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8-18 17:42:40 阅读 9401

1、设专(兼)职人员管理慢性病工作,建立辖区慢性病防治网络,制定工作计划。

2、对辖区高危人群和重点慢性病定期筛查,掌握慢性病的患病情况,建立信息档案库。

3、对人群重点慢性病分类监测、登记、建档、定期抽样调查,了解慢性病发生发展趋势。

4、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健康咨询及危险因素干预活动,举办慢性病防治知识讲座,发放宣传材料。

5、对本辖区已确诊的三种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进行控制管理。为慢性病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实行规范管理,跟踪随访,详细记录。

6、建立相对稳定的医患关系和责任,以保证对慢性病患者的连续性服务。

7、村医医生及卫生院坐诊医生发现上述各类慢性病时,及时上报公卫组,如有漏报、谎报等一经查实,必当严肃处理。

巨野县人民医院门诊部。

慢性病监测制度。

1、公共卫生组全面负责慢性病管理工作。确定本辖区相关业务管理者和监督者,以及慢性病的报告责任人。

2、报告范围:高血压、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3、接诊医生发现确诊的上述三种需要报告的病例,定期内向公共卫生组报告,公共卫生组收到报告卡,审核登记后,及时向县疾控中心报出卡片。

4、各种表卡填写要完整,字迹要清楚,不漏项。

5、凡未按要求上报者,按年度考核细则的规定与考核挂钩,若隐瞒不报的,一经查实后严肃处理。

巨野县人民医院门诊部。

健康教育工作管理制度。

1、制定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例会,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

2、建立健康教育宣传板报,定期推出新的有关各种疾病的科普知识,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3、提供健康心理和医疗咨询等服务。

4、针对不同人群的常见病、多发病开展健康知识讲座,解答居民最关心的健康问题。

5、发放各种健康教育手册、书籍,宣传普及防病知识。

6、完整保存健康教育计划、宣传板小样、工作过程记录及效果等资料。

巨野县人民医院门诊部。

b项支撑材料。

1、 专家、专科门诊工作制度。

2、 普通门诊出诊医师管理制度。

3、 预约服务须知。

4、 预约服务流程。

5、 预约诊疗卡。

6、 出院患者复诊预约**须知。

专家、专科门诊工作制度。

一、参加专家门诊工作的医师应为副主任医师及以上人员,专家门诊排班经科主任、医务科同意后,报门诊部统一安排出诊时间并予以公示。

二、参加专家、专科门诊医师必须安排班表准时出诊,应预先安排好其它工作,保证准时上岗,不得无故停诊。如有特殊情况(如出差、开会、外出会诊、休假等),由所在专业科室安排其他专家代为出诊,并提前两天报门诊部审核。预约**专家原则上不得变更出诊时间。

三、专家门诊排班必须相对固定,每期至少三个月以上,病人诊治的连续性。

四、参加专家、专科门诊医师必须严格遵守门诊各项规章制度,廉洁行医,着装整洁,佩戴胸牌。

五、执行首诊负责制,对病人要认真诊治,详细询问病史,耐心解释。

六、必须认真填写门诊病历,处方及门诊日志等。对病情复杂需会诊者,按有关会诊制度执行,确保医疗安全。

七、参加专家门诊人员应负责指导年轻医师并帮助其解决疑难问题。

八、经专家、专科两次诊断不能确诊者,必须及时请上级医师或科、院及院外会诊,以确保医疗质量。

九、对查实一个月内连续两次被投诉或一个季度连续三次被投诉者,对经常不能保证专家门诊时间及误时、脱岗等情况,将严格按照医院相关规定处理。

巨野县人民医院门诊部。

门诊预约诊疗服务须知。

1、 为保证就诊患者安全,预约诊疗服务只针对非急症择期诊治病人,我院24小时急诊服务,患者应根据病儿情况选择就医方式。

2、服务台预约**时间:上午:7:

30—12:00,下午:14:

30—17:00,必须出示有效证件(身份证、一**等)进行预约。或在服务台填写患者姓名、有效证件号、联系**、预约专业、预约时间。

预约成功后领取预约号。

3、**预约24小时服务,白天请拨打预约服务**0530-**夜间必须告知患者的真实姓名、有效证件号码、联系**、预约专业、预约时间。预约成功后,请携带预约凭证,在预约时间当天准时到预约服务台核对,领取预约凭证。

4、预约**可预约次日、第三日、第四日三天内(最长一周)医院参加预约的所有号源,如:周一可预约周。

二、周三、周四的号,依此类推。

5、如遇专家出门诊时间有变更或所选专家号额已满,医院将推荐同等资历可诊治相同疾病的其他医生为您看病服务或推迟预约时间。

6、按照山东省物价局鲁价费发(2008)194号和济南市物价局济价费字(2009)12号文规定标准收取**费,不增加其它收费项目。

7、取消预约**,请在预约就诊时间前一天的下午17:00点前通过医院预约****予以取消:**:0530投诉**:0530-**

巨野县人民医院门诊部。

预约服务流程图。

出院患者复诊预约**须知。

c项支撑材料。

1、 医院预约诊疗服务方式。

2、 预约诊疗分时段服务。

3、 出院复诊制度。

4、 出院病人复诊中长期预约流程。

5、 预约诊疗服务指南。

预约诊疗服务指南。

一、预约诊疗方式。

预约**:

周一至周日早8:00——晚5:00 )

现场预约: 门诊一楼服务台。

预约**: (24小时)

诊间预约:直接与医生预约。

出院病人复诊预约:出院时直接与主管医师预约复诊日期或到门诊服务台预约。

二、预约诊疗服务类型。

门诊患者预约: **、现场、网络

门诊患者诊间预约: 诊间直接与医师预约复诊日期

出院患者复诊预约: 出院时直接与主管医师预约复诊日期或到门诊服务台预约。

三、免费服务:

我院开展的本项预约服务为免费服务,不加收任何附加服务费用。预约患者的正常**费、诊疗费与非预约患者的费用相同。

四、预约患者优先就诊:

预约成功后,患者到具体科室**站信息核对后即可将候诊名次提至预约时间,即享有“就诊优先”(本着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如遇急危重症患者请您主动让号我们表示感谢)。

五、 预约号源。

可供预约的专家号源数量为每日每位专家40个号源(上午8:00—11:30 20个号源;下午1:30—5:00 20个号源);

预约专家为具有副主任医师职称及以上职称的医师与普通医生。

六、实名制。

预约采用“实名制”,无论患者采用何种方式进行预约,必须提供患者本人真实姓名、年龄、性别、就诊卡号(初诊患者无须提供)、****。用户预约时提供的患者信息必须与就诊当日取号时出示的患者信息一致。否则医院不予办理预约服务。

七、改号、消号、号源已满、医生停诊、患者爽约等情况处理办法。

改号、消号: 患者如需更改预约号或是取消预约号,则要在所预约日期之前(至少提前一天) **通知。

号源已满 、 医生停诊: 。

患者爽约 : 由于专家号源相对紧张,请预约的患者不要无故爽约。如不能按时来院就诊,请提早通知我院为您消号,我们表示感谢。

八、预约时限。

预约用户至少提前12小时进行预约;预约时限最长为90天。

巨野县人民医院。

预约诊疗管理暂行实施细则。

根据《卫生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约诊疗服务工作的通知》卫办医管发[2011]111号文件要求《卫生部关于改进公立医院服务管理方便群众看病就医的若干意见》的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巨野县人民医院预约诊疗管理暂行规定实施细则。

第一条加强预约诊疗管理,规范专家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疗质量,为患者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医疗服务,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本细则适用范围为医院所有预约诊疗专家。

第三条本细则所指开通预约诊疗的“专家”,系指由卫生行政部门组织评定,具备副主任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或相当技术水平的医师。

