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班组建设状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 2019-08-18 17:38:20 阅读 5998

关于班组建设工作的调研报告。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的基石。煤炭企业班组是管理的最基础单位,也是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精神文明的最基层组织,对实施企业决策和管理层的意图,保证企业目标的实现和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新形势下,切实抓好班组建设工作,体现和反映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和参与市场的竞争力,班组建设的好坏,将直接影响企业的社会形象和经济效益,影响到企业的活力,凝聚力和服务大局的工作能力,甚至影响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决定着企业的后备人才培养和生存发展,班组建设的管理提升了,企业才能实现真正管理提升。

因此,对班组建设的重要性和搞好班组建设的途径与方法进行积极的**和思考是很有必要的。为全面掌握欢矿公司班组建设工作现状,及时发现问题与不足,寻找、总结最佳做法,有的放矢的提高公司班组建设水平,我们对所属23家基层单位的班组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

为确保调研工作取得实效,我们采取了“上下结合”的方式,即先由各单位按照调研提纲的要求,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察看现场、个别单位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对所属班组管理现状进行调研,力求全面、深入了解公司班组建设现状,为解决班组建设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寻找有效途径。

一、公司班组的基本情况。

矿业公司现有员工4830 名,下设24个基层单位,班组共220个,班队长286人,后备班队长181人。其中井下一线单位173人,井下辅助单位91人,地面单位22人;性别结构:男性班队长占99%,女性班队长占1%;年龄结构:

26-30岁占6%,31-35岁占25%,36-40岁占12%,41-45岁占26%,46-50岁占22%,51-55岁占8%,56岁以上占1%,平均年龄41岁;学历结构:初中以下学历占54%,高中、技校学历占35%,专科学历占9%,本科学历占2%;技能(术)结构:普工占28%,初级一下占6%,中级工占32%,高级工占26%,技师占4%,高级技师占3%;累计从业年限:

3-5年占1%,6-10年占15%,10以上占84%;人员性质:合同制占85%,农民工占13%,其他占2%。

二、近年来班组建设的几点体会。

近年来,班组建设工作在公司党政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持创新思路、健全机制、丰富载体、强化落实,摸索了一套有效的方法,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使班组建设和班组管理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班组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全面加强了班组基础建设。

一是建立全面、细致、规范的班组管理制度,保证了班组建设活动有规章可循,有制度可依。欢矿公司2023年以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加强班组建设的文件,这些纲领性文件的颁布,实施,明确了班组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基本内容,促进了班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的进程。具体为:

1、《关于印发开滦东欢坨矿业公司基层单位班组长管理办法的通知》;2、《关于建立区科班组安全建设工作长效管理机制的意见》;3、《关于开展班组长管理法征集活动的通知》;4、《关于开展安全质量创优班组评选活动的通知》;5、《建设精品大矿山,营造幸福大家庭实施方案》中的“班组精细工程”;6《关于开展“创建六好区队、五好班组、争当四好员工”活动的安排意见》;6、《关于开展 “五好”班组创建活动检查考核的通知》,8、《关于开展争做优秀青年安全班组长活动的安排意见》等。从管理层面上,已经把班组建设摆到了极其重要的位置,通过一系列的文件制度促进了班组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些都无疑对班组建设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二是考核督导不断线。在班组建设中,按照公司班组建设管理规定和动态管理办法的要求,公司成立了班组建设活动领导小组,构建了“党政齐抓共管,工会牵头运作,区队主体负责,班组具体落实,部门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公司各分管部门坚持每月、季对各区队班组建设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考评,年终进行考核、表彰先进班组。

形成了考核有标准、工作有亮点、班组有标杆、员工增实惠的工作格局。同时,各基层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健全、完善了班组创建方案、班前会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班组绩效考核制度等班组建设制度。成立了班组建设领导小组,任务明确到人,坚持每月、季定期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区队及员工的收入挂钩,确保班组建设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调动了广大员工参与班组建设的积极性。

