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文言文自传《五柳居士》

发布 2019-08-18 06:39:40 阅读 5884

卢柳兴—五柳居士传。

卢柳兴,毋字,自号五柳居士。

客甚惑曰:"五柳,此古人陶渊明之号。何谓其名也?

"居士笑而应曰:"此"五柳"非彼"五柳"也,汝其不知"枊"谐音为"留"也,古人诗曰:"昔我往矣,杨柳依依。

乃留住且挽留之意焉。"

客益惑曰:"吾良知柳作留之意。而汝谓"五柳",奈何?

"居士曰"此吾之希冀也。吾愿以之自谓而留五物也。"客曰:

"五物为何?"居士曰:"其一,留心也。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世间胜景胜事何其众也。

而光阴易逝。且世殊事异,无物可留,惟有留心,以心记山水之美,怀人间之乐,因无往而不快哉。其二,留德也。

人无德而不立,国无德而不兴。俗语云:厚德载物。

所往之处,处处留德,以德行天下,天涯何处毋佳友。其三,留人也。人世间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吾固知交心挚友,宗贞贤士之难留也,刘禹锡曰:

谈笑有鸿儒。陋室随陋,然留以贤士,何漏之有?其四,留情也。

孔子曾曰: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盖其为留情之意。

人非圣贤,孰能毋过?而过责其人,则伤人且悲己,非知也。宜留以情面,宽以待人,拥傲人之胸襟于天地。

其五,留兴也。虽古人常曰:功名乃身外之物,轩裳珪组劳形于外,忧患思虑劳心于内,不可追也。

可吾以人固有可追之物,无此物,人生亦毋意也。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乃贤士之志哉。惟使己兴,家兴,国兴,万事兴。尽吾志以得之,亦可谓无愧于世哉。

"客曰:"妙哉,汝得五物,必能称快于世。"

文言文自传

吾生于九零年十一月,姓刘名可可,祖籍山东菏泽。幼命途多舛,夙遭闵凶。生孩十月,慈母见离 行年四岁,祖母见背 行年七岁,父欲再娶,未果。吾少多疾病,身体孱弱,几欲病亡,然吾命大,零丁孤苦,至于成立。既无兄弟,终鲜姊妹,茕茕孑立,形影相吊。父 女二人,更相为命。吾七岁始受庠序之教,初,绩甚优,吾常喜,父...

文言文自传

吾生于建国四十四年,癸酉年,辛酉月,庚申日,酉时三刻。姓宋名曰舒赟,平安美好之意也。族立江阴淮阳,安徽滁州人士。父斌,尝为账房先生,后转行保险。母张氏,祖籍江苏遂宁,性率直,喜诗文,尝执唐诗宋词,令余记诵之。故余幼时即能念诗诵文,邻人赞余曰能。建国四十九年,戊寅年,未足五周至小学,因幼于同窗两周有余...

文言文固定句式文言文五种固定句式结构解析

文言文固定句式。文言文五种固定句式结构解析 文言固定结构常见的有表疑问的 表反问的 表测度的 表感叹的和表判断的等五种。一 表疑问的固定结构常见的有 奈何 若何 如何 何如 奈何 若何 如何 孰与例如 取吾璧,不予我城,奈何?廉颇蔺相如列传 吾子取其麋鹿,以闲敝邑,若何?之战 与不。同好,如何?左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