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临床药学工作总结及计划

发布 2019-08-18 16:11:40 阅读 9901

临床药学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一、 2023年临床药学工作总结如下:

一)处方点评。

1、门诊处方点评。

按[2010]21 号文件《医院处方点评制度》要求,每月随机抽查门诊处方100张进行点评,全年共完成1200张处方点评,对点评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并对不合理的处方及医生进行全院通报。

每月抽取一周中所有不合理的门诊处方,按科室分类统计分析,对处方中存在的问题整理后,以整改通知的形式反馈到各临床科室,并要求各临床科室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整改措施。

2、门诊抗菌药物处方点评。

每个月对25%的具有抗菌药物处方权医师所开具的处方进行点评,每名医师不少于50份处方,不足50份处方的全部点评。全年共点评6612张抗菌药物处方,对点评结果进行分析总结,并根据门诊抗菌药物处方点评结果进行排名,排出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前10名的医师和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前10名的医师。

二)手术病历点评。

每月抽取每个外科科室一定数量的手术病历进行点评,对围手术期预防使用抗菌药物的合理性进行点评,点评要点为有无预防用药指征、预防用药时间、预防选择的品种、预防用药疗程是否合理,全年共点评手术病历465份。

三)每月完成对药物临床应用基本情况进行统计。

1、药品使用动态监测:每月分别对门诊、住院及全院使用排出前10名药品;

2、门诊抗菌药物处方比例、急诊抗菌药物处方比例;

3、各门诊医生抗菌药物的使用率;

4、各临床科室抗菌药物使用率和使用强度;

5、各临床科室使用抗菌药物的微生物送检率、使用限制级抗菌药物的微生物送检率、使用特殊级抗菌药物的微生物送检率。

四)不良反应报告与监测工作。

1、制定了《医院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实施办法》,并对我院医生、**进行了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与监测培训,每半年对我院不良反应报告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以文件的形式进行全院通报。2023年共收集并上报了94例药品不良反应,完成了区药监局下达给我院的任务数。

2、及时到报告药品不良反应/事件的临床科室现场进行调查,分析出现不良反应的原因,并将具体情况和需要临床科室使用药品的注意事项等信息以《药讯》的形式上传到oa系统上,供临床科室参考。2023年共撰写《药讯》6篇。

五)参与临床实践工作。

临床药学工作人员不定期到普外科、肿瘤血液科和临床医生一起参与查房。

六)撰写《临床药讯》

每季度撰写了1期《临床药讯》, 内容包括相关的政策法规、医院用药信息、国家药品不良反应通报及合理用药等方面。

七)信息报送工作。

每季度将我院抗菌药物使用情况报送到重庆市药事管理质量控制中心。

八)参与药品质控。

每月参与对药剂科和临床科室常备药品及精麻药品的质量检查,主要检查有无过期药品、药品存储条件、精麻药品从医生开具的处方到患者使用后登记的各个环节。

二、临床药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尽管临床药学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与进步,但仍处于初级阶段,许多项目未能开展运行起来,与**甲等医院评审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具体表现在:

一)发现了问题,制定了制度,但没有落实。

在上述处方点评、手术病历点评等统计分析工作中,发现了我院存在哪些不合理用药,特别是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情况比较多,医院也制定了《医院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制度规范合理用药,但没有按照制度规定的进行督改。因此需要医务部、质控科等执行部门的支持,加强各部门之间配合力度。

二)参与临床的程度不够。

目前只开展药学查房工作,由于临床药学工作人员资质尚浅,未参与到病例讨论院内疑难重症会诊等临床实践工作。希望院领导提供临床药学工作人员学习的机会(不计报酬参加院内各种会诊等活动;外出学习的机会等)。

三)工作内容繁多,效率不高。

目前信息软件功能不够完善,许多工作需要手工统计分析,每项工作比较费时,导致现在临床药学工作只有数量,欠缺专业质量。因此希望医院能单独购买临床合理用药软件,提高工作效率,让临床药学工作人员有足够的精力参与临床实践工作。开展真正的以病人为中心、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的临床药学工作。

三、2023年临床药学工作计划。

根据《**甲等医院评审细则》、《2013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方案》、《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处方管理办法》等要求,在完成以上工作的同时,还需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 加强对我院医生、**进行抗菌药物的培训,继续贯彻执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有关规定,把抗菌药物各项指标力争控制在范围内,加强ⅰ类切口手术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管理。

二) 完善并落实规范合理用药的相关制度。

三)参与临床实践工作:

1、加强药学查房,对重点患者实施药学监护和建立药历,并有相关工作记录;

2、参与病例讨论,提出用药意见和**建议;

3、参与院内疑难重症会诊;

4、对临床不合理用药进行干预,并记录;

5、定期对临床医师、**提供合理用药培训和咨询服务,并记录。

四)开展用药咨询服务:对患者进行用药教育,指导安全用药,并记录。

五)建立临床药师制,初步开展临床药师工作,2023年初选送1-2人到上级医院进行短期学习,或到临床药师培训基地进行培训,取得资格后,加强我院临床药学工作。

药剂科。二零一四年二月十二日。

2019药学工作总结及计划

光阴如梭,一年的工作转瞬又将成为历史,2013年即将过去,2014年即将来临。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机遇新的挑战。现将现将2013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1.2013年01 02月从事公司稳定性样品的检测,对产品的稳定性进行定期监测保证出厂药品在合格范围内。2.2013年03 04月从事冻干粉针样品的...

2023年临床药学工作计划

一。坚持临床药师制。依据 甲等医院评定细则 xx全国抗菌药物临床运用专项整治 要求以及专科临床药师培育方案,要点深化呼吸科 重症医学科 感染科 儿科 普外科烧伤整形科等感染性疾病科室及心血管内科等临床科室,经过参与医师查房 为要点患者树立药历 参与拟定医治方案 特别是为特别患者拟定个体化医治方案 等...

第三季度临床药学工作总结

一 药师参与临床。药师每周到临床一至五科参与查房,将使用抗菌药物病人的基本情况,感染指征及用药情况记录下来,并根据有关资料进行分析,将分析结果及好的建议及时反馈到临床科室,促进临床医师更合理的应用抗菌药物。二 处方抽查1 品与精神药品处方 严格麻 精处方的管理,使处方的合格率达100 2 普通处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