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变电站直流电源系统运行规定 2019

发布 2019-08-17 08:33:40 阅读 7805

调继号 为进一步规范变电站直流电源系统的投运验收、 日常运行维。

护管理, 省调控中心组织修订《福建电网变电站直流电源系统运。

行规定》原《福建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关于印发<福建电网变电站(智能)一体化电源系统运行规定(试行)>的通知》( 调继号) 作废。

国网福建电力调度控制中心。

014年 12月 12日。

本规定明确福建电网变电站直流电源系统的运行维护、负荷接入、倒闸操作、异常及故障处理等要求。

本规定适用于福建电网变电站直流电源系统的日常运行维护。各生产单位应根据本规定制定变电站现场运行规程。

变电站直流电源系统包括充电装置、蓄电池组等常规直流电源设备和逆变电源、dc/dc通信电源设备(见图1),其中逆变电源的直流输入侧接入直流母线,对重要交流负荷供电; 220kv及以下变电站dc/dc通信电源不单独设置蓄电池及充电装置,采用dc/dc电源模块接于直流母线。

直流电源系统与站用交流电源系统的分界点在直流充电机屏的充电装置交流输入空开,与各类负荷的分界点在各电源屏的馈线输出空开。(上述空开属于直流电源系统范围)。

图1 变电站直流电源系统示意图。

3.1.1例行巡视检查项目。

1)检查蓄电池组运行环境:蓄电池室通风、照明完好,温度不超35℃;蓄电池室装设空调且空调运行正常;通风口装设网栅(防小动物方面,直流系统屏、保护屏等二次屏柜内最好增加放置防小动物粘板,对蟑螂、蜈蚣等有很好防护效果,防止端子排等间隙较小的地方因小动物短路。);蓄电池室窗帘已拉下防止阳光直射。

进入蓄电池室前,必须开启通风。

2)检查蓄电池组的端电压、浮充电流正常。

3)检查蓄电池无鼓肚、裂纹或泄漏,极柱与安全阀周围无酸雾逸出;蓄电池编号及极性标志正确且清晰。

4)检查蓄电池组连接条无明显变形或损坏,(连接螺丝是否紧因,可观察弹簧片是否松动间接判断),电缆号牌及号头标志清晰准确;蓄电池柜(蓄电池架)可靠接地。

3.1.2定期轮换试验及检测项目。

1)每月测试一次单体蓄电池电压。

蓄电池巡检仪等**监测装置接线完整、功能正常,每月核查一次监测装置的电池电压数据,对数据进行检查、确认拍照,**标注日期后保存。电压监测数据异常的,应人工实测电池电压检查确认。

蓄电池**监测装置未配置或存在未消除缺陷的,每月人工测量一次单体蓄电池电压,并做好记录(精确到mv级)。

蓄电池浮充电压允许偏差值如表1所列。

表1 浮充运行电压偏差值。

即2.25±0.05,13.5±0.30v, 但哈尔滨光宇是2.23±0.05v如湖头变、安溪变。)

2)每年测试一次蓄电池内阻。

已投运蓄电池组的内阻测试不得与蓄电池组核对性充放电试验同时进行,宜与核对性充放电试验相隔3个月及以上。

充放电过程会影响内阻值,另外核对容量的充放电实验本身是对蓄电池组进行最可靠的一种检查。如果非要进行测试不可需在充放电实验开始前或结束并充电24小时后进行内阻测试)

3)定期蓄电池核对性充放电试验。

新安装蓄电池组应进行全容量核对性充放电试验,容量达到100%;以后每两年进行一次核对性充放电试验,运行四年后每年进行一次核对性充放电试验,容量需达到80%及以上。

单体蓄电池活化失败(容量低于80%),则该只电池必须退出或更换。应根据运行的蓄电池只数,重新计算并调整直流监控装置的运行参数(整组充电浮充、均充电压、电池个数,监测个数等)。

4)蓄电池组红外检测。

蓄电池组(包括电池壳体、极柱、连接条及相关二次接线等)红外测温温度超过35℃以上时应重点检查。红外检测的周期按照变电站运维管理规定执行。

3.2.1例行巡视检查项目。

1)检查直流监控装置无异常指示,合(控)母电压、电流、蓄电池电压、电流、浮/均充状态等参数正常,装置对时准确。

正常运行中直流母线电压应为直流系统标称电压的105%。即220*1.05=231v,为与2v蓄电池个数及浮充电压2.

