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教学评估实施方案

发布 2019-08-20 10:00:40 阅读 3153

鹿教通[2011]23号。

鹿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

鹿泉市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评估。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区)教育中心,实验初中:

现将《鹿泉市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评估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在认真反思近几年教学评估工作,总结经验、汲取教训的基础上,很好地贯彻执行,并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作风,对2023年的教学评估工作做出周密的安排部署。

附件:一、鹿泉市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评估实施方案。

二、鹿泉市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评估工作组织机构。

鹿泉市教育局。

二〇一一年九月六日。

附件一:鹿泉市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评估。

实施方案。为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全面深化素质教育,推进“课堂革命年”深入进行,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学水平,根据《河北省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评估实施方案(试行)》,结合我市教育教学实际,经研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评估指导,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进和深化课程改革为宗旨,以发现、研究、解决学校和教师实施新课程中的现实问题为出发点,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研人员,深入学校,走进课堂,走近师生,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与基层教学管理人员和广大教师一起,发现问题、研究解决问题,以评促管,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教学质量提高。

二、主要目标。

1、督促、规范学校教学工作,促使学校教学管理向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人文化方向发展,改变以“分数”和“升学率”作为评价教学水平唯一标准的做法,建立具有激励、导向、管理、评价功能的教学评估指导制度和评价指标体系,使教学评估成为指导各级教学管理部门和学校的自觉行为。

2、促进教师自主学习、自我反思,引导教师主动进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

3、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教育教学行为,鼓励学校进行教学管理、校本研修制度的建设和创新,保证新课程的有效实施,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

4、加强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实施新课程、教师专业发展、教学研究的管理和指导的力度,促进学科之间、学校之间教学水平的均衡发展,不断提高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教学质量。

三、基本原则。

1、指导与评估相结合。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评估,重在过程,重在发展。要把教学评估作为教学管理和教学研究人员,深入基层调研,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指导学校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

教学评估工作要做到调研中评估,评估中指导,指导中提高,不断总结经验,使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评估工作健康开展。

2、自评与他评相结合。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评估,采取统筹规划,分级实施,自评与他评相结合,以自评为主的评估机制。县级教学评估小组主要在学校自评的基础上,对自评过程和结论进行评估认定;学校主要在教师自评的基础上,对教师自评结果进行认定。

要逐步使教学评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3、定时与平时相结合。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评估,有的环节可以按规定的时间集中进行,有的环节还可以根据学校的工作需要,结合平时的管理工作和教学工作分散进行或调整到适当的时期进行。

4、放开与调控相结合。考虑到不同的学校对教师教学评估标准在理解上有所差异,导致在教学评估标准宽严上把握不一致,可能会出现有的学校在等级评定上明显偏高或偏低。为使评估结果能够较为准确地反映教师或学校的教学实际,上一级评估部门,可以针对下一级评估部门的不同情况,在各评估等级的比例确定上,既要敢于放开,又要予以必要的调控、指导。

5、规范与创新相结合。用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的方法构建符合教育发展规律,符合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实际的教学评估指标体系,规范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教学管理和教学行为。同时,引导广大教育工作者,转变教育观念,改变教育行为,自觉进行教学改革和创新实践活动。

6、等级与定量相结合。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评估,采取等级评估、定量评定的评价方法,通过不同等级标准的具体内容,实现同一指标下评估结果的真实性和差异性,不搞一刀切。通过定量评价,体现教学评估结果的科学性和发展的水平。

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校、教师教学的评估结果,重视教师实施新课程的能力和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提高的措施,鼓励特色办学和教育创新。

四、标准内容。

我市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评估包括教师教学评估和学校教学评估。

1、教师教学评估标准,包括职业道德、专业水平、专业发展、课堂教学等4个一级指标和20个二级指标。每个二级指标具体分为a、b、c三个等级标准。详细内容参照《河北省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教学评估标准》。

2、学校教学评估标准,包括教学管理、课程管理、教学条件、校本研修和评价研究5个一级指标和22个二级指标。每个二级指标都划分为a、b两个等级标准。详细内容参照《河北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学评估标准》。

五、阶段和方法。

1、学习动员阶段(9月11日—20日)。组织有关教育管理干部认真学习《河北省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评估实施方案(试行)》,以便对教学评估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标准内容、方法程序等有一个更加全面地认识。

