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23年教师职业素质和技能考试试卷 A

发布 2019-08-17 07:41:40 阅读 7880

13、教师对学生作业中的构成要素进行分解和统计,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的教学技能是( )

a作业分析技能 b作业检查技能 c作业评价技能 d作业反馈技能。

14、在班级管理中,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来帮助学生分析问题、认识问题的方法是( )

a谈话法 b调查法 c说理法 d自我管理法。

15、共青团诞生于( )

a2023年 b2023年 c2023年 d2023年。

16、尝试教学法的主要目标是( )

a激发学生的情感 b巩固学生的基础知识。

c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 d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

17、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 )

a备课 b课外辅导 c课外作业 d上课。

18、中学各科教学普遍采用的教学方法是( )

a谈话法 b实习法 c练习法 d实验法。

19、现代学校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是( )

a小组教学 b个别教学 c复式教学 d课堂教学。

20、教学研究中普遍应用的研究方法是( )

a观察法 b文献法 c实验法 d比较法。

二、多项选择题(本题共10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在每个小题的五个选项中选出二个或二个以上的正确答案,请将正确选项前的字母填在题后的括号内,选对得2分,多选、少选或不选得0分。

1、学生文化的基本特征有( )

a 差异性 b非正式性 c 过渡性 d多样性 e互补性。

2、研究者认为,发散思维是创造性思维的核心,其主要特征有( )

a目的性 b流畅性 c序列性 d变通性 e独创性。

3、教师礼仪的特点有( )

a率先性 b示范性 c系统性 d整体性 e影响的深远性。

4、能作为教育法律关系客体的有( )

a人 b物 c行为 d精神产品 e智力成果。

5、教学技能在不同发展阶段的表现形态有( )

a教学技巧 b教学技艺 c教学反思 d教学研究 d教学艺术。

6、**学习的特点有( )

a自主性 b开放性 c过程性 d实践性 e规范性。

7、班主任的培养途径有( )

a开展全面培训 b实施上岗培训 c进行专项培训。

d校本模式培训 e情感素质培训。

8、新时期对学生管理工作的要求有( )

a摆正学生管理工作的位置 b建立完善的学生管理体制。

c建立学生管理团队d加强学生自我管理。

e建立学生自主管理体制。

9、选择教学方法应考虑的主要因素有( )

a教学的目的和任务 b教学内容的性质和特点。

c每节课的重点和难点 d学生的年龄特点 e校风和班风。

10、开发现代教学**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有( )

a教育性原则 b科学性原则 c技术性原则 d艺术性原则 e经济性原则。

三、判断题(本题共24小题,每小题1分,共24分)

判断下列命题正误,请将正确的在题号后的括号内打“√”号,错

误的打“×”号。

1、非制度化教育所推崇的理想是“教育不应再限于学校的围墙之内”。(

2、传统学校教育是等级制教育,网络教育是平等的开放式教育。(

3、教学方法是教师为完成教学任务而采用的方法。(

4、我国的课程具体表现为完成教学任务而采用的办法。(

5、最近发展区是指学生原有的只是水平或心理发展水平对新的学习的适应性。(

6、皮亚杰认为,10岁以后儿童的道德行为判断主要依据自己认可的内在标准。(

7、心理健康与否,在相当程度上可以说是一个社会评价问题。(

8、提高教师道德认识是进行师德修养的重要保障。(

9、教师要依法进行教育教学活动( )

10、教师职业道德是一般社会道德在教师职业中的特殊体现( )

11、受教育者申诉制度和教师申诉制度都不属于行政渠道的教育法律救济制度。(

12、教育法规的形式渊源即是教育法规的演进历史源流。 (

13、我国学校的校长必须由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在中国境内定居、并具备国家任职条件的公民担任。(

14、备课是教学的起点和前提,因此备课在上课前就全部完成了。(

15、教学案例是包含问题与疑难情境在内的真实发生的典型性教学事件。(

16、学校必须严格按照教师成长档案袋内容评定教师等级。(

17、重视学生学习过程轻视学习结果是传统教学及管理的弊端。(

18、一个好的班集体在于它有共同的奋斗目标和共同的纲领。(

19、了解学生最简单、最常用的方法是谈话法。(

20、增加学生的专注学习时间,是提高教学时间效益的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

21、启发式教学既是一种教学方法,更是一种教学指导思想,它是相对于注入式教学而言的。(

22、综合课主要用于中学高年级各科教学。(

23、教学评价的主要功能是鉴别功能。(

四、简答题(本题共6小题,每小题6分,共36分)

24、教学方法是为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的服务的。(

1、简述教育对政治经济制度的影响作用。

2、简述教科书的作用。

3、怎样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4、操作技能的培训要求有哪些?

5、简述说课的作用。

6、学生管理的特点是什么?

