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换届选举的一般程序

发布 2019-08-18 23:07:40 阅读 6457

⑶党支部制定选举办法时,应注意以下一些问题:①要符合《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②内容要具体、明确、全面,对选举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要有明确的处理办法;③程序步骤要清楚,便于操作;④文字简明易懂,不用可能产生歧义的字句。(参考附例)

5、起草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持词。就是把支部大会和支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内容、程序、要求等,由会议主持人按着先后顺序和时机宣布出来,引导会议有条不紊地进行,以达到会议的目的,完成会议的任务。(参考附例)

6、做好其它准备工作。

确认党员的选举资格。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文件规定,选举支部委员会委员时,正式党员(包括受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党员)都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预备党员、正在受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另外,只持有党员临时组织关系证明信的党员,也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党支部委员会选举前,应对本单位党员的选举资格进行一次统计和确认。

准备会场、票箱等。

印制选票。按照规定,支部委员会确定的、并经上级党委同意的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须经党员大会讨论通过,方可确定为正式候选人,提交党员大会进行选举。因此,从理论上讲,选票应在党员大会讨论候选人名单后再印制。

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支部党员大会开会的时间较短,一般的做法是将选票在会前印制出来。但必须注意的是,如果党员大会讨论通过的候选人与以前的名单有异,必须重新印制。

7、下届委员会组**员预备人选的请示经上级党委批复后(▲注:第二次批复,参考附例8),召开支委会,主要议程是:①对大会的筹备工作进行认真检查;②讨论通过大会地点、时间安排、议程、主持人、报告人等;③提名大会监票人;④讨论决定会务工作中的有关事项。

会后,将召开党员大会的时间及有关事项通知全体党员。

8、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注:第一场选举)。会议议程是:

①宣布党员大会开会;②报告人作委员会工作报告;③讨论工作报告;④通过大会选举办法(草案);⑤通过监票人;⑥酝酿确定候选人名单;⑦进行投票选举;⑧监票人向大会报告被选举人得票情况,大会主持人宣布当选人名单;⑨通过支部委员会工作报告;⑩宣布党员大会闭会。

9、召开支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委员会书记、副书记(▲注:第二场选举)。

10、委员会向上级党委报送召开党员大会的基本情况和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结果及有关材料。(▲注:一个报告,参考附例9)

11、做好党员大会文件、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党支部换届选举程序

7 进行委员会分工,讨论制订新一届任期目标责任制,提出配套组织建设意见,将任期目标责任制提交党员大会讨论。8 总支 支部委员会向上级党组织报送选举结果 做好落选人的思想工作 做好换届选举的总结和资料归档工作。二 选举办法及相关说明。1 党的基层委员会 总支部委员会 支部委员会委员名额,中国共产党基层...

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程序

附件1 1 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程序。一 召开支委会。研究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有关事宜1 讨论本届党支部工作报告。2 制定工作计划,确定召开党员大会的时间 指导思想 主要议程及委员职数。3 至上而下 至下而上地提出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侯选人预备人选的建议。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 副书记的产生,...

党支部换届选举办法

中共 县 局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选举办法 草案 根据 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和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 的规定,制定本次党员大会选举办法。一 大会的选举工作,由上一届委员会主持。二 经县直机关党工委批准,下一届委员会由 人组成。三 中共 县 局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产生,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