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一日常规培养的实践和研究开题报告

发布 2019-08-18 01:23:20 阅读 9874

一日常规是幼儿园为了培养幼儿良好生活习惯和生活基本能力,确保幼儿健康成长而制定的幼儿园生活各环节的基本规则与要求。《指南》明确指出:“幼儿园日常生活组织,要从实际出发,建立必要的合理的常规,坚持一贯性、一致性和灵活性的原则,培养幼儿的习惯和初步的生活自理能力。

”常规是幼儿在幼儿园一日生活的各种活动中应该遵守的基本行为规则,也是幼儿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常规的建立对幼儿园教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在幼儿园当中,有那么一些常规培养的问题值得我们深思:有的教师喜欢当严格的领导者、控制者,不允许孩子这样那样,要求孩子必须是“我说你做”,孩子一旦有违反常规的行为便大声喝斥,或当着全体幼儿批评、训斥,使幼儿心理受到极大创伤;有的教师因为过分强调常规,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放在幼儿的常规培养上,导致真正的教育活动时间所剩无几。

这些现象与我们《指南》中提出的“培养富有个性的幼儿”这个目标是极其不相称的。 那么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又该如何引导幼儿由“要我怎么做”变成“我要怎么做”呢?

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意义:常规的培养可以使幼儿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因此常规的建立,无论对于班级保教秩序,还是对于幼儿发展自身,都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

俗话说:“五岁成习,六十亦然”。这句话虽有点夸张,但也说明了幼儿期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对人的一生影响巨大,这是由于这个时期孩子的心理特点所决定的。

这一时期一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确实能让孩子终生受益。

目的:研究指导教师开展常规培养的方法和策略。通过常规培养,使幼儿在家的常规稳固化、自动化。

概念的界定。

常规:《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沿袭下来经常使用的规矩”。规矩是一定的标准,法制或习惯。

幼儿园常规:是幼儿园保教过程中沿袭下来的、幼儿在日常生活和活动过程中经常使用的标准、法则或习惯。幼儿园常规涉及的范围,可以分为生活常规、活动常规及学习常规。

主要研究方法和对象。

一)、主要研究方法:

采用调查问卷法、文献资料法、教师日常观察相结合的方法等多种方法同时进行,一方面通过家长反映幼儿生活习惯的情况;另一方面,教师跟踪观察,并作好记录。

二)、主要研究对象:

桐庐县幼教集团包山幼儿园全体幼儿。

常规培养要从点滴开始,周而复始、循序渐进的进行,要付出爱心,付出耐心,才会有丰厚的收获。

在家一日常规习惯培养

在家一日常规习惯培养。一 起床时间 7点 要求 自己用小脸盆洗漱刷牙 早饭 7 30 9 00 三餐要求 坐指定的位置 给爸爸妈妈夹菜,独立进餐,不挑食,不看电视 平时不吃零食。严禁食用十大垃圾食品 1.油炸食品 2.罐头类食品 3 腌制食品4 加工的肉类食品5 肥肉和动物内脏类食物6 奶油制品7 ...

幼儿园老师学习一日常规心得体会

得体会。幼儿园老师学习关于 一日常规 的心得体会昌江县乌烈镇中心幼儿园 梁晓丽。众所周知,常规教育是幼儿健康和良好情绪的保证,它使幼儿学会适应集体生活并具备初步的独立生活能力,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常规教育进行得好,会使幼儿终身受益。因此,在xxxx年7月4日,省里优秀的专家老师...

幼儿园一日常规实施细则心得体会

幼儿园一日常规实施细则 学习心得。近期幼儿园组织了 幼儿园一日常规实施细则 的学习。让我对幼儿园一日常规有了深刻的了解。细则中包括了幼儿 教师以及保育老师从入园到离园的常规行为要求。在学习的同时也让我进一步认识到了自己在组织一日活动市不足之处。通过这次学习我深刻体会到 集体教学活动前教师准备要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