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热门诊肠道门诊建设要求

发布 2019-08-18 15:24:00 阅读 6178

3、诊疗室内有水池,开关应为脚踏式或红外感应式;有紫外线灯;墙壁、地面光滑,便函于清洗及消毒;室内清洁通风,有纱门、纱窗。抢救药品应包括西地兰、阿拉明、洛贝林、肾上腺素、地塞米松、5%碳酸氢钠、氟哌酸、氯化钾、葡萄糖以及四环素、强力霉素等或其他敏感类抗生素。

5、备有消毒剂(如84消毒液、洁消净、过氧乙酸等或同等效用的其它消毒剂),呕吐盆、消毒盆等浸泡器具,并有污水处理系统。

6、有健全的肠道门诊制度及消毒隔离制度,度上墙。

二)人员配备。

1、各医院应建立霍乱防治领导小组、病人抢救小组、疫情处理小组,各组成员名单公布上墙。

2、有专人负责肠道门诊工作,有专或兼职医生、**,并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增加人员。医务人员须经专门岗前培训,熟知肠道门诊有关规定及业务知识。

3、医务人员上班衣帽整齐,严格遵守肠道门诊工作制度及消毒隔离制度。

三)工作质量。

1、时间规定:每年5月1日开设至10月31日止。根据疫情情况,可以提前或酌情延长,有条件可常年开设。

2、备有肠道门诊的专用登记本,对就诊病人作好详细登记(包括姓名、性别、年龄、工作单位、职业、详细地址、就诊日期、发病日期、主要症状、体征、初诊印象、检验项目与结果、**方法等)。

3、对霍乱疑似病人,来自疫区的腹泻病人、来自饮服行业和流动人口中的腹泻病人应列为霍乱检索对象,用金标法快速检测0139及eltor霍乱弧菌,肠道门诊检索数不应少于腹泻病登记数的10%,年终总人口数的1‰

4、发现霍乱病人立即抢救、隔离,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卫生防疫站。

5、每月逢8对肠道门诊工作情况按旬进行统计(统一表式)上报所在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卫生防疫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