五、案例分析题(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8分,共16分)

1、学生上课说话,将被课以罚款,屡罚不改者,嘴巴上“封条”。这是发生在某校初一(1)班的咄咄怪事。该班男生郑某、池某因上课大声说话,嘴巴当场被贴上胶布,其中郑某嘴巴被封竟达三天半之久。

这个班班主任、青年女教师张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采取上述极端措施,是因为个别学生素质太差,拿他们实在没有办法。

请运用所学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张老师的做法进行分析。

2、某日,某市一中学电视台播出该校一些学生在校园内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其中有一对男女同学搂肩搭背,由窃窃私语到开始接吻。虽然他们的脸上都打了马赛克,但熟悉的人都知道他们是谁。事后,被**的两个当事人精神受到强烈刺激,甚至差点为此自杀。

请用教育法律知识分析该中学的做法是否正确?为什么?

六、论述题(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17分,共34分)

1、 在教学中如何处理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的辩证关系?

2、在教学中,教师应如何提高知识直观的效果?

河南省2023年教师职业素质和技能考试试卷(a)答案。

一、选择题:

1、b 2、a 3、c 4、b 5、a 6、b 7、c 8、d 9、c 10、b 11、b 12、c 13、a 14、c 15、c

16、d 17、d 18、c 19、d 20、a

二、多项选择题。

1、bcde 2、bde 3、abde 4、bcde 5、abe 6、abcd 7、abc 8、abcd 9、abcd 10、abcde

三、判断题:

四、简答题:(都为答案要点)

1、(1)教育为政治经济制度培养所需要的人才。

2)教育是一种影响政治经济的**力量。(3)教育可以促进民主。

2、(1)是学生学习的主要材料。 (2)是教师教学的主要依据。

3)分析本学科的教学目标、内容范围和教学任务的依据。

4)研究本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关系,统筹安排本学科的各种活动的依据。

3、(1)创设问题情境,实施启发式教学。(2)根据作业难度,恰当控制动机水平。

3)充分利用反馈信息,妥善奖惩。(4)正确指导结果归因,使学生继续努力。

4、(1)准确的示范与讲解。(2)必要而适当的练习。

3)充分有效的反馈。 (4)建立稳定清晰的动觉。

5、(1)说课为教师学习共同体的对话交流提供了平台。

2)说课有利于优化课堂教学和提高教学质量。

3)说课有利于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

6、(1)学生管理的复杂性。(2) 学生管理的全面性。(3)学生管理的教育性。

4)学生管理的周期性。 (5)学生管理的沟通性。

五、案例分析:

1、(1)张老师的做法是极其错误的。

2)张老师的这一做法违背了依法执教这一教师职业的基本道德规范。依法执教,教师就要尊重学生人格,不能体罚甚至侮辱学生。

3)张老师的做法违背了热爱学生这一教师职业的基本道德规范。热爱学生是教师永远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素质,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配合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对学生的态度,取决于教师是否对学生倾注了热爱之情。

2、(1)不正确,该中学电视台拍摄并**学生的违纪行为是违法的。

2)该中学的做法侵犯了学生的肖像权。 (3)该中学的做法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

4)该中学的做法侵犯了学生的名誉权。

5)学校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学校应该停止侵害并向学生及其监护人道歉,赔偿受害学生的精神损失。

六、论述题。

1、(1)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二者统一在同一教学活动中。

2)掌握知识是发展智力的基础。(3)智力发展是掌握知识的重要条件。

4)掌握知识与智力发展相互转化有其规律和内在机制,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

2、(1)灵活选用实物直观和模象直观。(2)加强词与形象的配合。

3)运用感知规律,突出直观对象的特点。

4)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5)让学生充分参与直观过程。

对教师职业素质的认识

教师是一个神圣高尚的的职业,自古以来教师就非常受人们的尊敬,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要求教师要具备合格的职业素质。教师的职业素质包含很多方面,不能仅仅从教学的能力上来衡量。在日益现代化的社会里,教师职业素质的内容越来越广泛,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更是难上加难。作为一名师范生,近年来教...

教师职业成长和幸福感

二 12道快乐工作鸡汤 强力推荐给大家。作者在书中用12个简单的招数点燃了我们对工作的热情让我们一起分享在工作中寻找快乐和幸福的秘诀,懂得这个道理,你可以这辈子再也不用 工作 了。因为工作己经成为一种快乐和享受。你将获得更大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好教师,要爱教育 爱岗位 爱学生 爱学习 爱自己。其中特别...

2023年河南省政法干警

2011年河南省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考部分专业职位体检标准界定的意见。2011年河南省政法干警体制改革试点公安机关职位委托培养的院校共有三所 公安大学 刑警学院 河南警察学院 其中公安大学 刑警学院培养的专业有技术侦查 警务指挥与战术 国内安全保卫 网络安全与执法 公安情报学 刑事科学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