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学校学生学业成长评价的新实践

发布 2019-08-19 04:58:40 阅读 8347

一直以来,职业教育有不少诸如建构主义教学、新课程教学等先进的教学理论,很多中等职业学校在教学实践中贯彻了这些理念,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教学改革。教学改革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学生的成长。学生学业是否得到了成长,就需要一个系统完整的评价体系。

目前,全国很多技工学校都在进行“职业活动导向”教学改革,笔者所在学校自2023年起进行了这项改革,构建了比较成熟的“职业活动导向”课堂教学模式。同时还建立了适合技工学校学生的学业评价体系,成为了国家人力资源和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活动导向”的实验学校。

下面,笔者就自己这几年参与的教学改革,谈谈学生学业成长评价体系建立的的做法和体会。

一、构建新评价体系的必要性。

长久以来,职业教育还在沿袭普通教育中传统的学生评价标准,这与学生的现实需要和发展背道而驰,也与社会的进步和用人单位的要求不相符合。作为职业教育工作者的我们必须清楚的是:生命的成长和人的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现象,传授与习得,教育和养成,潜在的和培育的等等,都在深刻地影响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

在我们关注的教育视野里,往往遗忘了对学生成长最有价值的东西,比如,个性和品质,情感和态度等;在我们以往的评价中,往往遗失了对学生进步最具发展性的东西,如:想像和创新能力,学习和做事能力等。现代社会崇尚生命个性,我们应该珍视学生的经验、经历和感受,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努力发展学生的个性。

从这个意义上讲,教育评价的基本功能在于引导学生的进步,促进学生的发展。

如何改变简单传授、被动接受的教学模式,真正发挥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诸如专业能力、方法能力、社会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素养,形成较完善的学生学业评价体系,是职业学校在教学改革中都要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

二、“职业活动导向”教学理念。

它是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为依据,以职业活动为学习领域内容,运用“行为导向”教学方法组织教学,培养具有综合职业素质的技能型人才的教学模式。

技工学校学生评语

你是一个聪明的学生,本学期你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我相信,只要你能坚持不懈,在复杂的学习中,学会用自己的方法,那么你就会创造出自己的一片天地!真心的期待你不久后的成功!积累知识在于勤,学问渊博在于恒,这两点是每一位同学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你诚实守信,本学期通过你的刻苦努力取得了进步,这是值得欣慰的地方...

技工学校考场规则

一 考生参加考试时,必须携带规定的证件 学生证和身份证 否则不得参加考试。如特殊原因未带证件,开考前必须主动向监考教师报告,监考教师同意并确认身份后方可参加考试。考生须按监考教师安排的座位就座 必须配合监考老师随机调整考试座位 将证件放在课桌左上角备查,并在 考生考试签到表 上签到。二 考生应提前1...

技工学校保安员职责

一 目的。通过对大门进出人员 车辆 物资的控制,校内的巡查,确保校园安全。二 职责。门岗值班时应认真 负责,在门岗区域实行24小时保安服务。疏通车辆和人员进出,维护门 通秩序,保证车辆及行人出入安全。保持大门内外环境卫生。认真查看出入人员 车辆并登记清楚。严格制止闲杂人员 小商贩 推销人员进入所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