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人力资源部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8-18 22:54:40 阅读 1497

集团人力资源部2023年度工作总结。

2023年是集团人力资源部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一年,在集团和各公司领导的正确指导及各部室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集团人力资源部全体员工充分发扬“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精神,精诚协作,紧密结合集团发展战略,完善制度、加强队伍、扎扎实实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全年工作总结及分析如下:

一、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力度。

一年来,集团人力资源部坚持把招聘和开发人才作为工作的重点,围绕集团发展的战略方向,制定了人才需求计划,通过人才的引进、培养及管理,着力为集团打造了一批能吃苦、敬业的人才队伍。

1、抓引进。集团人力资源部先后会同相关人员在市人才市场洽谈引进优秀人才、在华商报发布招聘信息、通过猎头公司、举行招聘会等多种方式全方位的引进人才。全年共引进各类人才名,其中本科以上学历的目标,与此同时,集团人力资源部先后办理人离职、退休,从而在保证了集团人才的需求的情况下,为企业注入了新鲜队伍。

2、抓培养。开展针对性培训,集团人力资源部开设了16次培训,其中包括了3次外训:iso9001:

2000质量体系认证内审和外审以及营销项目管理培训;内训:建筑项目管理、房地产营销、社交礼仪、行政许可法、德国西门子经验交流、新员工座谈会,“凝聚团队、再创高峰”等培训,千余人参加了培训。在各项培训过程中,员工表现出良好的职业素质和求知欲,不仅受到公司领导的赞誉;同时,也受到培训教师的一致好评。

受训后的人结合所学知识,戒骄戒躁,以高效务实、敢于创新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建设的工作中,为事业做出可喜的成绩,使集团喜获科技创新优秀企业。同时,集团人力资源部加强了有关人员在业务及管理知识、领导与组织艺术、国家法律法规、文化理念等方面的培训教育,提高了部分骨干人才的业务能力、管理水平、风险意识和对集团的归属感,保障了集团员工队伍稳健发展。集团人力资源部在各方支持与配合下,组织全公司名中层以上领导进行了工业园参观学习,为公司引进了名企先进经验。

3、抓服务。集团人力资源部坚持把服务人才、服务公司作为用好人才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服务功能,积极配合集团各部门和各公司人事服务工作,提高了管理质量,全年共为名新员工办理档案关系、组织关系、劳动合同签订等人事项目,同时,加强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民政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为公司办理了社会保险,户籍登记管理等,统筹安排了人增减、年审、稽核;按时完成了退休职工劳资支付手续,办理了员工其他福利管理工作,如:丧葬费、医药费等。

为员工解除了后顾之忧,让大家安心在公司建功立业。

4、抓考核。2023年集团人力资源部继续严格推行了绩效考评制度,并将考评结果作为员工晋升、留用、选优、调岗的主要依据。通过各种考核和员工述职报告评选出优秀员工,进一步完善了员工激励制度,达到上年度的预计目标。

二、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着力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2023年集团人力资源部继续贯彻实施各项管理制度,努力进行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的探索和实践,重点推进了集团及各公司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1、推进集团及各公司人事制度改革。为了巩固和扩大人事制度改革成果,继续推行中层以上经理人竞聘活动,以“有能则上、无绩则让”的原则,在集团公司及下属公司采用直接聘用、选举聘用、业绩考核聘用等多种形式确定中层以上领导。为公司选拔了一批领袖人物,带动了全体员工与企业发展共同成长。

2、推进公司分配制度完善。集团人力资源部在项目管理过程中继续推行岗位责任制,进一步下放了各公司内部分配权限,指导各公司制定了科学合理、自主灵活的内部分配制度。在有效调控津贴总量的前提下,按照劳酬相符、岗薪一致的总体目标,根据全公司的客观实际,实行工资总量调控和内部权限相分离,指导各公司建立起了重实绩、重贡献,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灵活自主的分配机制,拉开了分配档次。

3、推进公司权责制度改革。坚持以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为目标,为实现集团统一指导,各所属公司 “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宏观管理,归避繁杂事务性工作,集团人力资源部组织员工学习iso9001:2000质量体系文件的管理流程以及法律法规,并进行了调查摸底,汇总了有关人员结构、思想状况、效益情况、运行机制、管理模式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拟定了科学、合理可行的整合人力资源方案;会同各主管部门,就明晰权责关系和投资主体依法确定权责,改革现行管理制度,实现了行政管理向资产管理的转变。