2、安排部署阶段(9月21日—30日)。印发《鹿泉市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评估实施方案》,并要求以乡镇(区)或直属学校为单位,组织全体领导、教师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实施方案》;二是对近几年的教学评估工作进行认真反思,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三是加强研究,对2023年的教学评估工作做出周密的安排部署。

最终要将评估标准落实到教师的教学工作中,力争实现在学习中改进,在改进中落实,在落实中提高。

3、教师评估阶段(10月份)。教师教学评估由学校组织实施,10月10日—20日,由每一位教师根据评估标准进行自我评估,填写一式两份的“教师教学评估工作纸”并交学校评估小组;10月21日—30日,学校评估小组根据课堂观察、查阅资料、教师互评情况、家长及学生评价意见,对教师作出校级评价,并填写一式两份的“教师教学评估工作纸”。两份“教师教学评估工作纸”,一份由学校存入教师当年业绩考核档案,一份反馈给教师本人,以便教师制定改进和提高的措施。

4、学校评估阶段(11月份)。11月1日—10日,由每一所学校根据评估标准进行自我评估,填写一式三份的“学校教学评估工作纸”和一式三份的“学校教学评估报告书”并交鹿泉市评估工作办公室;11月11日—30日,鹿泉市评估工作办公室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访谈师生及家长的同时,重点是深入课堂进行不同课程(国家、地方、学校**课程)、不同学科、不同水平教师的课堂教学观察,还要现场观摩学校教师的校本教研情况,最后鹿泉市评估工作办公室对学校作出综合评估,并填写一式三份的“学校教学评估工作纸”和一式三份的“学校教学评估报告书”。三份“学校教学评估工作纸”和“学校教学评估报告书”,一份由鹿泉市评估工作办公室存档,一份由乡镇(区)评估工作办公室存档,一份反馈给学校。

六、结果认定。

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评估采取等级评估、定量评定结果的方式进行。

教师教学评估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不合格四个等级。 具体分值为:优秀:90分以上;良好:89—70分;一般:69—40分;不合格:39分以下。

学校教学评估结果分为达标、基本达标、不达标三个等级。具体分值为:达标:90分以上;基本达标:89—60分;不达标:60分以下。

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评估结果将作为教师、学校教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指标,作为今后教师聘任、校长考核、学校发展水平认定的重要依据。

七、领导管理。

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评估,是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而有效的举措,教育行政干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特别是管理工作者,要充分认识教学评估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和管理。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县域、乡镇(区)、学校都要成立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评估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教学评估工作的领导和管理。统筹谋划、指导教学评估工作,保证教学评估活动的正常开展。

2、注重过程,保证质量。要把教学评估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的常规管理,建立有效的、适合本单位需要的教学评估机制。评估过程是学校、教师发展的过程,要做到在评估中指导,指导中提高,过程中完善,完善中创新。

3、建立教学评估表彰、奖惩制度。教育行政部门对当年评估结果合格,教学管理、教学水平、教学质量等方面提高较快的学校要予以表彰。对自评结果与上级评估差距较大或弄虚作假的,要提出批评。

附件二:鹿泉市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评估工作。

组织机构。教学评估领导小组。

组长:贾建祥。

副组长:王星辰。

成员单位:教研室办公室督导室人事科普教科。

计财科支付中心装备科教师进修学校。

教学评估工作办公室(设在教研室)

主任:石保聚。

副主任:徐建会张晓光吴建萍。

教学评估实施方案

2016 2017学年清漳小学教学评估实施方案。根据上级教育管理部门文件精神,在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础教育新课程全面实施的情况下,开展中 小学教育教学的评估,是推进和深化课程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发现 研究 解决学校和教师实施新课程 现的问题,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教学评估实施方案

教育作业是校园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人才 完结教育意图的根本途径。它对学生的展开影响最全面,对校园教育质量的影响最大,是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点评校园作业的重要依据之一。展开教师教育点评旨在促进校园教育作业的全面改善和进步,使校园教育管理制度化 规范化 科学化,推动教育变革向纵深展开。一起也是为了对...

教学评估实施方案

根据上级教育管理部门文件精神,在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础教育新课程全面实施的情况下,开展中 小学教育教学的评估,是推进和深化课程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发现 研究 解决学校和教师实施新课程 现的问题,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增强学校课程实施与建设能力的重要举措。为了更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