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降阻措施

发布 2019-08-17 07:46:00 阅读 5538

接地电阻降阻措施。

批准:审核:

编制: 二〇一四年十月十九日。

接地电阻降阻措施。

一、工程概况。

长海子风电场场址位于会理县六华乡三岔河牧场东侧附近山脊顶部,地理坐标介于北纬26°58'15''~27°01'21''、东经102°29'29''~102°34'16''之间。装机容量49.5mw,安装33台单机容量为1500kw的风电机组,每台风机设置单独的防雷接地系统。

2、风电工程防雷接地概述。

目前,风力发电被称为明日世界的能源。由于它属于可再生能源,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供了基础。风机的防雷是一个综合性的防雷工程,防雷设计的到位与否,直接关系到风机在雷雨天气时能否正常工作,并且确保风机内的各种设备不受损害。

本措施针对风力发电机组的防雷接地。

三、风力发电场内地貌及设计电阻要求。

风力发电场位于会理六华乡境内,风力发电功率为1500kw。根据风场的施工地质情况分析,该风场地质构造为浅变质岩和同期灰岩、页岩组成。从整体上讲,该风场岩土大致分三层,即表层腐殖土,中层强风化石和底层弱风化灰岩层。

土壤地表层0.5米以上为碎石腐植土层;0.5米以下依次为全风化、强风化和弱风化灰岩层,该层土壤岩石发育良好,岩石强度高。

最大冻土深度为1米。根据我单位施工经验估判,此地土壤电阻率比较高,平均超过1300ω.m。

由于有岩石的存在,造成不同深度的土壤电阻率分布不均匀。风机接地电阻要求做到4欧姆。风机基础占地面积大约240平方米,距其10m处有一台箱式变压器,其接地电阻值的要求为4欧姆。

四、接地电阻计算。

由设计图纸推算,环形地网半径约r为13米,周长为81.64米,面积为530.66平米。

按照规范要求,接地体流散电阻、接地体的有效长度(le)及接地面积(a)这三个指标都要满足要求。若地网埋深为1米,接地电阻≤4ω,最重要的即接地体流散电阻,计算接地电阻如下:

1)风机基础的接地电阻:r基=r1*r2/0.9(r1+r2)其中。

式中l基础柱高度,ρ1混凝土电阻率取800,ρ土壤电阻率,k0/k1/k2分别为混凝土层影响系数取1、计算系数取0.5,d0混凝土柱直径,dp平板混凝土直径。

将已知数据代入公式r1=113ω,r2=47.25ω,r基=37ω.

2)环形接地电阻:

水平圆环采用60×6的热镀锌扁钢,

垂直接地采用φ50的铜铸钢管接地极,长度为3米,单根垂直接地极接地电阻为:

15根地极的接地电阻为(λ取0.85)。

r环=(η取0.85)。

风机的基础接地电阻和环形接地网接地电阻相连后,接地电阻值理想状态可降到13ω左右,但仍不能达到设计要求,必须加补充接地,才能将接地电阻值做下来。

5、降阻措施。

1、采用外引接地增加接地极及接地扁钢进行降阻。如图所示:

如若不能降到设计阻值,在两端预留甩出的接地头处继续外引扩大接地面积直至达到设计阻值要求。

2、采用黏土置换法进行降阻。

施工过程中收集地表表层黏土,堆放在指定的堆料场地。在防雷接地施工中,首先按设计深度挖好接地沟,采用收集的黏土在沟底铺设20cm厚度的黏土;然后按设计要求铺设焊接60×6的镀锌接地扁钢;最后在完成后的镀锌扁钢上层铺设一层20cm厚的黏土回填密实。

3、梅花型高效低阻接地体。

四川铭士电子科技****是专业生产防雷设备的单位,其生产的高效低阻接地体是一种以非金属材料为主的接地体,由导电性、稳定性较好的非金属矿物质和电解物质组成,它不含对人体有害和污染水源、土壤、环境的有害物质。其特殊的形状增大了接地体本身的散流面积,减小了接地体与土壤之间的接触电阻,接地电阻值低。其优良的吸湿保湿及改善周围土壤导电特性的能力,使接地电阻不断减小而趋于长期稳定。

因具有抗盐、酸、碱腐蚀的能力,使用寿命长达50年。特别适用于沙漠、戈壁、盐碱地、高原和常年冻土带等恶劣地质条件的地区。

梅花型高效低阻接地体的技术指标见下表。

单根梅花型接地体的接地电阻rg,可按下式计算:

在一定的土壤电阻率下,为达到要求的接地电阻值,通常需要若干根梅花型接地体。接地体的间距不小于4米。

可采用上述公式,计算出所需的材料数量。

六、现场文明施工、安全及环保措施。

1、土方开挖前应了解地下设施情况,如有电缆、地下管道等,要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专人监护。

2、施工区设安全标志,设专职的安全员,与施工无关的人员禁止入内。

3、所有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需正确佩戴安全帽,不得吸烟,禁止酒后进入施工现场。进入现场人员听从指挥人员的统一指挥。

4、开挖后必须在四周进行安全维护。

5、夜间施工要有足够的照明设备由专人负责。

6、土方分项工程分段完工后,机具及时清理,做到工完场清。

7、接地扁钢接头焊接处涂刷的防腐涂料,不能随意倾倒以免造成周围环境的污染。

8、扁钢接头的焊接过程中,应做好防火围挡措施,以免火星随风吹到山上应发火灾。

石墨接地极及降阻剂使用说明

518 mk 7型石墨接地极。518系列降阻模块是一种以非金属材料为主的接地体,它由导电性 化学稳定性好的非金属材料 金属接地体 电解质和吸潮剂组成。规格 平板形500 400 60 质量 20kg 一 原理 性能 特点。518系列降阻模块内置镀锌金属扁钢,与被保护的地线相连时,金属接地体与大地的有...

丙型降阻剂广泛应用及特点说明

c 将接地体插入接地深坑中。d 降阻剂拌合物将接地体紧密包裹住。e 覆土后坳实。降阻剂储存和运输。a,天基长效物理降阻剂采用防潮塑 斗编织袋包装。b 降阻剂产品应储存在仓库内或采用遮棚存放,严禁潮湿。c 天基降阻剂产品无毒 无腐蚀性 可用航空 铁路 公路 水运方式运输,需要注意的是运输时一定要注意防...

不接地系统产生谐振的原因及措施

1 前言 在实际的变电运行管理中,有时由于中性点不接地系统的线路发生单相接地或单相接地消失的瞬间,经常造成电压互感器一次侧熔断件熔断。或者是在进行正常的倒闸操作中,通过投入空载母线时,往往发现母线电压指示不正常或出现接地信号,但却没有发生明显的接地迹象,主要是由于电压互感器的铁磁谐振造成的。这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