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相关制度

发布 2019-08-18 16:07:20 阅读 4218

第一条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科轮转制度。

1.按卫生部《l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试行办法》要求,确保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顺利完成培训计划,学员需进行两个阶段的轮转培训。

2.本科毕业的学员实施3+2培训计划,采取基地负责,并指定带教老师指导培养的方法。在第一阶段培训合格的基础上,进入第二阶段培训。

3.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的学员实施2+2培训计划。采取基地负责,并指定导师带教培养的方法,在第一阶段培训合格基础上,进入第二阶段培训。

4.医院各科室应认真执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轮转制度,不得随意以任何理由影响和破坏学员的正常轮转安排,以至造成学员不能完成培训大纲的要求。

5.对未通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学员,继续在二级学科轮转,两次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未通过者参照第五章中的相关规定执行。

6.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第一阶段轮转结束时,进行全面综合考核,合格者进入第二阶段培训。对综合考试总成绩不合格者,继续轮转培训一年后进行再次考核,合格者方可进入第二阶段培训。

7.轮转期间学员按《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大纲》各专科细则进行培训,轮转科室的时间安排按照所在基地制定的轮转计划执行。

8.学员在轮转期间不得自行更改和调换科室、专业、时间,不得违反医院各项规定。

9.学员在轮转出科前,基地组织科主任或带教老师负责对学员进行全面的考核,具体考核内容如下:

1)检查由学员本人填写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登记手册》,对学员工作表现和业务水平,进行书面评价。(2)根据医院下发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核手册》内容对本专业理论和实际临床工作能力、实际操作技能进行考试,将考卷和成绩附在《考核手册》中。

10.轮转科室的带教老师和科主任按照《住院医师规范培训考核手册》的要求进行考核,认真如实填写,不得拖延,及时上交基地。《考核手册》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最基本培训档案,作为结业考核、晋升等重要条件之一。

第二条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学习与临床实践制度。

1.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应参加学习、自学、临床实践、技术操作。

2.理论学习应按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大纲》各专科细则的要求进行。

3.在各专业学科轮转时,完成大纲要求的病种数、病例数、手术例数、基本操作例数。所见所管的病种和病例数不能少于80%。

4.应注重在医技科室短期轮转过程中相关知识的学习,如医学影像学、医学检验学等,提高阅片能力及有关检验报告单、病理报告单、b超报告单、心电图单和一些特殊检查单的分析判断能力。

5.各项技术操作应在带教老师指导下,认真按医疗诊疗操作规程进行,重视每一次操作机会,主动参与对危重病人的管理和抢救,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提高专业技能。

6.熟练掌握基本的物理检查方法:如全身系统查体、专科查体。

7.不断提高掌握询问病史和汇报病史的能力,在上级医师查房时,住院医师应认真记录上级医师的查房意见,并请上级医师修改后记入病历。

8.医学统计学、医学伦理学、医学流行病学和外语学习,采取听公共课和自学的方式进行。

9.树立科研意识,学员在1年轮转结束时要有一篇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第一阶段结束时应撰写一篇综述或论著,第二阶段结束时应在医学杂志上发表**。

10.大病历书写应达到以下标准:第一阶段除完成正常工作外,书写全甲级大病历共40份,在《培训登记手册》中注明以备检查。

在此期间应打好书写病历基本功。第二阶段应具备指导带教实习医师书写病历的能力。

第1年:内、外、妇、儿各3份,共12份。

第2-3年:

内科:呼吸6份、消化6份、心脏6份、肾内2份、内分泌2份、血液风湿2份、神内2份、急内2份。

外科:普外7份、急外3份、肿瘤3份、骨科8份、泌尿外3份、心胸外2份、神经外2份。

**:产科12份、**16份和完成**门诊病历。

儿科:儿门5份、儿循7份、儿呼7份、儿消7份、新生儿2份。

培训学员轮转科室的带教老师及科主任应按《考核手册》的内容对病历进行考核,医院在培训期间定期或不定期对学员病历书写情况进行抽检或全面检查,或以病历展览讲评的方式评出优秀病历和最差病历,同时给予奖惩。

第三条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会议制度。

1.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委员会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讨论有关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的相关问题,总结本年度的工作,提出改进意见。审核、验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核结果,抽查基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的完成情况。

2.组织召开年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会议,总结表彰培训工作中的优秀管理者,优秀教师,优秀学员,优秀培训基地,并进行培训工作经验交流。

3.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出科的考核工作,检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手册,研究本基地培训工作等。

第四条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岗前培训教育制度。

1.凡纳入我院培训基地的学员,需接受为期一周的岗前教育。

2.教育内容包括:政治思想、医德医风、岗位职责、职业道德、法律法规、医院各项规章制度等。

3.请医院专家进行“行医先做人”、“如何做一个好医师”的综合素质教育。

4.请病案管理委员会专家按卫生部和医院的《病历书写规范》对住院医师书写病案做专题讲座.