三是坚持创新载体活跃班组。公司大力开展了“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师带徒”活动,每年公司开展不少于7个工种,区科单位不少于14个工种的共计25余期的“学练比聘”活动,每年都对技术骨干、岗位带头人、岗位标兵进行奖励,对传帮带作用发挥突出的师徒也给予了相应的奖励,调动了班组员工学业务、练技能的积极性。除此之外,各单位每月、每季度都对班组“学、练、比、聘”活动进行落实和考评。

激励了员工们争先创优意识,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同时,公司以“学习型班组”作为提升员工素质的法宝。加大对集团、公司两会精神、本安体系相关知识,以及安全规程、措施、业务知识的学习力度,强化员工的风险辨识、标准操作和应急处理能力。

如:准备一区以岗位练兵、师徒技能**(同奖同罚)为依托,加强学习培训,平时将班组技能水平动态检查情况逐项进行核实,每月对班组考核情况通报,大大激发了班组的学比热情。地测科以提升员工素质为突破口,加强了人员素质的培训,制定实施了“普通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四个层次的提升计划,有计划地组织全员普及培训,广泛开展学文化、学技术、学业务活动,形成每日一题、每周一训、每月一考、每季一比“四个一”安全技能培训机制,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员工特别是青工的技术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

此外,公司每两年召开一次班组建设表彰会,组织管理人员、班组长、职工代表到班组建设搞得好的单位现场观摩、查看内业资料、听取优秀班组长介绍经验等,达到了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

二)将企业文化融入班组建设。

以人本精细管理为平台,强化管理基础,延展基本功修炼,将企业文化融入到班组建设之中,极大地丰富了班组建设的创建内容,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1、大力推广“双述双达”活动和“准军事化职业行为训练”,提升了班组全员素质。通过全面开展“双述双达”活动,使员工对岗位工作的性质、范围、职责、标准、流程以及设备性能、技术要求、操作方法和危险源辨识等内容牢固掌握,保证操作程序无差错、安全无隐患、质量无瑕疵。公司实现了“双述”的全面普及,员工岗位描述的时间缩短,描述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增强,一大批既能干又能讲的岗位能手脱颖而出。

与此同时,针对准军事化职业行为训练,井上下全面开展手指口述、列队行走、准军事化内务管理等,有效促进了员工的行为养成,提高了安全作业能力。同时,通过典型带动,季度、年度奖评、验收等活动,为进一步推广“双述双达”和“准军事话职业行为训练”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2、打造品牌,提升管理境界。多年来公司一直以“三基五力”为文化引领,狠抓基层班组建设,班组文化和安全管理都进一步加强。同时,公司全力推进“五好班组”品牌创建,丰富了班组建设的载体和内涵,调动了各单位班组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023年月份,公司还组织了班组长管理法的征集活动,并将征集上来的18篇优秀班组长管理法进行上网交流,达到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效果。此外,公司通过深化“五精”管理和打造“四好”员工,激发了员工立足本职,干事创业,争当星级员工的热情,全面提升了班组管理水平,实现人才与企业的同步发展。特别是今年以来公司通过开展最美欢矿人评选,使员工立足本职,找到了体现自身价值的又一平台。

(三)把员工经济技术创新融入到班组建设之中,促进了全员创新活动的开展。

近年来,公司上下充分认识到科技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在班组内部组织员工积极进行科技创新和技术革新,鼓励岗位成才,激发员工的聪明才智,解决了一批制约安全生产的难题,保障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科技成果,推动了企业的高效发展;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操作人才。每年以班组形式组织的技术攻关就有120余项。

四)涌现出了一批先进班组和优秀班组长。

通过对标活动,建立健全了班组建设的组织、管理和考核体系,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班组执行力。今年来公司注重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和培训,强化安全现场管理,每年都定期组织不少于2次的员工和班组长专项教育培训,通过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的不断提高,公司实现了第五个安全生产自然年。在加强班组建设过程中,公司涌现出了一批具有职业素养、业务技能、工作作风和岗位业绩的优秀班组和优秀班组长。

