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自传

发布 2019-08-18 06:35:20 阅读 7193

吾生于九零年十一月,姓刘名可可,祖籍山东菏泽。幼命途多舛,夙遭闵凶。生孩十月,慈母见离;行年四岁,祖母见背;行年七岁,父欲再娶,未果。

吾少多疾病,身体孱弱,几欲病亡,然吾命大,零丁孤苦,至于成立。既无兄弟,终鲜姊妹,茕茕孑立,形影相吊。父、女二人,更相为命。

吾七岁始受庠序之教,初,绩甚优,吾常喜,父亦悦之。乃觉吾将必成大器也!乃常谓亲戚同事曰:

“吾儿绩优,待大必有为也!”乡邻左右闻之,皆嘉余能学,吾窃喜。五年,及至初中,非知何故,绩稍降,然亦差强人意。

父患余,谓余曰:“何故?汝其无忘吾之望也!

”余曰:“吾有厌学之感。”父闻之,怒曰:

“吾等望汝成凤,岂知尔乃言此!”

又三年。中考毕,获悉绩,越线25分。升至一中,学于焉。

寻,因倍感生活之无聊,学习压力之大,遂学上网,玩游戏。每至休息日,则约狐朋狗友于网吧,更有甚之为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如此持之达数月,钱花甚多,体重甚降;面如蜡色,形若枯槁。后父知之,乃良言相劝,且曰:

“尔再为是,吾将必笞汝。”余闻之,心惶惶焉。乃私下决心,弃杂念,惟用心于学习,数倍勤于初中,而绩未升。

每试毕,知绩,常生弃学之感。然父告诫常绕耳际,遂又埋头苦读,迎难而上。又数月,高考毕,获悉落榜之息,呼天抢地,何其悲哉!

遂学张继作诗一首:日落蝉鸣声凄切,听之甚感愁又厌。虽是盛夏心悲凉,不知出头是何年!

以抒心中之悲愤。

寻之,父劝余复读,吾从之,乃再学于一中,如受牢狱之苦,岂不痛哉!某夜,吾仰天疾呼:“呜呼哀哉!

孰知吾之痛也!其一岁又何过焉?!孰能告余?

”终有日,复再考,考于海都学院,虽不甚如意,然无可奈何也。唯有既来之,则安之也! 至若性情,喜诗词春秋,尚孔孟之道 ,羡古人之胸怀,慕先人之才情。

余虽好之,然岂吾辈之所能望其项背乎?及暇,以丝竹自娱,偶习丹青书法之术。实乃消遣之举耳,不堪入目者也。

回顾大学两年,如白驹过隙。转瞬间,大学将已,止泽丘壑,所幸嬉戏游乐不曾偶误中正之学。德、技并重,未干荒废。

谨以斯文偶记闲情,以慰余心。

中国文学十五讲结课作业。

题目:文言文自传。

班级:09级广告学(文史)

姓名:刘可可。

学号:200904080

文言文自传

吾生于建国四十四年,癸酉年,辛酉月,庚申日,酉时三刻。姓宋名曰舒赟,平安美好之意也。族立江阴淮阳,安徽滁州人士。父斌,尝为账房先生,后转行保险。母张氏,祖籍江苏遂宁,性率直,喜诗文,尝执唐诗宋词,令余记诵之。故余幼时即能念诗诵文,邻人赞余曰能。建国四十九年,戊寅年,未足五周至小学,因幼于同窗两周有余...

学生文言文自传《五柳居士》

卢柳兴 五柳居士传。卢柳兴,毋字,自号五柳居士。客甚惑曰 五柳,此古人陶渊明之号。何谓其名也?居士笑而应曰 此 五柳 非彼 五柳 也,汝其不知 枊 谐音为 留 也,古人诗曰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乃留住且挽留之意焉。客益惑曰 吾良知柳作留之意。而汝谓 五柳 奈何?居士曰 此吾之希冀也。吾愿以之自谓而留...

文言文阅读

发愤忘食,乐以忘忧 叶公问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对。子 曰 女 奚 不曰 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 选自 论语 述而篇 叶公 姓沈,名诸梁,春秋时楚国大夫。因封地叶城 今河南叶县南 所以叫叶公。子 指孔子。奚 何,疑问代词。云尔 如此而已。云,如此。尔,语气词,相当 而已 1 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