5.对住院医师进行一次全面的摸底考试,成绩作为业务技术水平的基础资料,归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档案中,考试内容包括内、外、妇、儿专业理论考试,外语考试,病历书写,医**律法规考核。

6.培训学员完成岗前培训,合格者方可进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第一阶段。

第五条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十二小时工作负责制。

1.凡纳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学员第一年实行十二小时在院工作制度。由学员所在基地负责管理,并记录在《考核手册》内。

2.学员在实行十二小时负责制期间对所管病人的病情要严密观察,详细记录病情变化,坚守工作岗位,离开病房时一定要告知去向。

3.提前上班后先阅**报告,翻阅各种回报的检查单,了解自己所管病人的病情变化,参加科窒**。

4.上级医师查房前应提前做好准备,主动汇报病史,每天查看自己所管的普通病人至少四次(上下午各两次),危重抢救病人要随时查看。重点病人要在床旁向值班医师**,并做好交**记录。

5.积极参加急危重症病人的抢救工作。

6.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第一阶段期间要利用一周的时问参加护理或特护工作。

7.学员在双休曰、节假日必须来院查房。

8.十二小时工作负责制的时间:冬季9:30-21:30,夏季9:00-21:00。均为北京时间。

第六条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考勤制度。

1.按照医院的规章制度,学员在轮转期间应遵守劳动纪律,不得无故迟到、早退,不得旷工。

2.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第一阶段第一年实行12小时工作负责制度,医师应自觉遵守,不得违反。

3.考勤管理实行基地管理制。

4.对医院、科研教育中心组织召开的会议,如:汇报会、讨论会、病例分析讨论会、讲课、学术交流、讲座、考试、考核等要按时参加,不得无故缺席。

5.学员带薪休假按医院的有关规定执行。工作满一年以上,年休假5天;学员需年度休假时需到基地秘书处领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年度休假通知单”,认真填写后交所轮转科室的科主任签字后,方有效。

6.按医院规定,培训学员请事假、探亲假、病假、婚假,先经基地负责人批准后,到人力资源部办理相关手续。请假1天以内由轮转科室主任批准,2天以上必须先报基地负责人批准。轮转科室与培训基地要相互沟通。

7、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期间病事假不能超过三个月,超过者需延长培训时间。

第七条住院医师担任总住院医师制度。

一、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进入第二阶段培训,应担任总住院医师工作,承担和参与科室的医疗质量管理、医疗行政管理,未担任总住院医师者视为第二阶段培训不合格。

二、履行总住院医师职责,具体如下:

1、在科主任领导和主治医师指导下,协助科主任做好科内各项业务和日常医疗行政管理工作。

2、带头执行并检查督促各项医疗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的贯彻执行,严防差错事故的发生。

3、负责组织和参加科内疑难、危重病人的会诊、抢救和**工作。

4、带领下级医师做好下午、晚间查房和巡视工作。主治医师不在时,**主治医师工作。

5、协助科主任和主治医师加强对住院、进修、实习医师的培训和日常管理工作。

6、组织病员出院及死亡病例讨论,做好病死率、**率、感染率、床位周转率、病床利用率及医疗事故、差错登记、统计、报告工作。

7、负责各级医师排班及书写各种手术通知单。

8、负责传达、落实医院的各项工作安排,对科室出现医疗安全方面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并向科主任和医务部汇报。

第八条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的带教制度。

l、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带教老师必须是高年(至少5年以上)住院医师或主治医师,具备一定的临床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2、带教老师应认真学习培训细则,按大纲要求对学员有计划的进行培训,能完成查房讲课、示教、示范手术、实践操作等带教任务。

3、带教老师应将病历书写作为重点要求内容,按《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核手册》的考核标准进行。

4、带教老师要注重自身的业务学习,能向下级医师正确讲述疾病的流行病学、**学、病理、病理生理、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预防等。

5、带教老师应规范自己的医疗行为,为人师表,实事求是的填写住院医师考核手册,不弄虚作假,不碍于情面。

6、基地及医院有权考核带教老师的带教工作。

7、基地及医院可采用多种形式对带教老师的带教水平、能力等各方面进行考核评估,对多次考核不合格、业务水平及能力差者,取消带教资格。

8、基地根据带教老师讲课、操作、临床经验等方面的能力、填写《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核手册》的情况、培训学员的问卷调查等,评选出优秀带教老师,报请医院给予相应的奖励。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

内分泌二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核小组。组长 高冠起。组员 李文侠王月丽。考核秘书 杜文华。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细则。内分泌科。轮转性质 必选。轮转时间 2月。培训内容与要求。轮转目的 掌握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 学 临床表现 及实验室表现 糖尿病分类 诊断标准 临床表现 方法 饮食 原则 食物热卡...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计划及制度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制度。为加强我院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管理,保证培训质量,培养合格的临床医学人才,根据卫生部 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试行办法 河北省 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办法 的要求,结合我院近年来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的实践,特制定本规定。一 培训对象。1 新入院的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

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手册

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手。册。医院。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手册使用说明。一 本 手册 将培训和考核内容合并,须按要求用 黑色 水笔或钢笔填写内容,且不得随意删改,有删改需要科主任签字并注明删改日期,否则视为培训 不合格 二 轮科培训阶段,中医住院医师须认真务实填写自我鉴定,科主任及带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