25*104=234v配合,正常整定为234v。但仍需结合现场直流监控系统长期运行后输出控制的偏离值做相应调整修正)

2)检查各充电模块电压、电流正常,各模块输出电流均衡。(模块均流不平衡度应不大于±5%)

3)检查充电屏后交流、直流断路器均在正确位置。

4)检查充电装置通风散热情况。散热条件不良的屏柜应采取散热措施,必要时对屏柜前后门进行通风散热改造。

3.2.2定期轮换试验及检测项目。

1)每季度一次充电装置交流输入切换试验。

2)每半年一次备用充电装置的启动试验。

3)充电装置红外检测。

红外检测充电装置(包括高频开关模块、直流监控装置、切换装置及相关附属元件、二次回路),高频开关模块测温超过55℃以上、其他设备测温超过平均温度10℃以上时应重点检查。红外检测的周期按照变电站运维管理规定执行。

3.3.1例行巡视检查项目。

1)检查直流母线电压、对地电压正常。

2)检查绝缘监察装置无故障信息或异常指示,直流电源绝缘状况良好,对地电阻正常,装置对时准确。(不应小于25k欧)

3)检查外置平衡桥电阻已做明显标识,各馈线传感器和采集盒接线无脱落。

3.4.1变电站应有直流配置图,包含各级直流馈线网络,注明各级直流断路器的型号及容量等。

3.4.2正常方式下禁止直流馈线环网运行。对正常不运行但可能造成环网运行的直流断路器(刀闸)应在安装处贴有操作标识,防止误合闸。

3.4.3例行巡视检查项目。

1)检查直流电源运行方式,重点核查各馈线断路器工作位置符合运行方式要求。

2)检查馈线屏指示灯指示正常,辅助元器件(如接触器、继电器等)工作正常,无异常信号和异常声响。

3)检查各屏柜仪表的检验合格证在有效期内。

4)检查直流电源设备标识清晰准确,标识无脱落。

3.4.4定期检测项目。

1)每年校核一次直流电源配置图,重点核查直流断路器的级差配合和负荷设备分布。

2)直流网络(包括绝缘监察装置)及附属设备红外检测,测温超过平均温度10℃以上应重点检查。红外检测的周期按照变电站运维管理规定执行。

3.5.1例行巡视检查项目。

1)检查蓄电池巡检仪等**监测装置无异常指示,蓄电池组电压、电流以及各电池电压(内阻)显示正常,装置对时准确。

2)检查蓄电池**监测装置到各蓄电池的接线规范整齐,防短路熔断器装设可靠。

3.6.1变电站双套逆变电源配置时应采用分列运行方式,不得采用主从运行方式,见图2。两台装置输出交流母线为单母线分段,母联开关为手动切换。

图2 逆变电源接线示意图。

3.6.2 变电站应有逆变电源配置图,包含交流负荷设备分布。

3.6.3正常运行时逆变电源的交流输入电源的断路器应断开,只采用直流输入进行逆变供电。(qf6断开,qf7合上)

3.6.4正常运行时逆变电源的静态开关qf8(自动切换开关)、手动维修旁路开关qf9对应的交流输入断路器qf11均断开,母联开关应处断开位置。

3.6.5逆变电源按照上述规定的运行方式正常运行时,不应有告警信号。(福建地区与其它省规程不同,有些外省厂家无法做到这一点。)

3.6.6逆变电源倒闸操作及事故处理时应避免不同源交流或两段交流母线的非同期并列,造成逆变电源装置损坏。

3.6.7例行巡视检查项目。

1)检查逆变电源运行方式正确,输出电压正常,无异常现象。

2)检查逆变电源柜设备标识清晰,无脱落。

3)检查逆变电源柜通风正常,进出风口无积尘。

3.6.8定期轮换试验及检测项目。

1)每年校核一次逆变电源配置图。

2)开展逆变电源红外检测。红外检测的周期按照变电站运维管理规定执行。

3.6.9逆变电源工作的注意事项:

1)逆变电源应定期清洁保养,保证通风正常。

2)逆变电源两次开机间隔一般应在1分钟以上,避免烧坏装置内部元件。

3)不能带负荷启动逆变电源。开启时应先启动逆变电源,待稳定后再合上负荷设备开关,避免启动时大电流冲击。

3.7.1变电站应具备完整的dc/dc通信电源配置图(含通信馈线(屏)断路器配置、通信负荷分布及通信负荷断路器配置等)。

dc/dc通信电源配置图由变电运维部门牵头维护,其中的通信负荷分布及通信负荷断路器配置图由通信专业维护。(注释:如1路通信电源要带哪些设备,要选多少安的空开由通信专业决定。

通信专业口明确后,配置图再由运维站牵头维护)

3.7.2例行巡视检查项目。

1)检查dc/dc通信电源监控装置输入电压、输出电压、电流、48v直流母线电压正常,表计指示正确,装置对时准确。

2)检查dc/dc通信电源屏进线、馈线各支路的运行监视信号完好,开关位置正确。

3)检查dc/dc通信电源屏设备标识清晰,无脱落。

4)检查dc/dc通信电源屏设备无异常噪声。

3.7.3定期轮换试验及检测项目。

1)每年校核一次dc/dc通信电源配置图。

2)开展dc/dc通信电源红外检测。红外检测的周期按照变电站运维管理规定执行。

3.7.4站用交流停电造成全站负荷由蓄电池组供电时,变电运维部门应及时通知通信专业,并采取措施保障通信负荷供电。

(如注意观察此时直流系统全部负荷情况,结合蓄电池组容量*0.8除以电流值,预估蓄电池供电时间。时间如果太短,则考虑关掉不必要的负荷,如双网中的备用设备但应注意取得通信专业同意后。

以保正重要负荷可靠长时间供电。)

4.1.1允许接入dc220/110v直流电源的负荷:

继电保护、安全自动装置、综自系统(含远动机、通讯网关机、站控层交换机等)、调度数据网设备(路由器、纵向加密装置)、电量采集系统、操作机构直流电机、逆变电源装置、dc/dc通信电源等。

严禁直接接入dc220/110v直流电源的负荷:安消防报警系统、图像监控系统、门禁系统、开关柜带电显示器、状态指示器电源、非生产用设备以及其他未经专业部门审核的设备。

4.1.2允许接入逆变电源的负荷:综自系统、调度数据网设备、电量采集系统、故障信息系统、五防系统、录音系统、安消防报警系统、图像监控系统和排油注氮装置主机等。

严禁接入逆变电源的负荷:排油注氮装置除主机外的设备,办公(或生活)用传真机、复印机、打印机、电脑、充电器、热水器等设备,机房用电风扇、空调以及其他未经专业部门审核的设备。

4.1.3 dc/dc通信电源供电负荷:光端机、微波机、载波机、pcm设备、程控交换机、数据通信网设备、保护通道接口装置等,各类负荷未经通信专业同意不得接入通信电源。

变电站春节感悟

春节 进行曲。2012年春节的脚步声在身旁响起,在举国欢度春节的时刻,我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了他人的快乐安康加班加点 无私奉献。国人最看重的春节来了,龙年耍着 龙舞 一路走来,龙腾虎跃。中华儿女都欢欢喜喜过大年,看 春晚 品 年味 一家团圆,其乐融融。但是,每年春节期间都有一些人坚守在一线岗位之上...

基于变电站安全距离规范,变电站安全距离标准

基于变电站安全距离规范,变电站安全距离标准。110kv变电站安全距离。110kv变电站安全距离国家 电磁辐射管理办法 规定100伏以上为电磁强辐射工程,第二十条规定 在集中使用大型电磁辐射设备或高频设备的周围,按环境保护和城市规划要求,在规划限制区内不得修建居民住房 幼儿园等敏感建筑。北京市规划委 ...

变电站事故应急预案

日照钢铁 能源管控中心。供电车间事故应急预案汇编。编写 徐保帅 王恒。周洪生 邵衡。审核 胡殿梅 杨瑛。批准 孙明聪。2013年01月实施。日照钢铁 能源管控中心。供电车间1 站运行方式。运行方式 本预案的运行方式如下,以下所有预案都是此运行方式下的事故预案,运行方式改变预案需重新修订 站 日钢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