第四条为保证预约诊疗的良好运行,医院成立预约诊疗的管理委员会,其管理体系为:分管院长、门诊部主任、个科室主任和预约管理员等组成。

第五条医院制定了预约诊疗在本院的具体流程,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培训,确保预约诊疗在**、候诊、交费、取药等多个环节的优先性,努力让患者满意。

第六条医院加强预约诊疗服务的宣传和公示,在门诊和病房等醒目位置公示预约诊疗流程、服务方式、坐诊专家等信息,方便患者就诊。

第七条医院设立预约诊疗的咨询**和投诉**,确保工作时间能够及时解答相关问题,预约管理员手机应保持24小时畅通,及时收发相关信息。

第八条医院严格专家预约诊疗准入、退出制度,确保专家门诊的出诊效率和质量,未经市卫生局和医院批准不得擅自增加或减少预约诊疗专家。已经公示的专家坐诊时间要相对固定,不得擅自随意更改。

第九条专家坐诊应做到准时到位、准时开诊,衣冠整洁,态度和蔼,诊疗时不得吸烟,不得随意停诊。对每位就诊病人应仔细检查、合理用药,病历、检查单、处方书写应字体工整,字迹清楚。

第一十条严格执行预约诊疗专家的请(销)假制度,非因公不得请假。因公参加会议、培训而不能坐诊时,必须于坐诊前三天提供会议通知,由门诊部审核,报院长审批后,方可外出。

第一十一条经院长审批,专家请假不能坐诊时,预约管理员要立即利用预约诊疗平台,在平台上取消该专家的预约安排。对已经预约的病人要立即进行**告知。

第一十二条医院不定时采取明查暗访的方式对预约诊专家进行监督考核,并将其预约诊疗的坐诊情况作为对预约诊疗专家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与专家职称晋升、工资效益挂钩。对在预约诊疗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给予通报表彰,对因迟到或随意停诊等违反预约诊疗相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全市通报批评,并取消预约诊疗专家资格。

第一十三条预约专家的考核情况将作为该专家的医师执业注册、定期考核、专家门诊审批和特需门诊资格审批的重要依据。违反预约诊疗相关规定视情节轻重将推迟或取消相关资格。

第一十四条凡违反上述任何一项规定,经查实后,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经济处罚:

1、 第一次违反规定者,给予警告,罚款50元。

2、 第二次违反规定者,给予诫勉谈话,责令写出书面检查,罚款100元。

3、 第三次违反规定者,给予通报批评,取消预约**资格,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罚款200元。

第十五条本细则自下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1、预约诊疗领导小组。

2、 门诊预约**统一管理制度。

3、 预约诊疗管理委员会职责。

4、 预约门诊变更、暂停、取消等特殊情况的应急预案。

5、 预约专家管理制度。

6、 门诊预约诊疗于医技科室的协调机制。

附1: 关于成立医院预约诊疗领导小组的通知。

根据《卫生部关于改进公立医院服务管理方便群众看病就医的若干意见》要求,以及山东省卫生厅关于《**卫生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约诊疗服务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经院委会讨论决定成立巨野县人民医院预约诊疗领导委员会并下设办公室。

2023年慢性病管理方案

胥口镇2019年度慢性病管理实施方案 讨论稿 一 工作目标。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建立和完善慢性病防治网络。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开展高血压 糖尿病等慢病的发现 患者管理和健康指导等服务,降低居民慢病主要危险因素水平,提高居民高血压和糖尿病患病知晓率 率和控制率水平,进而减低高血压 糖尿...

2023年慢性病管理实施方案

xx镇201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慢性病管理项目实施方案。为建立健全符合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慢性病管理系统,对辖区居民的慢性病实施干预措施,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暴露,有效预防和控制高血压 糖尿病等慢性病,根据 卫生部 财政部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意见 和 国...

慢性病管理工作总结

高血压 糖尿病管理工作总结。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杀手,它具有发病率高 病程长 病变隐匿 并发症多 致残性高,严重危害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成为社会沉重的负担,为了预防慢性病的长期危害,防止严重的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