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秋节作文 中秋对联趣谈

发布 2019-08-20 12:02:00 阅读 3098

厦门虎溪岩是赏月胜地,“虎溪夜月”是厦门名景,对曰:

虎踞迎风爽,溪流印月清。此联也属“鹤顶格”。

东林寺也有一对联: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星。意境甚为辽阔高远。

赏月佳处杭州西湖,平湖秋月处有一对联:

静观万物,欲平天下有如湖。

佳景四时,最好秋光何况月。

重庆巫峡瑶上有一副妙联:“月月月明,八月月明明分外;山山山秀,巫山山秀秀非常。”此联运用叠字手法写出了“月到中秋分外明”的特色,与巫山秀色为内容的下联相对,堪称工整自然,珠联璧合。

上海豫园得月楼联:“楼高但任云飞过;池小能将月送来。”联中阐明“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道理,通过对联的欣赏示人以哲理。

台湾阿里山古月亭联:“满地花阴风弄影;一亭山色月窥人。”全联对仗既工且含无穷韵味。“弄”、“窥”两字用得恰到好处,最能传神。

杭州西湖水月亭联:“水凭冷暖,溪间休寻何处**,咏曲驻斜晖,湖边风景随人可;月自圆缺,亭畔莫问当年初照,举杯邀今夕,天上嫦娥认我不?”此联典雅明丽,富于想象力。

中秋节三年级作文 中秋对联趣谈中秋节作文

自古以来,有关中秋节的对联不少,其中大多在 中秋月 上做文章。中天一轮满,秋野万里香。这是 鹤顶格 对联,即藏头联,虽不现 月 字,但 一轮满 已点出月满时的景观。大家熟悉的对联还有 人逢喜事尤其乐,月到中秋分外明。几处笙歌留朗月,万家萧管乐中秋。地得清秋一半好,窗含明月十分圆。这三副对子皆写得清新...

中秋节作文中秋节作文

中秋节作文 三篇 导语 盆,盆,不如中秋月儿明 盛满金,盛满银,不如金秋团圆心 月饼盛满祝福愿,香飘九州万家庆,嫦娥伴舞庆盛世,天下同结团圆心!我们在这里向大家送上祝福,祝大家中秋快乐!并带来了中秋节作文 三篇 欢迎大家阅读。篇一 中秋,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节那天,天上下着绵绵细雨,我们在喧闹声中...

关于过中秋的作文中秋节

今年的中秋节很特别,正好是我外公的生日。中秋节这天,一大早,爸爸 妈妈和我就起床了,驱车去外公家。外公家来了很多人,有小姨一家 三姨一家 舅舅一家。大家一起谈天说地。我带着弟弟玩,快到中午的时候,我们就去天台大酒店,为外公祝寿,外公很高兴,说 现在的日子真好啊,我们应该谢谢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 而且我...