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设计流程

发布 2019-08-20 09:56:20 阅读 3966

结构设计各阶段内容及深度规定。

总则规定:1.民用建筑工程一般应分为方案设计、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三个阶段;对于技术要求简单的民用建筑工程,经有关主管部门同意,并且合同中有不作初步设计的约定,可在方案设计审批后直接进入施工图设计。

2.各阶段设计文件编制深度应按以下原则进行:

1)方案设计文件,应满足编制初步设计文件的需要。(注:对于投标方案,设计文件深度应满足标书要求。)

2)初步设计文件,应满足编制施工图设计文件的需要。

3)施工图设计文件,应满足设备材料采购、非标准设备制作和施工的需要。对于将项目分别发包给几个设计单位或实施设计分包的情况,设计文件相互关联处的深度应当满足各承包或分包单位设计的需要。

3.在设计中应因地制宜正确选用国家、行业和地方建筑标准设计,并在设计文件的图纸目录或施工图设计说明中注明被应用图集的名称。

重复利用其他工程的图纸时,应详细了解原图利用的条件和内容,并作必要的核算和修改,以满足新设计项目的需要。

4.当设计合同对设计文件编制深度另有要求时,设计文件编制深度应同时满足本规定和设计合同的要求。

5.本规定对设计文件编制深度的要求具有通用性。对于具体的工程项目设计,执行本规定时应根据项目的内容和设计范围对本规定的条文进行合理的取舍。

结构设计应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有计划地分时段、分批次进行。各阶段都有相同内容,但设计深度不同,应该逐步加深。通过各个阶段各专业互提资料,有序实现各阶段各专业的设计内容。

通过加强结构设计过程的执行,减少错、漏、碰、缺,保证设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一、方案设计。

方案设计阶段结构专业设计人员要做到:确定建筑结构安全等级,设计使用年限和建筑抗震设防类别等;根据建筑功能要求,多方案比较确定结构选型。

结构设计人员应深入了解工程项目的规模、使用性质、设计标准和投资造价等情况,在建筑专业初步方案的基础上,根据是否抗震设防和结构设计人员自身拥有的结构设计概念、经验选择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的结构方案。任何工程项目的结构方案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安全、使用、施工周期和造价,结构设计在方案阶段应该重视。

方案设计文件是用于设计投标的必要内容,至关重要,方案设计不仅仅是建筑专业图纸和说明,各专业应融合其中,尤其是较复杂的大型公共建筑,必须有明确的结构方案,经得起方案设计评比中责问和评议。方案设计文件同时也用于办理工程建设的报批有关手续中。

方案设计阶段一般结构专业没有图纸,结构体系、柱网和墙体布置在建筑专业有关图纸中表达,而结构设计方案要有说明。结构方案设计的说明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要简要、通俗地说明本工程结构体系的选择合理性和先进性。

要做好设计方案介绍的准备。在工程方案设计评比时,不采用招投标方式,也需要给投资建设单位进行设计方案的全面介绍;不仅仅建筑专业(当然是主要的专业),其他有关专业也需要作介绍。对于某些工程如大跨度体育馆建筑、机场候机楼、影剧院及超限高层建筑,结构设计方案介绍是重要内容。

一)方案准备工作。

1.现场踏勘:①围绕地形、地貌及新老建筑的关系,是否有影响新建工程基础施工的障碍物。

②了解各专业有关条件,如水、暖、电的入口方向、位置、地下管线走向及现状。③了解当地建材情况,如钢材等级、最高混凝土使用等级、商品混凝土情况、填充砌体材料。④了解当地相关法规及设计标准。

⑤当地的地基处理能力及方法。⑥当地施工技术水平。

2.根据初期地质报告,了解工程建设场地有无不良地质情况(如液化、湿陷、断裂带、软弱土、软硬不均、滑坡等),标准冻深、是否冻胀,地下水情况(特别注意地下水有无腐蚀性),场地类别。无地质报告时,参照相邻建筑的地质报告。

3.当地工程特殊做法、甲方特殊要求。

4.积极熟悉工程可能用到的结构形式及相关规范规定、

技术措施。二)结构专业接收各专业提供资料。

结构专业首先接收建筑专业提供的设计依据、简要设计说明,设计人员对建筑概况及设计范围等进行确认,提出调整意见并反馈给建筑专业。

表1.1 结构专业接收建筑专业提供资料。

如果工程较大、较复杂,结构专业根据工程需要接收给排水、暖通、电气专业提供资料。

表1.2 结构专业接收给排水、暖通、电气专业提供资料。

强调:向建筑专业提供资料中,如需确定剪力墙的位置,结构专业需用pkpm程序建模试算。此时,要求建筑专业提供大概的楼面做法,隔墙的厚度及位置。

三)结构专业提供资料。

方案设计阶段结构专业首先接收建筑专业资料,之后与其它各专业相互配合,研究结构的可行性并确定结构方案,对各专业提供的资料予以确认或提出修改意见,在接收给排水、暖通、电气专业资料的同时,向各专业反馈资料。

表1.3 结构专业提供资料。

二、初步设计。

初步设计阶段结构专业设计人员要做到:确定结构设计原则、对方案设计阶段确定的结构体系的确认,并提出基本构件的控制尺寸;设计文件应尽量考虑周到、为施工图设计打下一个好基础,提供能为编制概算所需的结构简图及附加的文字说明。

此阶段结构设计人员需用pkpm进行建模试算。试算结果应做到结构主要控制参数满足规范要求,梁、柱、墙、板、基础的配筋和尺寸大部分满足规范要求。同工程负责人商定设计进度。

一)结构专业接收各专业提供资料。

第一时段:初步设计阶段结构专业首先接收建筑专业提供的方案审批意见、修改和补充内容。

表2.1 结构专业接收建筑专业提供资料(第一时段)

第二时段:建筑专业提供的资料应有设计依据,简要设计说明,设计说明书及设计图纸。

表2.2 结构专业接收建筑专业提供资料(第二时段)

续表2.2 结构专业接收建筑专业提供资料(第二时段)

结构专业与给排水、暖通、电气专业的配合,主要是接收三专业提供的净高、开洞、设备尺寸和重量等资料。

表2.3 结构专业接收给排水、暖通、电气专业提供资料(第二时段)

续表2.3 结构专业接收给排水、暖通、电气专业提供资料(第二时段)

二)结构专业提供资料(第二时段)

混凝土结构设计 A

试卷代号 1258 广播电视大学2010 2011学年度第二学期 开放本科 期末考试。混凝土结构设计 a 试题。2011年7月。一 单项选择题 每小题2分,共计40分,将选择结果填入括弧 1 下列关于钢筋混凝土塑性铰的说法,正确的是 d a 塑性铰可任意转动,且转动幅度不受限制。b 塑性铰转动幅度受...

混凝土结构设计 A

试卷代号 1258 广播电视大学2011 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 开放本科 期末考试。混凝土结构设计 a 试题。2012年1月。一 单项选择题 每小题2分,共计40分,将选择结果填入括弧 1 塑性铰与理想铰的主要区别是 c a 塑性铰不能转动,而理想铰可在两个方向做无限的转动。b 理想铰集中于一点,...

建筑结构设计

12313123123 建筑结构课程设计任务书。一 结构平面布置图。二 荷载计算和截面尺寸校核。三 板内力和配筋。四 板平法施工图。五 次梁内力和配筋。六 主梁内力和配筋。七 梁平法施工图。建筑结构课程设计任务书。楼2 水泥砂浆楼面 苏j01 20052 3 1.10厚1 2水泥砂浆面层 2.20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