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工程公司2023年人力资源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8-18 23:16:20 阅读 1630

第二工程公司2023年人力资源工作总结第二工程公司人力资源科按照集团公司人力部整体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工程公司整体战略目标,积极配合各部门及项目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人”的建设,关注人才成长、成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将2023年度具体工作汇报如下:(一)2023年工程公司现行的人员状况1、人员结构截止2023年12月末第二工程公司期末总人数为330人,其中自有职工254人,退聘22人,劳务派遣54人(不包括明年1月转入自有职工的19人);2023年末总人数为353人,期中自有职工239人,退聘25人,劳务派遣89人。2、人员定岗定编工作2023年年底,工程公司本部管理人员岗位聘任工作到期,2023年年初,工程公司与集团公司人力部商议,工程公司人力资源科开展了新一次本部管理人员岗位聘任工作,并结合工程公司生产经营的需要合理确定本部各部门人员编制,与本部各部门管理人员签订岗位聘任协议,确保本部各部门能有序有效的开展各项工作,更好地配合项目施工生产的展开。

(二)从第二工程公司长远发展战略高度,推进人才队伍建设1、根据集团公司人力部部署,进一步加强对大中专生的培养。2023年度,第二工程公司新进大中专生14人次,按照集团公司要求,本着对公司和职工个人负责的态度,工程公司人力资源科牵头为每个大中专生安排了有丰富经验的老职工进行带教,严格执行集团公司的相关带教制度,持续跟进新进大中专生的培养工作,每位带教老师为所带的学生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并按季度开展小结及考核工作。2、根据集团公司人力部部署,结合工程公司实际需求,完成了2023年招用优秀劳务派遣(借用)人员的工作。

2023年,按照集团公司人力部部署,结合第二工程公司实际情况,上报了拟招用优秀劳务派遣人员29人,集团公司人力部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最终同意19人招用为自有职工,录用工作按照集团公司人力部的要求,在12月25日之前已经完成,这一举措,大大增强了劳务派遣人员的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了劳务派遣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促进项目施工的有序开展,对企业持续快速发展在人员队伍方面提供了保障。3、按照集团公司人力部的相关要求,结合工程公司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对工程公司退聘人员的管理工作。截止2023年年末,工程公司退聘人员22人,较之13年底的24人,减少了2人,针对退聘人员,工程公司正在积极推进退聘人员带教和工作交接工作,努力优化工程公司人员结构,同时积极配合集团公司人力部开展新退聘人员的购买保险等工作,切实保障退聘人员的合法利益,合理规避企业风险。

4、全面提高员工素质,鼓励职工参与****,积极开展各类培训工作。2023年,工程公司积极鼓励职工参与****,其中一级建造师参考32人,通过2人;二级建造师参考6人,通过3人,其他执业类考试参考3人。根据市建筑业协会下发的文件要求,建筑施工类企业相关人员需做到一岗多证,工程公司人力资源科配合集团公司人力部梳理了本工程公司具有质量员、施工员等证书的人员,并积极组织此类人员参加安全生产“三类人员”培训,确保从事相关岗位的人员都具有“三类人员”证书,进一步适应行业协会要求,本次第二工程公司共上报需培训人员70名,其中第一批培训考试36名。

依据集团公司人力部相关培训安排,第二工程公司2023年大力开展培训工作,各类培训基本达到集团公司下达指标。同时根据工程公司自身特点和需要,自行组织多次工程公司内部培训,汇报如下:今年,人力资源科牵头制定了工程公司青年技术工人培训办法,开展了工程公司青年技术工人的培训工作,本次培训共开办了两期起重工培训班和两期电工培训班,培训青年电工23人次,青年起重工13人次,通过此次培训,增长了青年技术工人的实际操作经验,对缓解工程公司技术工人青黄不接的现状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今年工程公司开展条线内部培训3次,分别为工程公司安全科牵头开展的安全操作培训,人力资源科开展的项目外劳力管理培训及设材科开展的设备材料规范管理培训,同时后续评估工作持续跟进。(三)配合集团公司人力部,实施公平、公正的员工考核机制,完善薪酬体系和绩效管理,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1、持续开展职称评聘工作为了切实提高员工岗位技能,充分落实公司人才培养、考评机制,使员工的技术水平得到快速提升,依据集团公司人力部总体安排,工程公司今年共有23人获得初级职称,2人参加了工程师评审,1人参加高工评审。

2、配合集团公司人力部,积极完善职工薪酬体系。2023年,工程公司人力资源科积极配合集团公司人力部开展薪酬结构调整工作,结合工程公司实际情况,提出相应调整建议,同时配合人力部开展相关测算工作,最终较好地完成了工程公司本次工资结构调整工作,调整后的薪酬结构进一步凸显了工资体系的对外竞争性和对内公平性,在广大职工中叫好声一片,同时调整后的薪酬结构更能适应企业的快速发展,极大的提高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3、重视做好骨干员工工作,协助工程公司领导班子推进项目班子建设。

公司2023年人力资源规划

公司2012年人力资源规划。总公司成立不久,2012年主要任务是做好人力资源基础建设工作,总公司与各子公司需形成统一的组织结构图 职务说明书与管理制度。初步编制完成各岗位任职要求与主要工作职责的描述 人力资源变动数据的统计与分析 人事制度的制定与讨论,后续将协助各子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继续细化每一阶段的...

2019人力资源作业

1.组长本人观点 1 a.工以表扬为主,适当地给予奖励 如给些加班费 告诫他应完成车间主任交给的任务。b 对操作工要批评教育,应向他指出 把机油洒在机床周围的地上并拒绝清扫是错误的,他的行为缺乏主人翁精神。c 对车间主任也要批评。他在处理工作方面主观臆断,不够细心。2 对工作说明书进行修改,使之合理...

2023年人力资源规划

人力资源规划背景。2013年公司在董事长提出的坚定信念 改进作风 厉行节约 严守底线 真抓实干 稳中求进的工作思路下,公司职能部门及所属四个分公司生产运营基本正常,矿山分公司在 10月份新上萤石球加工项目,扩大了公司现有业务。2014年人力资源工作在贯彻落实公司年度计划的基础上,将主要围绕在招人 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