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年级第二次月考分析总结教师会上的讲话

发布 2019-08-17 15:55:40 阅读 7135

在九年级教师第二次月考分析总结会议上的讲话。

今天,我们九年级全体教师齐聚一堂,共同对第二次月考进行分析、总结,一是明确目标、二是落实行动。中考质量占初中年度质量评价中百分之60的比例,是学校教学工作的一个门面。只有中考质量提高了,我们才算向关心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关注九年级质量的家长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 、中考目标:

2023年中考力争综合排位进入全县前十名;考入重点高中学生10个以上(不含已上奥赛班4人)。

二学情分析:

1、高分段暨达优秀(492分以上)人数偏少,只有黄焕、汪冬、汪军,比第一次少了1人(李茜);进入前800名只有9人,比第一次少了4人(刘辉方浩谭辉海黄威);进入前1000名的12人,比第一次少了3人(黄威汪娜黄庆龄).教师要更加关注有升学希望的学生,这是九年级教学的重中之重;

分—437分只有7人(刘辉方浩谭辉海黄威汪娜黄庆龄黄润霞),这导致我校及格率比塘湖中学低了7.7个百分点。这部分学生是支撑良好学习环境的主要力量,课堂教学不应忽视,要给这部分学生以升入重点中高学或普高重点班的希望,引导他们提高学习的主动性;

分以下人数比上一次有略增加,这部分学生要重视思想教育和情感疏导,要力求稳定;

380分以上共有16位学生,这是教师关注的焦点,要对这些学生进行逐个分析,提出针对性措施,落实辅导,促进他们稳步提升成绩;期中偏科的学生,教师要有实效性的帮扶策略和实际的辅导行动,增强学生纠偏的信心,加强基础落实,绝对不能放弃。350分—369分7人,这部分学生要多鼓励,力争通过努力,能考369分以上,达到及格线以上。

4 、月考各科成绩分析:省略。

化学、历史两科教师辛苦了,成绩突出。老教师大国平老师,年纪最大,但人不老,心更年轻,电脑不很熟练,为了学生学好练好,用手一笔一画抄写,复印试卷。年轻教师瞿旭,不仅精心备课,认真上课,而且勤于辅导。

作业、试卷;培优生、学困生;课堂、课余,教室、办公室,常见她在给学生指导、讲解,或抽5-8个学生默写化学方程式。英语、思品、地理、语文成绩在全县处于中上游位置。

5 、学生分层名单:

1)、培优学生(目标是5个达优秀线以上;13个进前800名;以下学生全部进入前1000名)。

黄焕汪冬汪军李茜黄瑶刘威夏威夏斌

瞿钰刘辉方浩谭辉海黄威汪娜黄庆龄。

2)、促中学生名单(目标是其中7人达及格线以上)

黄润霞汪连黄风娇汪志祥金娜方达尔郑应昭

汪欢黄婉刘孟林王贤陈鑫胡娟汪莎。

3)、转化学困生名单。

汪浪张泽刘曾汪林汪正威林聪张鹏汪燕王晶。

方丽凡方珊方静吴胜勇黄娇李杰戴梦娇金燕利。

6 、教师重点辅导偏科学生名单。

黄河老师: 黄瑶夏斌瞿钰刘辉谭辉海黄威汪娜黄庆龄黄润霞汪连黄风娇金娜汪欢。

刘敏老师: 汪冬汪军夏威刘辉方浩谭辉海黄威汪娜黄庆龄黄润霞汪连黄风娇汪志祥金娜汪欢。

刘珍老师:李茜黄瑶夏威夏斌瞿钰方浩黄庆龄黄威汪娜黄庆龄黄润霞汪连黄风娇金娜汪欢。

瞿旭老师: 李茜黄瑶夏斌瞿钰刘辉方浩黄威

汪娜黄庆龄黄润霞金娜汪欢。

李卫明老师:刘威刘辉方浩谭辉海黄威汪娜黄庆。

汪连汪志祥。

汪国平(大)老师:黄庆龄刘威金娜刘辉夏斌瞿钰。

汪国平(小)老师: 汪军夏斌瞿钰刘辉方浩谭辉海黄威汪娜黄庆龄

三 、月考后的教学建议及要求。

1 、班主任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确保教学秩序正常进行。要营造良好的中考备考氛围,有效地激励学生奋发图强,积极备考。

2 、抓学生管理,做好以下工作:①抓优秀生,“响鼓重锤”“ 响鼓多锤”,百炼成钢。适当运用心理暗示,让优秀生定位,并做到广种博收。

②抓边缘生,“推拉并举”。创造条件,让中等马向一等马看齐。③抓学困生,重在关爱与鼓励,做细致工作,调整心态,使他们认识学习的价值。

对于这部分学生要学会舍得抛开难题,力求掌握基础知识,做好基本题。

3 、教学仍要面向全体,学生上课不认真有及时提醒,不可睁只眼闭只眼。

4 、教师名下偏科生每周须落实辅导2次以上,最好是发现学生作业或测试中有问题及时辅导。

5 、除辅导外,每位教师每周应找3—5名学生谈谈心,了解学生心理动态,多鼓励、多帮助有困难的学生。

6 、九年级组将不定期召开优、中、学困生学生会议,了解教师辅导落实情况,了解学生对任课教师上课的要求,对学校管理的要求,并及时做出调整。

老师们,学校把九年级这副重担交给我们在座各位,这既是学校对大家的信任,也是学生、家长和上级组织对大家的期待,我们应该挑起重担,负起责任,忘我工作,为学校质量提高再立新功。三年辛苦耕耘,为求一朝成功。面对全县初中教学的激烈竞争,我们拿出百倍的勇气和信心,精诚团结,全力以赴,共铸九年级段的辉煌!

九年级语文第二次月考分析

孙疃中心校九年级第二次月考。试卷分析杜磊。一 试卷特点。本次月考试卷在试卷结构 命题立意等方面基本体现了中考语文试卷的特点,但同时又有新的变化,可以说是稳中有变,变中求新。具体来说呈现出如下特点 1 试题很平稳 整套试题没有一道偏题 怪题和 超纲题 试卷的长度 考点 结构和主要题型等,与上次相当。例...

第二次段考分析总结

五 今后教学设想 1 在老师的指导下,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尤其对那些丧失信心的后进生,更要激发他们的热情,让他们能有所进步。2 字音 字义教学 熟记课本课后 读一读,写一写 的字词。积累常用的易写错的汉字。3 词语教学 1 掌握必学课文中要求掌握的常用词语和作注的疑难词语。积累一些熟语,包括成语 惯...

九年级第二次月考

大同七中2019 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九年级第二次月考。语文试卷。1 读书。1.书法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请你欣赏下面四副书法作品,按要求答题。4分 1 下面四幅书法作品的字体符合变化丰富,奔放跃动,写意性发挥到极致这一特点的是 2 请用简体楷书将这幅书法作品的文字正确 规范地书写在米字格内。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