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党支部的制度建设

发布 2019-08-18 23:29:20 阅读 6151

一、党支部制度建设的原则。

搞好支部的制度建设,应坚持从实际出发,走群众。

路线、保持制度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等愿则。

1.从实际出发的原则。支部要根据本单位的工作性质、任务及党员队伍在思想、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实际情况,特别是要针对制度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及时建章建制。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和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过程中,党的建设和党支部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党支部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健全和完善党支部的各项制度,使党支部的工作做到求实、高效。使党。

支部成为“学习型党支部”。

2.走群众路线的原则。党支部的制度建设要有利于增强党团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贯彻党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的群众路线。

在制定制度时,要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听取和集中广大党员的正确意见。制度形成后,还要在执行的过程中捡验其是否正确,不断修改完善。3、保持制度的稳定性、连续性的原则。

制度的稳定性,是指制度形成后要在一定时间内保持不变。如果朝令夕改,就会造成党内生活的混乱。制度的连续性,是指在新的制度制定之前,原有的制度应继续执行。

制定新制度。

时,要吸收原有制度合理部分,保持承继关系。

二、党支部制度建设的主要内容。

1.集体领导制度。党支部要建立和完善有关的议事规则、表决制度和分工负责制,真正做到在集体领导下,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党支部书记和委员要定期向党支部委员会报告工作,党支部委员会要定期向支部党员大。

会报告工作,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2.请示报告制度。党支部对于自己职权范围内的问题;要独立负责地解决。遇有重大问题和超越自己职权范围的问题,必须请示上级党组织。党支部还要定期向上级。

党组织汇报工作,遇有特殊情况应及时报告。3.“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要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一般来说,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

组会每月召开一次;半年上一次党课。

4.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支部要定期安排党员的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委员会成员除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民主生活会外,还要专门召开党支部委员会的民主生活会。

一般来讲,党支部和党支部委员会每半年应召开一次以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生活会。5.选举制度。党章规定:

“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除。

它们派出的代表机关和在非党组织中的党组外,都由选举产生”,“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委员的产生,要体现选举人的意志”。党支部应根据有关规定,制定有关的具体办法和程序,以充分体现选举人的意志,保障党员的。

民主权利。6.党的工作日制度。党的工作日指党组织和党员进行党的活动的法定时间;党的工作日是党的生活在时间上的保证,党的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绝大多数要在党的工作日中落实。

党的工作日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召开党的会议,进行党的教育,开展组织生活,处理党务工作。落实党的工作日制度要做到科学计划、注重实效、抓好落实。党支部应针对本单位的工作性质和特点,总结经验,探索在不。

同情况下坚持党的工作日制度的方法。

7.党员评议制度。党支部要在每年年终,结合工作总结,检查目标责任制的执**况,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的主要内容,是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党员作出评价,表彰优秀党员,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

其一般程序是学习教育、自我评价、民主评议、组织考察;表彰处理。党支部应按照**组织部《关于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意见》的要求,结合本支部的实际,把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落到实处。

8、创先争优制度。“创先争优”,即争创先进党支。

部、先进党小组,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好工作者。正确而有效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能培养党员的竞争意识,激励创新精神,使党员比有对象,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超有方向。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要贯彻“立足争创,坚持经常、注重实效”的方针,努力探索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活动形式,把有关的各项制度健全和完善起来。9.党员汇报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是要求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情况,以密切党组织同党员的关系,加强对党员的管理、监督的一项制度。

党员汇报的形式有三种。—是在党的组织生活会上集体江报,二是个别向党支部书记、委员或党小组长口头汇报;三是外出时间较长的党员向党组织书面汇报。坚持党员汇报制度,要注意提高党员坚持汇报制度的自觉性,启发党员向党讲真话,讲心里话,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汇报;不当特殊党员;党。

支部要以认真的态度听取党员的汇报。

10、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支部要通过建立党员责任区、联系户等形式,密切党群关系,教育党员树立马克。

思主义的群众观点。

11.廉政建设制度。“两公开,一监督”是党支部廉政建设的基本内容.党支部书记和委员要从我做起,带。

领党员和群众保证党支部廉政制度的贯彻实施。12.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制度。培养积极。

分子,吸收党员,是党支部的经常性工作。为了加强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党支部在整顿积极分子队伍、做好培养教育考察、搞好写实记实等方面,都应建立相应的制度,以真正贯彻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把好党员的入口关、质量。

关。三、党支部制度的执行和完善。

1.提高全体党员的制度意识。所谓制度意识,是指党员关于制度的思想和观点的总和,它包括党员对制度的基本看法,对党的制度和党员行为的要求和态度,也包括党员关于党的制度的知识和修养。由于我们国家封建社会的历史比较长,形成了比较浓厚的重人治、轻法制的社会意识.这种社会意识至今仍有很大的影响,对党支部制度建设十分不利。

因此,要使党支部的各项制度得到顺利的执行,必须经常不断地对党员进行制度建设的教育,树立制度的权威性,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要通过制度教育,使每个党员都了解党的制度,懂得党的制度,自觉遵。

守党的制度,同各种破坏制度的行为作斗争。2,党支部班子成员要模范地执行制度。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于,也是坚持党的制度的骨干。

党支部班子成员在党支部生活中,既是教育者又是被教育者。他们不仅要接受党的教育和党的制度的约束,还负有教育、监督党员执行制度的责任。只有党支部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执行、模范遵守党的制度,党支部制度的实施才有了可靠保障;党支部斑子成员的制度意识和带头模范作用如。

何、对党员的影响和党支部的制度建设关系极大。3.对制度的实施实行严格的监督。党支部各项制度的实施,既要靠思想教育、领导带头,同时也离不开对违反制度行为的制裁和处理。

一种制度制定出来以后如果并不认真放行,再好的制度也毫无意义。遵守制度贵在自觉,执行制度贵在严肃。任何入违反制度,都应当本着在党纪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严肃认真处理,以保证制度的权威。

性、有效性。

2019级学生党支部建设计划党支部

2009级 学生党支部支部建设计划。党员建立两个小组 考研小组 设立组长一名,组长带领组员为班级同学考研方面做一些实事,制定学期工作计划。就业小组 设立组长一名,组长带领组员为班级在就业方面做一些实事。制定学期计划。支部建设 支部建立宣传委员 支部书记 1 1 组织委员 1。宣传委员负责平时安排会议...

党支部建设工作总结

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总结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 支部强不强,关键在班长 能否选配好支部 一把手 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核心。在首期整组中,我们积极围绕支部班子建设这个重点,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总结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 支部强不强,关键在班长 能否选配好支部 一把手 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核...

党支部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xx党委认真贯彻落实 省委和市委部署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以党建质量年为主题,以党建质量提升为根本,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点,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抓实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全院党建工作质量水平。一是明确主责主业,压实党建责任。牢固树立两级领导班子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