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研究开题报告例2 1

发布 2019-08-18 01:27:40 阅读 5559

研究提案结构。

组名:创新之巅(第3组)

主持:曹祎萍书记:陈露监督:陈璐彬组员:周安琪黄佳佳童宇倩。

1、 介绍(introduction)

a、 研究目的(purpose of the study)

搞清如何通过优化初中科学作业设计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b、 研究者自我陈述(situating the self)

我们作为浙师大科学教育的学生,在实践中发现学生存在作业负担过重的情况,基于这一现状,我们从未。

来科学教师的角度出发,以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为目标,进行如何优化科学作业设计的研究。我们有扎实的学科知识和一定的进行教育研究的理论知识,再此基础上,客观有效地进行研究。

c、 引导问题(initial guiding questions)

我们研究的问题是:如何通过优化初中科学作业设计,减轻学生作业负担。通过研究进一步了解初中学生的作业负担,找出引起作业负担的原因,通过对老师和学生的了解,掌握学生希望什么作业,老师又需要什么作业,既考虑数量,又兼顾质量,从而对初中科学作业进行高效的优化设计。

d、文献综述(review of relevant literature)

新一轮课改轰轰烈烈,而科学学科作为一门综合学科,担负着提高学生科学素养的任务。新课改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这要求科学作业也必须反应出课程改革的要求,显然传统作业的书面练习形式注重知识与技能的检测,无法实现通过课外作业提高学生科学的素养的目的,同样不能完全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

因此,如何设计科学的科学作业,则是有革新意识的教师应该知晓和探索的。此次研究也将对我们这些未来的新教师提供指导和借鉴。

2、 研究程序(research procedure)

a、 抽样(site and selection of the sample)

在选取样本时,注重广泛性的同时也要求代表性。考虑到我们在金华读书的现状,我们确定问卷发放的对象为金华部分初中的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学生。这使得问卷对象具有普遍性,问卷**的数量也能有一定保证。

此外,我们确定访谈的对象为金华部分初中不同教龄、不同年级、不同性别的科学教师,注重代表性,能使我们挖掘到不同角度的观点与经验。

b、 研究现场描述(description of the setting)

我们在金华地区就读,考虑到研究的经济性和方便性,选取了金华地区的部分初中学校作为研究场所。我们将在老师的办公室进行访谈。

c、 研究者的角色(role of the researcher)

我们是科学教育专业的师范生,以见习生的身份与初中科学教师进行交流。大学期间学校组织在金华附。

近的初中参加见习活动,在见习过程中可以就我们小组的研究问题与老师交流。

d、 收集资料的方法(data collection methods)

使用文献研究法对已有文献进行分析收集有效资料;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在进行优化作业设计前后的。

作业负担情况;运用直接访谈和个人访谈利用录音对部分初中科学教师进行访谈,询问作业设计的方法、设想以及采用优化后的想法。

e、 伦理道德问题(ethical issues)

对被调查的学生、教师事先致知情同意信并承诺对其提供的信息及录音进行保密。

3、 资料分析、资料展示(data analysis\presentation)

a、 资料分析手段(data analysis strategies)

通过实物分析、观察、研究三种手段收集到的资料都整理完毕之后,通过以下几个步骤进行研究资料分析:

命名、细化、编码、提炼、整合。

b、信度与效度(validity and dependability issues)

为提高研究的信度,一是保证研究过程的真实性,做到掌握事实,追求真实。二是研究成果必须从我们所得的信息中提炼而不是弄虚作假;为提高研究的效度,一般按以下衡量标准进行效度衡量:描述效度、解释效度、理论效度、评价效度。

4、 研究的重要性(importance of the study)

通过优化作业设计让学生在少负担的前提下学好科学,乐于学习科学。

5、 时间规划及预算方案(time and budget)

预算方案(budget)

6、参考文献(references)

1]金满林。新课程教学中初中科学作业设计的实践探索[j].新课程学习·下旬,2014,(3)

2]孙秀敏。初中科学作业设计背景下的思考[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版),2010,(4)

3]俞丽。初中科学个性化作业设计的实践和研究[j].基础教育研究,2011,(16)

4]姚霞,. **提升初中科学作业品质的策略[j]. 科学教育,2012,(5).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作业答案

第一章。简答题。1 简述科学与技术的区别与联系。答 技术的根本职能在于对客观世界的控制和利用,是工具和手段,着重解决 做什么 和 怎么做 的实际任务,而科学是系统知识理论,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作业1 第一章。简答题。1 简述科学与技术的区别与联系。答 技术的根本职能在于对客观世界的控制和利用,是工具和手...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作业 答案

京师范大学网络教育。本课程作业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 客观题部分 由15个选择题组成,每题1分,共15分。第二部分为 主观题部分 由简答题和论述题组成,共15分。作业总分30分,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作业。本课程作业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 客观题部分 由15个选择题组成,每题1分,共15分。第二部分...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作业 答案

京师范大学网络教育。本课程作业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 客观题部分 由15个选择题组成,每题1分,共15分。第二部分为 主观题部分 由简答题和论述题组成,共15分。作业总分30分,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作业。本课程作业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 客观题部分 由15个选择题组成,每题1分,共15分。第二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