被调查者中不乏高学历者,但令人惊讶的。一。改变观念,正确认识创新。在我们的视野中,创新不是一个新名词。但在我们的观念中,创新似乎和我们离得并不近。平庸之辈,如何。是,他们在格式 句法 用字等方面都存在...

初中作文教学创新方法

培养创新思维,其意义就远非开拓写作思路 激发写作兴趣的问题了。在这种时代背景下,我们语文老师就更需打破学生原有的思维定势,去开掘学生的创造灵泉,引来学生的思维活水。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使学生步入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的境界。创造作文 创新方法。中图分类号 g623.24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