三、强化人力资源计划和机构编制管理。

人力资源计划和机构编制管理是人力资源部门的主要办事依据,集团人力资源部全年紧紧围绕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制度,狠抓落实,使员工管理、机构编制管理和人力资源计划管理走上规范化的轨道。

1、落实企业规范化管理制度。2023年集团公司在完善企业规范化管理制度方面作了大量细致、扎实的工作。根据工作内容、性质、权限制定了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企业规范化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iso9001:

2000质量体系要求推行实施,在实施过程中,集团人力资源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反复修订完善,使9000文件要求落到实处。在整个评审过程中,人表现出的良好学习态度,至始至终受到西北质量体系认证中心老师好评,使得集团一次性拿到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

2、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力度。集团人力资源部按照机构编制权限,整合了集团公司与各下属公司的人力资源;根据企业整体发展战略,调整和编制了集团组织结构图,设臵了具有现代化特色的管理机构,体现出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功能的有效作用,使集团公司与各所属公司以及控股公司内部沟通十分顺畅。在管理方式上,集团人力资源部根据行业特点对不同知识层次,不同年龄段的员工做到区别对待,加强了保留技术人才、高级管理人才的力度。

3、落实人力资源管理计划制度。严格根据本年度的工作重点,集团人力资源部在人才规划、人才梯队培养、人才专业结构方面做出显著成绩,分层次为人才提供福利性培训,配臵公司人力资源,最大限度的调动和发挥了集团整体人力资源能量。根据员工培训需求调查情况汇总分析,以及各公司下一年度的培训计划,集团人力资源部制定了科学、合理、规范的培训服务制度和下一年度培训方案。

为今后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一步深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针对机构改革过程中发现的部分管理口径放宽等现象,2023年集中精力对全公司员工进行了严管。制定了相关制度等。

为公司以后持续发展,规范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功能。

1、建立了集团人才库。由集团进行了统一规划,所属公司人力资源部提供信息资料,上下、内外结合,建立了一支凝聚力强的人力资源管理队伍。2023年集团人力资源部向清相关部门分解任务,理清了集团与各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责,各功能模块的作业流程。

使集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井然有序发展。

2、充实了专业力量,提高了工作水平。2023年集团人力资源部在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项培训外,大家利用节假日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参加各项培训班,大大提高了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办事效率;个人主动参加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并且一次性拿到证书,提高了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提升了个人综合素养,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为人才服务、为服务。

五、集团人力资源部在全年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今年以来,在公司上级领导下及各公司、各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下,集团人力资源部虽然做出了很大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

1、人力资源开发力度不够大。将会在下年度把员工培训与绩效考核作为集团人力资源部的工作重点,继续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力度。实现全公司人才优势的目标。

2、各公司综合配套体系推行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公司战略重点的转移,各公司内外及时联系暂且有些困难,人力资源部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与各公司紧密联合,继续推进综合配套体系的运行。

3、管理系统亟待完善。由于集团人力资源的调整,出现公司管理系统口径放宽,集团人力资源部将加紧步伐完善集团公司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管理系统。

集团人力资源部在2023年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获得了可喜的成绩后,全体员工将会继续发扬“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精神,精诚协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克服改进今年存在的问题,全力以赴做好以后的每一项工作。

公司集团人力资源部年度工作总结

在即将过去的xx年这一年里,我明珠集团人力资源部在公司领导关怀指导和兄弟部门的协同帮助下,较为圆满的完成了集团公司年初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下面我就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简要的总结汇报 一 公司人力资源概况 经统计,截止xx年12月5日,延安明珠集团 现有员工278人。其中集团公司98人,明珠石化助剂厂...

人力资源线人力资源部年度工作总结

人力资源线 年工作总结。在公司各级管理者的关心和支持下,为深入贯彻公司提出的 制度管理 分层管理和信任管理 的基本思路,人力资源线依据公司发展需要 管理职能以及 年 点工作计划 开展工作,现就 年工作完成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汇报如下 一 点工作完成情况。年需完成 点工作计划有48项,其中 45项全面完成...

集团人力资源部工作总结

以人为本,业以才兴。集团人力资源部。尊敬的董事长 各位集团领导 各位企业代表 我谨代表人力资源部向一直信任和支持人力资源部工作的各位领导 各位同事表示最真挚的感谢!目前,人力资源部在董事长的领导 各部门的信任和支持及全体部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秉承集团战略部署和高标准 严要求的工作作风,通过完善组织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