如:综采一队以打造“金牌班组”为目标,激发广大员工以先进为榜样、向先进学习的比学赶帮超的积极性,扎实推进班组创建工作。机电科开展了班组“打擂”活动,即每月一考核、每季一评比,并在公开栏公示让员工监督,最终评选出一季度供电一车间为红旗班组,通过树标杆,学榜样,提升了班组员工的凝聚力,增强了班组团队的战斗力。

掘进一区周树山班组:全力打造“学习型、安全型、和谐型”班组,成功实现了工程质量零缺陷、安全生产零事故、班组员工零伤害的经验。掘进三区廖广才班组:

以“职工创新工作室”为龙头,团结带领班组员工以创新技改为突破口,做到了“以技促产,以技保安”,创出了有自身特色的“五好”班组品牌。

二、目前班组建设工作上存在问题。

班组的主要特点是任务重,管理全,工作细,协作性强,作业环境复杂,不确定的因素较多。故此,在班组建设活动中,必须在“精、准、细、严”上下功夫。目前,公司的班组建设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从班组自身上来说。

1、班组员工整体素质偏低。一方面工人工作寿命相对较短,需要在短期内不断补充新的劳动力,而新来的大专、技校毕业生,大多数都不能坚持本职岗位,导致班组成员主要由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即“农合工”组成。他们中大部分文化水平和素质较低;

另一方面“农合工”来矿的目的在于挣钱养家,他们认为煤矿是粗活,只要有力气就行,因此他们的学习自觉性差,尽管企业不断加大培训力度,但是他们的效果较差,造成班组员工整体素质偏低。这与煤矿企业不断更新发展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很不相适应,反差较大。

2、班组长的整体综合素质有待于提高。多年来,公司的班组长习惯于区队领导指定。由于公司班组员工整体素质较低,距离高素质的班组长标准有较大差距。

近年来,随着班组长的待遇大大提高,班组员工都想担任班组长。这就在班组长选配上出现了一些不正之风,一些区队领导在班组长的选配上,不是任人唯贤,而是任人唯亲,使班组长队伍中混进一些庸才,造成班组长队伍整体素质低下,很难适应班组建设的需要。

3、班组自主管理不到位。多年来,班组服从于公司、区队的安排。班组在工作现场,不管作业环境发生了什么变化,班组无权改变作业计划,只有向区队、调度室汇报,听从他们的指挥安排,班组管理属于“被动式”管理。

这样长期以来,班组只是服从、执行,造成现场安全管理遇到问题,班组就习惯性地等、靠区队、调度室决策、安排,不利于班组员工发挥主观能动性,淡化了班组自主管理,同时由于班组长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也是造成班组自主管理不到位的主要因素。

二)从班组管理上来说。

1、制度多,落实少。目前的情况是,许多单位是为建立制度而建立制度,从而形成了出台的制度多,落实的制度少,管理措施也没有得到实实在在的执行;有些制度、措施简单粗放,可操作性极差;有些朝令夕改,缺乏科学性、延续性和严肃性;有些纯粹是形同虚设,没起到应有的作用。

建设煤矿班组建设经验材料

加强现场管理统一规范标准。全力推进 五型五化 班组建设。建设煤矿。建设煤矿把班组建设作为夯实 三基 建设的着力点,以打造善战型队伍为方向,强力推行 三零五力 铁军班组创建,不断提高班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一 加强班段长管理,发挥 兵头将尾 作用,是班组建设的关键。班段长...

煤矿班组建设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班组建设,提高班组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安全事故,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根据徐矿司 2010 34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 文件精神,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了 庞庄煤矿班组建设实施意见 一 班组建设的重要意义。一 班组是煤矿管理体系的最小单元,是安全生产的最基层组织,各项...

煤矿班组建设经验材料

班组共有12人,各工种分门别类又和谐统一,是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班组,这个班组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组建以来,班长更换源源不断,但一个永恒的旋律始终不变,那就是与时俱进地紧跟时代步伐,从xx于xxx年接任班长后,xx班组较以前更进一步,从安全到生产到质量到机电等等管理,走出了一条令人刮目相看的好路子,在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